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将办好这十件民生实事

1月8日上午,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长沙人民会堂开幕。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作《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明确了2019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务实“干货”多 “实干”劲头足,其中提到了很多老百姓关心的事情。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肖乾瑄

关注点1

七大重点片区发展计划

报告明确提出了七大重点片区发展计划。其中,与老百姓最为密切的项目有,洋湖总部经济区、月亮岛文旅新城、长沙高铁西城等片区建设,同时将实现湘江欢乐城、恒大文化旅游城整体开园。

此外,提质改造阜埠河路、牌楼路,加快建设中建国际产业园、后湖之芯,设立大科城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推进马栏山(月湖)文创基地、马栏山公园、鸭子铺片区主次干道等综合配套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药品物流基地、全球海鲜长沙集散中心和商品分拨中心建设,将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

主攻高铁商务区、会展功能区,提质会展产业生态系统,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新引进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大型金融机构将大幅提升城市品牌。

民生服务上,将启动牛角塘、中信新城等区域建设,加快实施韶山南路、红旗路南延线和湘雅五医院等项目,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地理信息等产业。

关注点2

重点加强交通噪音治理

报告提出,要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严格绿心地区项目准入,完成剩余10个工业企业(项目)退出,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推进绿心地区生态修复。

报告中指出,要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六控十禁”,加强工业废气、扬尘、机动车排放等污染防治,加大科技治霾力度,完成社区餐厨油烟治理6万户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78%以上。

打好碧水保卫战,纵深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抓好“一江六河”截污治污,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整治,加强黑臭水体治理和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扩容提标金霞等5个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苏圫垸等污水处理厂。

报告强调要推进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快黑麋峰环保主题公园建设。实施静音保卫战,重点加强交通噪音治理。

关注点3

建设现代化集中商业区

也许对很多长沙市民来说,现代化集中商业区的建设将直接改变原有的生活,提升幸福指数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商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大力发展现代商贸,高品质规划建设现代化集中商业区的概念。目前,提质改造五一、红星等商圈和金星路等商业街区已经提上日程。未来还将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改善消费环境,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热点,推动消费升级,推广应用和包支付,打造中国“移动支付第三城”。

此外,报告还提出,要支持红星市场申报进出口水果查验平台,加快海吉星农副产品市场、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等建设发展。发展现代会展方面,将引进3个以上国际高端展会落户,办好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展等展会,继续办好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智能制造峰会。集聚发展现代楼宇,打造一批特色楼宇、品质楼宇。融合发展现代文旅,支持耀邦故里、洋湖湿地创建5A级景区,实现华强文化产业园开园等。

连线

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公布

长沙人的最大红包来了

新的一年,长沙市政府将给全市人民送上怎样的“民生红包”,烹饪出怎样的“幸福大餐”?

1月8日上午开幕的长沙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2019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公布。这十件实事是在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确定的,实惠多多,干货满满,将给所有长沙人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便民服务上,长沙市将继续高质量完成“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任务,完善智慧管理平台功能,提升“15分钟生活圈”服务水平,将温暖工程、幸福工程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教育方面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所。

●全面启动区县(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家、敬老院照料护理区30所。

●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公路省定目标任务。

●实现全市行政村(社区)小微水体管护全覆盖,建设小微水体管护试点片区20个。

●建设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100个。

●免费实施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疾病筛查50000个,对全市0—18岁儿童青少年眼及视力筛查保健,建立健康电子档案。

●新建全民健身工程600处、智慧健身驿站20个,新增公园70个,其中体育公园2个。

●提质改造小餐饮“透明厨房”4000家。

●完成城镇棚户区改造和老城区有机更新13500户。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肖乾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