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念好“智造”经?看自动化+信息化的高效便捷智慧工厂

生产车间。

车间一角,一台2米多高的橘黄色巨无霸机器人正在上岗“服役”。

在长城金融,不仅生产车间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企业与供应商之间也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仓库与生产车间也通过制造执行系统和仓库管理系统的建设,实现了信息的及时共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蒋云侠 长沙报道

一台台自助终端整机在流水线上自行流动,接受装配;实时生产状况在电子看板上被随时监控;智能化设备在工人面前缓步穿行,有条不紊……作为国内金融自助设备行业的领军者,近日,经过工信部1个月的公示,位于长沙经开区内的企业长城金融项目正式获批“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近年来,长城金融以精益智造开启制造新模式,通过建立金融自助设备数字化工厂,已逐渐发展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制造工厂和金融设备行业的标杆企业。该企业在国家大力推行“中国制造2025”和加强供给侧改革的潮流中,也走在众多实践者的前面,并贴上了自己的标签——精益智造。今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该企业探究其“智造”经。

效率提升

产品交付周期由58天缩至28天

车间一角,一台2米多高的橘黄色巨无霸机器人正在上岗“服役”。

“这是我们2017年引进的自动打包线,设备具有视觉识别、机器人套箱、自动打带系统。”长城金融副总经理吴华荣介绍,引入机器人后,原本需要8人打包的环节如今只要3个人,打包场地也节省了44%。

在吴华荣看来,车间升级改造过程中,简单、高危、重体力的岗位必须消除,弊端诸多,一个是低效率,另一个是不安全,都应该由具备数字化的机器设备取代,从而实现高效、便捷、省人的目标。

这次引进的自动打包线,只是企业推行精益智造的“冰山一角”。据介绍,长城金融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始于2015年,主要从信息化、自动化2个方向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4年时间里,企业先后启动高空物流输送线、自助板链线、机柜地面输送线、大自助自动包装线和大自助检测自动化、大自助流水线下等自动化项目建设,至今累计投入已超4000万元。

比起传统的生产线,逐渐智能化的车间带来的改变,必然是生产效率的提升。相比智能改造实施前,企业生产效率从60%多提升到85%以上;产品交付周期从58天缩短为如今的28天;安装合格率由88%提高到98%以上。

信息互通

打造智能信息化建设

“做到自动化还远远不够,要通过建立公开、透明、公正、可追溯的全路程订单可视化管理体系,避免产生信息孤岛,提高新品研发、产品交付效率。”吴华荣认为,只有各个信息环节实现高度的无缝连接,才能构造真正的精益集成化信息管理平台。

据了解,在长城金融,不仅生产车间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企业与供应商之间也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仓库与生产车间也通过制造执行系统和仓库管理系统的建设,实现了信息的及时共享。

这当中,起主要作用的就是电子看板。通过电子看板,可以将每条生产线的生产状态可视化,排产计划、完成度、合格率都一目了然。同时,还建立了质量溯源系统。

“以前生产异常需要人员到线上巡看,发现问题然后改进,信息化管理后,通过电子看板,甚至手机APP就能远程监控,极大地缩短了生产异常处理时间。”吴荣华说,以前一个订单的生产周期平均大概是3.5天,有了这个系统以后,生产过程的异常快速处理,现在平均生产周期缩短在2天以内。

据介绍,除了大规模的流水线生产,长城金融目前更多的是为银行和医院提供多品种、小批量“订制服务”。“小批量订单对作业人员要求更高,因为要保证效率与质量。”吴华荣说,这个时候,数字化工厂的优势将更加凸显。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蒋云侠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19/47883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