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有了充电桩 ,他们为啥还“飞线”

为应对长沙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长沙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于去年10月25日公布,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针对市民关注度高的小区电动车管理,《办法》规定,住宅物业应当设置集中充电场所。

近日,有长沙市民反映,尽管小区设置了电动车集中充电场所,但业主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行为仍然普遍存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采访中,很多居民竟然表示自己家接线充电,别人管不着。

■记者 李成辉

心态一

“自己拉电线充电,还是方便些”

长沙市天心区五矿格澜郡小区业主蒋先生致电三湘都市报称,他所居住的小区内有许多业主从楼上私拉电线到架空层,给电动车充电,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希望物业和相关部门能介入处理。

记者到该小区采访发现,确有住户将电线直接从楼上拉到架空层。采访中,记者碰到一位小区业主在给自己的电动车充电。对于可能存在的火灾等隐患,该业主并不以为意,“物业虽然专门设置了充电地点,但是离我们楼栋比较远,自己拉电线充电,还是方便些。”

“明明有集中充电地点,但不少业主仍然私拉飞线给电动车充电。”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该小区有三个电动车停放棚,可投币充电,但不少业主图方便,仍然我行我素,让他们担忧不已,“电动车充电起火的案例频繁见报,我们小区这样的火灾隐患不容小视。”

心态二

“我自家接线充电,没用他人电费”

家住开福区渔业路某小区业主刘女士也有“飞线”忧虑。该小区私拉“飞线”也极为普遍,尤其是其中一名电动车车主,每到晚上,都会从自家扯出一根二三十米长的电线,顺着楼梯铺到地下车库,给他的电动车充电。

刘女士说,电动车充电时长一般为6至8个小时,而小区内一些车主充电时,习惯将电源一直插着,直到第二天早上上班或者送学生时才拔掉,累计充电时间远远大于实际需要时间,极易导致充电器发热,进而发生短路,引发火灾,“整个车库里的车,也会遭受无妄之灾。”

忧心忡忡的业主们发现这个情况后,多次出面制止,但这名电动车主却无动于衷,“我自己家接线充电,又没用你们的电费。”无奈之下,业主只得要求物业出面,否则将拒交物业费。

物业

呼吁居民安全用电

认识“飞线”充电危害

五矿格澜郡小区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有些楼栋的架空层里设有电动车充电桩,有的没有,但总体还是能满足业主电动车充电需求。该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公司每天都有巡逻人员检查拉线情况,一旦发现,会去业主家中进行劝说。

记者随机采访多个小区物业发现,尽管这些小区都设置了集中充电场所,但私拉“飞线”行为仍然让不少物业头疼不已,“小区内住户很多,很难保证大家都做到安全充电。”他们希望通过媒体的呼吁,让更多的居民意识到“飞线”充电的危害,提高安全意识,做到安全用电,为自己、他人营造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