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法教育读本》(小学版)走进校园浸润童心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将《税法教育读本》送到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青岛嘉定路小学,该局税收辅导员结合课本内容给孩子上税法知识课。

近日,北京市密云区少年税校学生拿到国家税务总局刚刚组织编写的《税法教育读本》,十分开心。

“税收就像一个大家庭,关税、契税像爷爷奶奶,增值税、所得税正值壮年,环保税是个小朋友……”

近期,由国家税务总局组织编写,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作序的《税法教育读本》(小学版)出版。王军在为《税法教育读本》所作的序言中寄语全国小学生:希望纳税意识在每个小朋友心中发芽,长大后成为守法的纳税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

读本虽薄,分量很重

“这本书虽然只有70页,但所有内容都经过精挑细选,再三斟酌,它凝聚着全体编写人员的心血,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晶。”

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副主任杨德才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税务系统还没有一套系统、权威、科学的青少年税法普及教育辅导教材。在此背景下,编写一套权威、规范且不乏趣味性的《税法教育读本》,让税法知识走进课堂,成为税务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共识。

2017年10月,《税法教育读本》(小学版)(以下简称《读本》)编写工作正式启动;2018年12月,《读本》编写工作完成,定稿付梓。

“《读本》的编写充分考虑了小学生的知识水平和阅读偏好,无论是从内容选取、编排体例,还是漫画创作、叙述方式,每一个环节我们都慎之又慎。”杨德才说。

作为《读本》的主编,华东政法大学陈少英教授带领她的团队先后多次前往国家图书馆、商务印书馆等单位查阅中外税法知识普及读本;多次与上海、青岛等地中小学开展合作,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及阅读理解能力。

作为《读本》的组织编写方,税务总局办公厅、政策法规司、纳税服务司、征管和科技发展司等相关人员从知识结构、政策理论等多个方面审看,提出完善意见;税收宣传中心在组织编写过程中反复审核校改,多次征求有关专家意见。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为编写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

作为《读本》的编辑出版方,人民教育出版社多次开会磋商编排事宜,与税务总局和编写专家们再三交换意见,书稿历经十几稿的修改,使得《读本》的编辑质量达到了教材的标准。

如今,北京市、吉林省、青岛市的部分小学生已经拿到并开始学习《读本》,这本书正在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愿意看的图画,带领孩子们一步步地走近税收、认识税收。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自12月初拿到《读本》后,吉林省通化市沿江小学的校园广播站就多了一档节目:朗读《读本》内容,同学们在课间就能通过校园小喇叭了解税史、学习税法知识。

在青岛市嘉定路小学五年级二班的语文课上,班主任张玺将《读本》中“税款的旅行”一课与当下的市政供暖相结合,举行了以“税收与公共事业”为主题的演讲小比赛,13名同学登台与大家分享学习体会。

北京市房山区史家营小学的任国鹏老师利用课前5分钟时间,组织同学们谈对税收的认识,并将大家的发言与《读本》里的税收故事相结合,加深同学们对税收理念的理解。

记者在翻阅《读本》时发现,全书很少直接讲税法内容,而是以小学生“明明”为主人公,从孩子生活中的故事说起,通过图文并茂的小故事将税法知识向孩子们娓娓道来。

“我们希望《读本》不仅能为青少年带来税收知识,更希望他们在精神层面上有所收获,让依法纳税理念在心中生根发芽。”杨德才对记者说。

可喜的是,《读本》正在将税法之光照进课堂。

“诚信纳税有利于社会发展,缴纳的税款会用于治理雾霾、发展教育等,这些都是我在这本书里学到的。”北京市密云区第一小学六年级三班的税法主题班会上,学生彭可心举手发言。

通化市沿江小学五年级学生董明宜最喜欢第三课“税款的旅行”,通过这一课,他了解到税款从个体到国库,再到日常生活的全过程。“因为有税收,我们才可以不用交学杂费,长大后我也要依法缴税。”

一些孩子把《读本》带回家讲给父母听。青岛市嘉定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张艺慧说:“《读本》第八课讲到明明的爷爷为了少缴税,想把自家经营的超市的营业额改少一点儿,这个想法被明明制止了。这提醒我要做一名合法小公民,提醒家人不要逃税。”

“不管是课堂教学,还是校园活动,只要能为学生带来感悟和收获,《读本》就发挥了作用。”《读本》出版方负责人、人民教育出版社少儿读物编辑中心主任王林对记者说。

回望历史,着眼未来

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

1991年,中学课本中首次出现税法教育内容。

1992年,原国家教委决定在编写新的教学大纲时,将税法、税收常识列为重要内容,编入政治、语文、历史等学科。

2000年,全国高考卷的数学、政治试题中,各有一题涉及税收。

2005年,高一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思想政治》课本中的涉税部分经过修订后与广大中学生见面。

2017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与教育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税法宣传教育的通知》;同年9月,首批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授牌。

记者了解到,《读本》的编写,正是落实通知要求,将税法知识教育纳入学校法治教育的总体安排的具体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正值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关键时期,税务系统改革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即便如此,税务人也没有忽视对青少年这一“未来的纳税人”群体的税收宣传。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读本》在改革关键期如期出版,体现了税务部门“既考虑当下,又着眼未来”的税法宣传新理念。税法普及教育坚持从青少年抓起,能够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效果。

今天,在孩子心中播下税收知识的种子;未来,我们静待一片花开。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