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访谈丨胡忠雄:打造“高智商”长沙

湖南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

胡忠雄作客湖南两会红网、时刻新闻融媒体演播室,畅谈美好长沙蓝图。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何青 摄影 徐士洁 长沙报道

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在全国省会城市的竞争中一路闯关,不断晋级升位。一揽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金字招牌,催生了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上演着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2019年,长沙有何新的目标,如何继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1月27日晚,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作客湖南两会红网、时刻新闻融媒体演播室,畅谈美好长沙蓝图。

智慧星城添智慧

“智能化、智慧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2019年,长沙将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打造“高智商”城市。

如何让长沙具有“高智商”?在胡忠雄看来,首先是智能化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抢占制造业风口期。

其次,城市规划要智能化,打造智慧城市。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让城市“长眼睛”“装耳朵”,可触摸,可感知,促进城市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智慧化。

“高智商还有就是社会治理的网格化。”胡忠雄介绍,目前,长沙分为627个网格,今后,老百姓就业、医疗、上学、交社保等都可以通过网格化的平台办理,做到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或者老百姓不跑腿,让“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都不跑”。从原来的网下跑,变为在网格上跑。

营商环境再升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过去一年,长沙喜讯不断,城市营商环境在全国排名第九,软环境指数更是跃升至全国第二。2019年作为“营商环境优化年”,长沙准备从哪些方面下硬功夫?

胡忠雄表示,营商环境的软实力关键要围绕“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四个方面展开。

“营商环境是否好转,首先看这座城市是否给人带来安全感。”胡忠雄表示,为此,要加强法治城市的建设力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市民、企业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此外,长沙要进一步把各种行政许可、审批往下沉。把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就业、医疗、就学、保障、住房各个方面都下放社区,“15分钟生活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办事;与企业相关的都下放园区,搭建各种平台为企业办事提供方便,深化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和每一个市民的生活成本。围绕“钱、地、人”“电、气、水”以及社保费等当前困扰企业经营的难题,落实减税降负政策,让企业在长沙能赚到钱。

“清不清廉,是营商环境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胡忠雄还强调,必须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严肃查处以权谋私、钱权交易等阻碍营商环境优化的违纪行为。

创新之城聚创新

创新,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本着“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一直以来,长沙都是一座活力四射的创新之城,2019年将继续推进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建设。

“创新创意中心对长沙来讲,不仅是城市发展的新动能,城市发展的名片,还是长沙走向未来的身份证和标识。”胡忠雄说,打造创新创意中心核心是人才,关键是生态,重点是平台,亮点是产业。

近年来,长沙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出台“人才政策22条”,通过一系列的奖补政策,持续加大引才、聚才、创业扶持等方面工作力度,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好的生态环境。”胡忠雄说,要从研发环境、转换环境、生产环境、消费环境、交易环境,构成一个闭合的有益于创新创意生态圈打造的生态系统。

同时,长沙还将打造湘江智谷、中国V谷、种业硅谷、高新麓谷等“四谷”平台,支持长沙国际创新创意中心建设。

山水洲城美山水

2019年,长沙如何继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让长沙蓝更加清爽,长沙水更加洁净,长沙土更加绿色,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幸福。”胡忠雄如是说。

2018年是长沙市蓝天保卫战正式打响的第一年,长沙举全市之力,在控油、控烟、控烧全面部署,全面推进,优良天气指数从2017年的71.8%提高到77.2%,特别是重度污染的天气降低了6天,很多排放指标含量大幅度降少。2019年,继续打好长沙蓝天保卫战。

作为山水洲城,长沙水域面积比较多。目前,长沙小微水体有16万处,包括河流,湖泊,水库,都已建立河长制,湖长制,确保16万处水体都有养护者、监护者、管理者。胡忠雄表示,2019年,全力推进“一江六河”综合治理,水质都要基本都要达到国家III类水标准,保障市民用水干净,打赢净水保卫战。同时,长沙将加大植树造林力度,让老百姓开门就见绿,使城市的绿化水平、绿化管理均不断提升。

城市聚焦“一圈两场三道”,打造15分钟生活圈,大规模、高品质建造好农贸市场和停车场,提质老百姓的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文化步道。农村开展以治厕、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等“五治”为重点的环境整治,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快乐感收获感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红网

编辑:郑重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1/28/47480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