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越百年,“鲁迅”“李大钊”打来电话

  昨日,“时光宝盒”车队抵达长沙,参观者接到了“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运动先驱打来的电话。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昨日,“时光宝盒”车队抵达长沙,参观者接到了“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运动先驱打来的电话。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肖芳 通讯员 漆纤)“这是一个新时代,中国正在强起来;这是我们的时代,谁都有机会出彩……”昨日,湖南师范大学五舍广场响起嘹亮的歌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之“新青年 耀青春”青年文化万里巡展在此进行歌唱表演。从北京经上海驶来的“时光宝盒”车队将进行为期三天的展览,吸引了湖南师范大学众多师生参与。

巡展中,“时光宝盒”开启沉浸式穿越体验模式,带领参观者认识100年间中国青年中的爱国奋斗群体,尤其是那些与湖南有关的红色记忆。

本次巡展的主体是由两个集装箱拼接而成的“时光宝盒”。踏入第一节车厢,体验者就进入了开往1919年的“时光列车”。坐在“列车”上,窗外闪过的是百年来的光影岁月,时光倒流,穿过历史隧道,就来到了1919年的“‘五四’运动现场”。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社联的志愿者倪雨婷表示,以“时光宝盒”这种形式接触先辈,既有着较强的交互性,也让自己了解那个时代,在新时代里更好地传承“五四”精神。

第二个集装箱被装饰成一个100年前的候车大厅,通告牌上播放着“五四实况”,电话亭里布置有多部老式电话机,参观者将接到“鲁迅”“李大钊”“邓中夏”等“五四”运动先驱打来的电话,他们会与参观者聊聊他们的时代、人生和担当。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王耀光告诉记者,他接到了“鲁迅”先生的电话,真切感受到先生的风骨,还有他对青年的希望。

湖南师范大学化工院大四学生毕玉在观展后深受触动。“穿越”到100年前,与那个年代的青年对话后,她感觉到先辈们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在红色革命圣地读书成长的新时代新青年,应该继承并发扬好百年前革命前辈的“五四”精神与光荣传统,为实现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接稳接好历史的接力棒。

当日,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们还开展了《映山红》《五月的鲜花》《同学》《毕业歌》《强国一代有我在》等歌曲快闪活动,并在国旗前庄重宣誓:“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该活动由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司、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秘书处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芳 漆纤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