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挺进2018县域经济百强前五  高质量发展领跑中西部

35.jpg

红网时刻长沙12月16日讯(记者 熊晓宇)12月16日,第十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和第十八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名单揭晓,长沙县较去年相比前进一位,位列第五名,高质量发展持续领跑中西部。

从2004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连续几年跨越,到2014年挺进十强、位列第九,2015年排名第八,2016年第七,去年第六,再到今年排位第五,在全国百强县前十强中,面对强手如林的第一序列竞争对手,长沙县持续进位赶超,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高位跨越,实属不易,一次次吸引社会关注的目光,一次次在荆棘中劈道前行,长沙县的实力何在?

在产业——2018年,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共铺排重大产业项目90个,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县”,从“一柱擎天”到“三驾马车”,如今的长沙县经济产业已经一树繁花:汽车及零部件产值破千亿,工程机械、电子信息产业稳步升温;2017年,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黄花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到今年,黄花综合保税区新增注册企业168家,总数达到276家,今年前十个月,全县(含经开区)完成进出口额54.51亿美元;黄兴会展“航母”持续发力,仅在今年的农博会上,就容纳接待了40万中外客商和市民;抢滩区块链产业、发力全域旅游、楼宇经济……高位布局下,长沙县的经济发展已多元共荣,由工业产业发展到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

在民生——今年,长沙县第12次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背后,是长沙县对民生福祉的持续关注:新增财力80%用于改善民生,每年铺排的重点民生项目不少于100个;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规划重点打造33个“15分钟生活圈”,让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已梳理并公布997项政务服务事项,占全县1043项的96%;交通日益便捷、钱袋子渐渐鼓了、环境越来越美、文明之花遍地开放……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舒坦,汇聚成了长沙县百姓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生态——蓝天保卫战、垃圾分类、河长制……在长沙县,以青山绿水厚积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发展理念始终根植于心。北部乡村,曾经“山青水不秀、处处猪粪臭”的景象一去无踪,入目之处碧水蓝天、满目苍翠、门庭洁净,处处是靓丽风景,在松雅湖流域,一座国际生态宜居新城成为一张城市绿色生态的响亮名片;蝉联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榜首,成功创建湖南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县,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系列荣誉,在长沙县,工业之城也是一座青山绿水环绕的生态之城。

在文化——今年10月,一场“田汉戏剧周”活动让长沙县的老百姓过足了“戏瘾”。今年来,长沙县创新开展文化惠民实事工程,全力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五彩星沙”、福临之夜、多彩江背等县、镇街品牌层出不穷;此外,长沙县把群众的“需”与政府的“送”匹配起来,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覆盖到全县每个村(社区),今年已放映3000余场;“送戏下乡”活动在每个镇街的文化站、村级文化广场、贫困村举行,平均每个镇街有5场演出。如今,长沙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便民、惠民,城乡居民文化服务唾手可得。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12/16/42979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