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改大礼包助力高端制造业

“仅仅用了7天,4700多万元的退税就到账了!”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马晓东谈起留抵退税政策,十分激动。

今年6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先进制造和研发服务等18个行业、10个重点领域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的留抵税额可以全部退还;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要求,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增值税留抵税额占用资金返还给企业,将为推动企业扩大投资注入新的血液。

“这次退还留抵税额好比一剂‘强心针’,极大地盘活了我们企业的流动资金,为我们核燃料棒后处理装置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顺利竣工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预计这次退税还会减少相关的利息支出、直接带来企业利润的增长近250万元。”马晓东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留抵退税政策减税效果明显,同期实施的增值税降低税率也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改革,将原适用17%税率的制造业、11%税率的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减税政策效应自6月份申报期开始显现,6-8月累计减税959亿元。而7-8月,税务部门共办理留抵退税786亿元,两项合计减税1745亿元。

减税大红包

对企业来说,这个夏天特别暖。

作为以工程技术研究试验发展为主业的国家重点扶持企业,鞍山华泰盛德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之前,由于研发期间投入较大,公司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国家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出台后,鞍山市税务机关第一时间通知企业,为其办理了留抵税额退税申请。7月31日,公司收到了第一笔130多万元的退税款。“在申请退税当月就能收到退税‘红包’,这效率值得点赞。”公司法人代表徐列兴奋地说。

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办理留抵税额退税5.7亿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3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6月27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这对推动相关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仅上海,按照高新技术、《中国制造2025》等优先条件规定,7月首批留抵退税企业中优先企业占比85%。截至8月31日,上海前两批2069户企业已顺利收到退还的留抵税额64亿元。

“第一笔退税703万元已入账,第二笔8300多万元的退税也已完成申请手续。因公司需要扩大生产,这些退税款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及时雨’,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我们将这些退税用于技改项目的研发、实施,让企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海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章煜表示。

税务部门的减税大礼包,不仅限于留抵退税政策,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改革减税效果也十分明显。按照减税政策,将原适用17%税率的制造业、11%税率的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

“我们公司的产品单位价值较高,每年的销售额基本都要达到几十亿的规模,1%的增值税税率降幅,对于我们这样大体量的企业来说,带来的税负降低效应是非常明显的。”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锋锋介绍说,按单个项目15亿收入测算,税率降低将给企业带来540万元的减税红利,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1000万。同时,减税效应带来的产品售价的降低,将有效提高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截至8月31日,全市增值税税率调整共涉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74万户,对制造业的减税效应最大。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行业的税负进一步降低,激发了企业加大投资、升级改造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也有助于上海制造、上海服务品牌的建设。”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黄靓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税务助力高端制造业崛起

今年5月1日起,国家实施包括降低两档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部分行业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在内的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旨在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引导资金回归实体经济,促进新动能成长和产业升级。

“减税降负政策给我们这种新兴产业带来了‘大礼包’!”深圳市宇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陈志清说道。据悉,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电子产品及电子元器件,根据该公司全年数据预测分析,假设在市场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因税率调整原因,公司2018年在产量提高20%的情况下全年应缴增值税下降45万元,出口退税免抵税额减少220万元,增值税税负下降0.48%。

同时,税务部门为确保此次增值税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深入企业开展个性化的政策辅导培训,及时解答纳税人提出的疑问,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借力税务机构改革的“东风”,进一步优化内部工作流程,缩短退税办理各环节时限,使纳税人便捷享受税收红利。

“当前正值税务机构的改革期,税务部门将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在抓好改革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各项税收工作,尤其是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导向作用和杠杆作用,助力高端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方面展现新税务机构的新风采新作为。”一位税务人士表示。

来源:华夏时报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