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进行时” 长沙是这么做的

  枫树山中航城小学通过“一起分类”活动,引导学生开展垃圾分类,践行环保理念。  学校供图

枫树山中航城小学通过“一起分类”活动,引导学生开展垃圾分类,践行环保理念。  学校供图

  市政府机关大院内的四分类垃圾桶。   周柏平 摄

市政府机关大院内的四分类垃圾桶。 周柏平 摄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要真正实现源头分类,必须提升全社会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人民战争”。笔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今年长沙将继续广泛发动,形成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氛围。

从国内多个城市实践来看,目前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短板依然存在。当前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近日,笔者走进部分机关、学校、社区和农村,探访他们如何因地制宜,破解生活垃圾分类链条中的难点问题。

现场见闻

以“党建+”为引领,让环境更洁净

探访地点:望城区黄都港社区

“果皮等厨余湿垃圾都装在这个垃圾桶里,每天去垃圾站倒掉。”在望城区黄都港社区润和紫郡小区,居民杨湘江每天都会把家中的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进行分类。

润和紫郡小区自去年7月起开始试点楼盘社区垃圾分类,这件在很多人看来颇为麻烦的事如今已经融入小区居民的日常。“目前95%的住户都能做到生活垃圾定点定时、分类投放。”黄都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勇说。

垃圾分类难么?张勇坦言,起初真不容易。几年前,社区也曾发起过垃圾分类活动,但热情过去后,仅剩下5%的住户还保持着这个习惯。

去年《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正式施行。张勇把重启垃圾分类摆到社区班子会议上。经过讨论,大家得出了一致看法:不搞普遍开花,先在党员人数多、群众基础好的小区试点,成功后再逐步推开。

试点的目标锁定润和紫郡小区。黄都港社区召集小区里的26户党员家庭进行座谈,大家的“金点子”逐一被采纳进垃圾分类计划中。

同时,为了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党支部还牵头组建了一支由近50名志愿者组成的环保小分队。除党员、楼组长外,还有居民代表和物业人员。志愿者采取包干到户的方式给居民进行宣传指导,每天轮班在小区垃圾房前蹲点督促。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垃圾分类投放就实现了常态化。

今年72岁的老党员罗汉才不仅身体力行,挨家挨户向小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督查居民是否执行到位,还带动亲戚、邻居、朋友一起参与。“垃圾分类前小区脏乱差,垃圾分类后环境大为改观。” 罗汉才说,党员做表率,党群关系更亲密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

目标任务

今年,全市将通过宣传引导、设施投放、示范带动、完善体系,推动垃圾分类的社区参与率达到100%,实现分类减量,进一步提升分类效果。到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

现场见闻

分类投放收运处理链条基本成型

探访地点:市政府机关、长沙县城市管理局

从去年开始,长沙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公共机构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一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公共机构先行先试,收获了不少金点子、好经验。

近日,笔者在市政府机关大院内看到,大部分垃圾桶已被四分类垃圾桶代替。在电梯内,张贴着醒目的《办公区易混生活垃圾投放指南》《党政机关常见垃圾种类》宣传海报。

据了解,分类投放后,机关内的餐厨垃圾、园林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等都严格实行分类运输和处理。“例如,可回收物经过分拣、称重、记录台账等程序,最后将交由再生资源回收主体企业进行回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处长彭军介绍,2018年,市政府机关大院共投放四分类垃圾桶242个、二分类垃圾桶338个,建设环保小屋2个、楼栋分拣点4个、餐厨垃圾转运点2个、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点1个。

在长沙县城市管理局机关大院内,设有一个四分类收集驿站和一个智能回收分类驿站。笔者看到,智能回收分类驿站设有塑料、纸张、金属和玻璃四个类别,同时还设有一个有害垃圾收集箱,投放灯管、杀虫剂、过期药品等。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垃圾箱盖将自动打开,系统自动称重并累计积分,积分可兑换面巾纸、饮料、拼图等小礼品。据长沙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分类后垃圾通过配套的清运车辆进行分类清运,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易腐垃圾处理将通过有资质的企业进行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则按现行环卫体系处理。

目标任务

2019年,全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将继续带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按照计划,今年底前全市所有公共机构要全部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设施设备投放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投放全面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现场见闻

小手拉大手,旧物获新生

探访地点:枫树山中航城小学

刚开学不久,枫树山中航城小学1302班的彭敦顺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一枚“环保小卫士”勋章。虽然勋章很小,但他视为宝贝。“这是我做垃圾分类收集换来的。”

原来,从上学期开始,学校携手万容科技“一起分类”项目,开展了一系列垃圾分类推广和实践。作为“一起分类”试点小学的首个校园“小蓝屋”,每周三都要定点回收各班小蓝袋中的可回收物,并进行网络动态数据采集及评比,再由专业人员回收。

“孩子们会把废纸铺平,把塑料瓶、易拉罐踩扁,把软饮料盒收集起来投入指定的回收箱内,积极性很高。”枫树山中航城小学校长罗瑞告诉笔者,活动从2018年9月开始,截至2019年1月全校共收集2798.46公斤垃圾。据悉,用一吨废纸可以生产850公斤的好纸,节省300公斤木材。

“1斤纸可换1本便签本,1.6斤塑料瓶可换1支环保铅笔。每周班级间也会进行排名评比。”罗瑞说,这样的趣味垃圾分类“互换”活动让孩子更愿意加入其中,甚至带动其他家庭成员一齐参与。

据了解,“一起分类”等类似的环保活动在城区中小学已广泛开展。“今年,我们将根据孩子们的特点继续推广垃圾分类主题教育,兼具趣味性与实践性,让孩子们从小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标任务

今年长沙教育部门将突出抓好环保教育,编印垃圾分类读本,推进学校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全覆盖。

现场见闻

试点二次分类,减量效应叠加

探访地点:长沙县春华镇

长沙县春华镇是长沙较早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乡镇之一。经过不断摸索,春华镇已经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分拣及预处理—县集中末端处置”的县域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置新模式。

笔者在春华镇九木村垃圾分拣站看到,村级垃圾分类回收分拣中心设有过磅区、可热解利用垃圾存放区、晾晒风干区、可回收物堆放区及有毒有害物品存放区。其中,废弃玻璃、纺织品、金属等低价值可回收物基本实现了分类打包再回收,有害垃圾交由专业公司单独回收处理,其余垃圾则由保洁员集中送往镇垃圾压缩中转站统一处理。

“沤一点,埋一点,卖一点,交一点”是当地群众实行垃圾分类的12字诀窍,即:菜叶、剩饭剩菜等易腐垃圾用于沤肥,对灰土进行填埋,易拉罐等高价值回收物卖给回收公司,低价值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交给垃圾分拣站。

去年3月,春华镇九木村试点启动生活垃圾二次分类工作。笔者了解到,除了用于沤肥的厨余垃圾外,村民在家中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干垃圾进行初级分类后,保洁员还将上门进行精细二次分类指导和收集。“我们这个村有51个组、5000多人,实行垃圾分类前村里运往镇压缩站的垃圾大约每月100吨,一次分类后大约是20吨,二次分类后只有2吨多。”据春华镇九木村总支书记曾灿强介绍,九木村在开展二次分类后,垃圾在原本已减量80%的基础上,再次减量90%,基本实现了“垃圾不出村”。

目标任务

按照《长沙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长沙将建成全域统筹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回收体系,全面实现农村地区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有序回收规范处置、易腐垃圾就地就近综合处理。(唐朝昭 肖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肖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