当前位置:

长沙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高频事项年底实现“一次办好”

高频事项年底实现“一次办好”

长沙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9月底实现100个高频事项全城网办

数据多跑腿,民众少跑腿,最好一次办好,这不仅可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

昨日,长沙召开会议,要求今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升级后,实现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审批周期分别减少到3个、5个工作日内。全市范围内将逐步推行“交房即交证”。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4月29日上午,长沙召开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会议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动员会议。会上强调,到2019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到2020年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会上发布了《长沙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长沙将全面推进“一张表、一张网、一个厅、跑一次”(“四个一”)、“网上办、就近办、减证办、帮代办”(“四个办”),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2019年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2020年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

具体实施中,将公布全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市“一张表”管到底。按照省人民政府“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组织编制并出台“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整合审批服务系统,审批“一张网”联到底。对全市各类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整合,全面融合“多规合一”平台、人才一体化平台、商事服务平台、公安便民服务桥等全市各类政务平台,今年9月30日前与国家、省级平台完成对接,整合形成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一体化平台。

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以群众关注度高的工程建设项目、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三类综合窗为重点率先推行,今年10月31日前实现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分类“一窗受理”。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工程建设项目行政确认类备案事项办理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行交地即开工。实现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的办理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行开户即开业。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实现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在全市逐步推行交房即交证。

同时,今年9月30日前网上可办率达到95%,实现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领域100个高频事项全城网办,并逐步提高。制定证明材料清单,实现证明材料再精简30%以上。

故事

从派人陪同到放心地交给“帮代办”

“有时候忙得连上厕所都没时间。”4月29日,浏阳市两型产业园规划建设科科长周佳驹说。周佳驹是该产业园国土、规划、建设方面事务的“帮代办”,从事该业务已经有14年了。周佳驹说,即使像他这样对各部门、各办公室熟门熟路的帮代办,忙起来的时候,一刻都不能歇,“我们是急项目所急,来回穿梭于各个办公室。”

浏阳市两型产业园有近百家企业。周佳驹介绍,他们从企业与园区签订入园协议开始,就介入帮代办。“一开始,企业不放心,还派个人陪同,近几年没人陪同了,放心地交给我们,他们只要安心生产经营就可以了。”

“现在需要的资料少很多了。”周佳驹说,14年前到浏阳市两型产业园工作时,办各种手续需要的证明、证件很多。以前的施工许可,需要工人填写一张计划生育的表格,现在则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表格。让周佳驹“解放”更多的,还包括一些权力的下放。周佳驹举例说,以前去办施工许可,要去浏阳市规划局,从去年开始,他只要去产业园所在乡镇的城建所就可以了,“不用跑市里,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也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可以早一点投产”。

此次方案要求建立全市各级帮代办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帮代办队伍由各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和政务服务中心进行统一管理,让办事企业、办事群众切实提升获得感和体验感。周佳驹说,统一管理帮代办队伍后,队伍效率会更高,也更规范,这也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去经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4/30/54007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