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功夫的“功夫经”:诚信打开大市场

长沙晚报记者 黎铁桥 实习生 李林俊

他的名字叫“功夫”,却没有武林高手的剽悍威猛,连说话都是轻言细语;他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大学毕业生,24岁就当上了工厂销售科副科长,想不到这家国营大厂后来竟破产了。一夜之间,他和妻子无奈同时下岗。然而,这个叫蒋功夫的“下岗职工”却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下岗后不是去怨天尤人,而是不等不靠自谋职业,最终自主创业成功。他成功的真功夫在哪?记者日前走进宁乡高新区,采访湖南长峰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功夫。他告诉记者:“做企业跟做人一样,要守信用、懂得感恩。”

宁可亏本,也不失信于人

时光倒流到15年前。2003年,从国有企业下岗的蒋功夫、李蜜心夫妇决心自谋职业求生路,拿出全部家当5万元,走上了充满艰辛的创业之路。他们在咸嘉湖街道成立了一家“长沙湘邵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做销售代理,干起了老本行。为了寻找客户,蒋功夫常常凌晨两三点就起床,赶长途班车往邵阳、娄底跑;妻子李蜜心为了争取客户,总是在上班前赶到客户单位,主动帮客户打扫好办公室、泡好茶。凭着诚信和执着,经过十多年的艰苦打拼,蒋功夫夫妇终于“跑”出了一条创业路、自立路。

创业初期,蒋功夫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短缺,但他从来不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宁愿从亲朋好友那里借钱,也要及时付款。15年中,蒋功夫做的每一笔生意,都没有牵涉任何债务纠纷。2007年,长峰电力集团参与投标,投中一个近千万元的大合同,但中标后不久,市场上铜价突然大涨,每吨铜的价格由2万元上涨到7万元。如果继续履行合同,按合同向供货商交货,自己将面临180多万元的巨大损失。当时,很多人建议蒋功夫毁约,因为这是市场出现了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情况。但蒋功夫认为,毁掉这一单180多万元的生意,对自己来说就是毁掉一生的诚信!

“宁可亏本,也绝不能失信于人。这个合同一定要做!”于是,蒋功夫按照原先的合同把这单买卖做了下来,成为供货商协议单位中唯一一家按合同交货的客户。大家都认为蒋功夫这样做亏了,只有蒋功夫认为自己“赚了”。他对公司的员工说:“我赚到的,是无价的市场诚信!”

“这样守信用的企业,我们认定了”

多年的创业历程,蒋功夫始终恪守“诚信做人、有质量便有市场”的信条,其信誉和产品质量逐渐在业界获得认同。“这样守信用的企业,令人尊敬。这个战略合作伙伴,我们认定了!”蒋功夫的一些生意合作伙伴如此评价他。2011年,省内某电业局向他的企业伸出橄榄枝,双方合作成立了湖南华力通线缆股份有限公司。蒋功夫的事业从此更加红红火火。

如今,他创办的湖南长峰电力集团已成长为一家集电力工程施工安装总承包、电线电缆、电力成套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长峰电力集团连续3年被评为“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并先后荣获“工业投入奖”“湖南诚信企业”“湖南名牌产品”“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保护消费者权益示范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目前,长峰电力集团打造的三期特高压电缆项目也将于2019年底投产,届时将填补湖南在高端电缆产业的空白。

从当初开始创业时东拼西凑的5万元起家,到2017年长峰电力集团实现销售收入9.7亿元、纳税2860万元,2018年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可达13亿元,蒋功夫成功了。他说:“我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创业成功,靠的就是诚信。”

这,就是蒋功夫的“功夫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李林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