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提升|两会观察:营商环境,长沙领跑实力如何炼成?

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2017年排在第20名的长沙,2018年排名一路飙升冲到了第9名,为中部第一。

普华永道中国联合数联铭品、财新智库和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长沙在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全国第十位,较上一年上升2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报告按照“要素+环境”的理论架构,从必要性要素和支持性要素两个类别出发,构造了由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创新环境、社会环境七个维度组成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其中,法制环境评价维度中,长沙以93.66分排名全国第一。

2019年初,国务院新闻办英文网发布了一条长沙营商环境的宣传视频,《长沙——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中部城市崛起样本》……“营商环境”无疑成为长沙的高频词。

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9年1月7日开幕,此次会务组在报到处更是专门设置了一个市政协“营商环境”APP下载和安装的提示环节,打开APP,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一些好的做法、出台的政策等信息一目了然。“营商环境”同样也成为了此次会议的一大热点。

政务创新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表示,长沙要下大力气系统性解决营商环境问题,争创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最多跑一次

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通过实施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30条新政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以人才新政吸引一大批中高端人才落户,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劲人力资源支撑。同时明确要求将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依法办事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并提出了三年行动目标。

此外,实施“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科技创新“1+4”等系列政策,开展“千人帮千企百日大行动”,为企业在长沙发展壮大提供更多机遇。2018年12月,湖南省金融服务“两进两促”活动启动仪式暨长沙市芙蓉区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活动在长沙举行。湖南高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滔介绍,作为中小企业遇到的瓶颈主要在资金方面紧张,“我们公司相对来说是一家轻资产公司,达到银行贷款条件相对来说受到很多限制”。通过该场活动,同时与多家银行进行对接,“给了我们一个更好的展示平台,让公司吸引到更多银行的关注,让他们了解这家公司,从而得到一个更好的发展,我们也是受益其中。”

2018年12月,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降低税费负担、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增强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政策落地落实等7个方面,细化制定25条政策措施。这一政策的出台,不少企业纷纷叫好,“对于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措施,大多都能直接或间接降低企业成本,在某些程度而言就能给我们解决不少问题,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湖南小快智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世军说。

▲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

当前,约有470个审批项目可以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得到解决,此外,一系列网络渠道的开通进一步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了帮助,如网络服务大厅,手机app,微信等。湖南湘江新区打通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和新区“多规合一”平台,实现新区所有事项网上申报和网上办结,网上可办率达100%,真正让企业办事“只上一张网”。浏阳市“市民之家”建成全省首个中介服务超市,择优选取14家与审批服务相关的中介服务进驻,着力破除中介垄断;实行证件免费快递送达。长沙县的“2430”提速工程实现了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项目报建审批30个工作日内完成。

2017年,长沙市场主体突破80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这个数据侧面体现出优化营商环境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聚集企业,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

专家建议

▲长沙市区域图

“长沙的产业建设是十分扎实的,比如说高新科技、新材料、电子信息等行业,形成了高质量、高效率的产业集群。”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政府参事朱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沙空间布局得到调整也是城市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朱翔介绍,长沙目前已有的高新区、经开区,还有浏阳制造产业基地等,对长沙的经济发展形成了支撑作用。

此外,长沙城市软实力建设,特别是科技研发等方面的建设,“使得长沙中心城市的地位更加突出”,朱翔认为,所有背后的工作汇总之后使得长沙城市的发展得到大量的支撑。

▲科技研发

在拥有相应优势的同时,长沙如何保持这些优势?朱翔认为,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在于落实中央的精神,加强对于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同时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家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另外,还要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当民营企业去到政府部门寻求解决问题时,相关部门应该做到有一个好的服务态度。”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教授王义高认为,“不可否认,如今长沙的营商环境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我们的营商环境能从制度层面、治理层面、行政领域等各个方面达到统一,成为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这样营商环境一定会逐步好起来。”

相关提案

▲长沙市区域图

刘岳:政商关系要“清”上加“亲”

“毋庸置疑,长沙风清气正的政商关系正在形成。”1月7日,市政协委员刘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但如今却也存在着一些假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表现,“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更难办了。”为此,他建议,制定政商关交往具体行为守则和正负清单,明确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怎么做,划定“红线”、“底线”,从而打消服务企业的顾虑,不再缩手缩脚,营造敢于亲商近商的氛围。

刘岳还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应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引导党员干部换位思考,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放下“官念”,敢和企业打交道,善为企业搞服务,“让他们获得更好的客户体验,这样营商环境也变好了。”

刘岳认为,各级领导应带头联系走访企业,为党员干部树立榜样,比如,规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经批准后参加企业年会等活动,这样就能使大家对民营企业能“亲”、敢“亲”、会“亲”,融洽双方情感。此外,刘岳还建议,应为“清廉”而不“亲切”等不作为、慢作为和假作为,一一列出行为“禁区”,“建立操作性强的违规行为认定和责任追究机制,政府工作做得好了,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从而带来更好的发展。”刘岳认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就是吸引“金凤凰”的“梧桐树”,“‘清’上加‘亲’,长沙的政商环境、营商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长沙观察

来源:长沙市经信委

作者:张沁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