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居民海选“女人花” 社区管家“她最美”

  昨日,李晓健给社区的孩子讲“老街故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昨日,李晓健给社区的孩子讲“老街故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你把居民的事当家事,你把社区当作家,你最美……”昨日,由开福区通泰街街道连升街社区居民海选的社区十大“最美女人花”开榜,扎根社区24年的社区干部李晓健当选。“这是居民朋友送给我的最珍贵的妇女节大礼。”得知自己被居民海选为“最美女人花”的李晓健激动地说。

让外来工子女更安全,她创立“课后来吧”

“入职社区时,起初的工作是提个电喇叭,走街串巷喊防火防盗。”李晓健回忆说,她从长沙师范学校毕业后当上了幼儿园老师。“1995年,当时的通泰街培元桥居委会招聘工作人员,我去报了名并被录用。”转眼间24年过去了,李晓健先后在培元桥居委会、中山西路社区、连升街社区等5个基层社区任职,过去“喊电喇叭的妹子”,如今成了“社区管家”。

2012年,李晓健被调到中山西路社区当主任。当时的中山西路社区为老城棚户区,住户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日常忙于生计,并无足够时间和精力照看孩子。孩子下午放学后因无人监管,安全隐患重重。李晓健决定打造一个社区“课后来吧”,让孩子们放学后有去处。当年4月,社区投入2万元建设“课后来吧”。一个月后,能容纳五六十名孩子的“课后来吧”开始运行。

一年后,社区咬紧牙关再投入9万元改扩“课后来吧”,并聘请了一名专职管理人员。社区与湖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团队联系,每天下午,都有3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课后来吧”辅导孩子们做作业,带孩子们做手工玩游戏……

“‘课后来吧’成功解决了外来工子女放学后去哪儿的难题,家长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李晓健告诉记者,社区的“课后来吧”当年以开福区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社区“特色品牌”的验收,并获得10万元奖励,社区把这笔钱投入到了“课后来吧”的建设中。

传承古街历史文脉,她建“老街故事”厅

“快点啰,首期‘老街故事’要开讲了,到社区听故事去。”这是今年1月10日连升街社区出现的一幕。2016年,李晓健调任连升街社区党委书记。“连升街社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市级以上不可移动文物点有14处,块块青砖有历史,条条街巷有故事,但不少居民,特别是青少年,并不知道自己家门口历史文化的厚重。”

为了留住老街记忆,传承老街历史文脉,李晓健决定以楠木厅为轴心,围绕古街古巷和文物景点,建一个“老街故事”厅,专为居民讲老街故事。“去年社区办公用房装修时,特意在一楼大厅开辟了‘老街故事’厅,融入古香古色的老街风格,安装了投影仪,摆上了八仙桌,并向居民征集了一批老物件。”第一期“老街故事”开讲时,社区请来文史专家陈家书主讲三贵街、潮宗街、连升街等街巷名称的由来和老街古巷里发生过的历史文脉故事,听得居民直呼“没想到家门口竟有这么深厚的历史文脉”。

“社区将以‘老街故事’厅为平台,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开展文史、国学、礼仪、党课等方面的培训讲座,党员群众也可以毛遂自荐,自由上台讲故事,把‘老街故事’打造成社区特色文化品牌。”李晓健告诉记者,“老街故事”厅至今开讲了五场老故事,居民反响热烈。(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吴祖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吴祖常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