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了孩子们上学更安全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通讯员 余颜

长沙市望城区,作为全国率先实行校车规范化管理的区县,今年再一次进行校车改革,使之更安全更规范,成为了一道行走的暖心风景线。

11月下旬,记者来到望城,感受该区校车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旧校车全部退出,校车安全升级

“我们现在的校车,是目前设施最好的校车。”望城区教育局综治安全科科长郑青松介绍。

今年初,曾在全国率先实行校车规范化管理的望城区,再一次启动校车改革,将原228台不符合现行国标的旧校车全部退出,更换为国五标准宇通第三代新校车。

“我区规范校车管理比国家出台《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早半年多,以致在此之前购买的校车不符合国家标准。运行6年多来,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为了孩子们乘车安全,今年我们提前终止了与原经营公司签订的8年合约,重新公开招标,将不符合标准的旧校车全部退出。”郑青松说。

在望城区教育局校园安全监控指挥中心,通过实时监控平台,记者看到,望城区的新校车装有空调、防遗漏系统、自动灭火器以及4个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可随时看到司机,前门和整车的情况。

不仅如此,校车经营公司负责人及望城区教育局综治安全科负责人还能通过手机APP,对全区每一台校车运营状况进行实时监控系统。

“新校车,让家长更放心了。”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村村民王立成开心地说。

扩大免乘范围,贫困家庭孩子上学无忧

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村村民谭敬安有两个孩子在茶亭小学上学。因家境贫困,两个孩子的校车乘车费是家庭一笔不小的开支。

今年9月,谭敬安获知区里对建档立卡户家庭的孩子乘坐校车也可以免费的消息后,心里乐开了花。他说:“一个学期,我家两个孩子可以少开支1500元。”

为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乘车环境,望城区此次启动的校车运营管理改革,是多部门的联动。除更换校车外,在运营模式、运营管理、道路安全和弱势群体补贴上,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该区今年在原来执行的对低保户子女乘坐校车全免费的基础上,将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纳入乘车费用全免的范围,成为我省率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乘车免费的区县。“今年,我区共计投入70万元,对467个建档立卡和低保户子女乘坐校车费用进行了全免。” 郑青松介绍。

校车主要行驶在农村,道路安全是保证校车安全的重要一环。为此,该区投入6000万余元,对全区所有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加上波形护栏,并设立100多个校车停车站和会车点,增设多个安全警示牌等。与此同时,每月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做到及时上报和整改,确保道路安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通讯员 余颜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