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成效|换道超车——向着高质量发展前进

鲲鹏振翅九万里

千亿级开放经济产业带呼之欲出

去年4月,阿里巴巴集团提出打造“新零售之城”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购物体验,盒马先生由此应运而生。2018年12月28号,湖南首家盒马鲜生店落户长沙雨花区。在这里,顾客挑选加拿大波士顿龙虾、俄罗斯帝王蟹等进口海鲜,就像挑选猪肉、牛肉等常规食材一样随意。但这里并不仅仅只是一个超市,也可以说它是一间餐厅。顾客从水池里捞起来的海鲜直接送进加工厨房,不到30分钟,热腾腾的佳肴就到了顾客手上。

顾客 刘先生: 从销售到加工的成本会降下来,所以这个商品的价格会便宜些。

盒马鲜生长沙区域总经理 羊永祥:我们的计划是在长沙成立独立的子公司,会成立独立的物流中心、加工中心、以及日配的管理中心,我们非常看好长沙这个市场,三年计划开到30家店,5年计划开到50家门店。

在这里,挪威的三文鱼、智利的车厘子、泰国的榴莲等等6000多种商品应有尽有,除了现场采购,顾客还能享受三公里范围内下单、30分钟送达的服务。开业半个月以来,进口的海鲜成为当之无愧的“销售爆款”,尤其是波士顿龙虾,一天就可以卖出五六百只。这些“坐”着飞机从大洋彼岸远道而来的活龙虾,只需要十几个小时就可以进入长沙人的餐桌。

目前长沙综合保税区已经建设起了国内最先进的高端海鲜加工、暂养和集散中心,去年7月,长沙至北美定期洲际全货机航线首航成功,每周都会有三班满载着新鲜波士顿龙虾的航班准时降落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平台是开放崛起的重要支撑,而临空经济区正弥补了长沙不靠海不沿边的地理缺陷,进口肉类、药品、水果等口岸(查验场)陆续建成。如今,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已开通通达五大洲的国际及地区航线,平均每周定期出入境航班330多架次,国际及地区通航城市44个。

年年有鱼湖南公司生产运营总监 陈亚泉:综保区后续的服务是很到位的包括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八号仓,直接将水池建在地底下海水自动循环一楼暂养,二楼三楼加工, 一层就有四千多个平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助理 研究员 郭建民:通过开放通道的建设,建立起人流、物流、信息流(通道), 然后把我们长沙整个融入到大的国际市场上,整个融入到全球的发展上。

鲲鹏振翅九万里

文化软实力炼成“长沙口碑”

引进来的同时,长沙产品也开始大规模走出去,花炮、湘绣、农产品等传统优势产品成为响当当的“长沙名片”。贺建武是浏阳一家花炮公司的董事长,从2002年就开始做烟花出口。过去,都是国外的客人亲自到浏阳零散地购买烟花。而现在,随着物流平台日益开放、通关手续日益便捷,公司的产品已经出口到东南亚、欧美等60多个国家,大型数字烟花秀的设计和燃放也为公司提供了极大的竞争力。

湖南梦想烟花有限公司董事长 贺建武:国外的烟花是可以通过网上卖的,我们正在通过亚马逊网和其他商务网站直接卖给消费者,然后通过物流在国外的海外仓直接配送给客户,给我们企业带来的利润,给我们品牌带来的推广,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目前,浏阳已形成集生产经营、科研设计、仓储物流、文化创意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去年,浏阳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246.4亿元,“浏阳花炮”文化品牌价值达1071.4亿元。

浏阳市花炮局副局长 李仕飞:八九百家企业通过几年时间淘汰落后产能,整合集约化经营这条路,留下了更多优质资源,政府每年拿出2500万产业基金用于科技创新和整个产业的扶持。

鲲鹏振翅九万里

加速崛起的内陆开放新高地

经济外向度既是长沙过去发展的“短板”,又是未来蓄势突破的潜力。去年,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开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实现了我省领馆零的突破。总领事馆领区范围覆盖湖南、湖北、河南和贵州四省,有力辐射带动中部省份与老挝的交流合作。现在,长沙市民在全市5个签证申请中心就能申请办理24个国家的签证,出入境的逐渐放开和便利,长沙的国家交流将面向更深层次的商业、教育、旅游等合作领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助理 研究员 郭建民:国外代表机构在我们这里设立代表处设立签证中心,增加了国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应该对国际上企业和优秀人才,形成了很大的吸引力,对于国外优质要素、高端要素集聚形成非常好的效应, 然后在开放合作的态势下,进一步为长沙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来源:长沙观察

作者:唐倩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