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爆长沙的区块链是个啥?一起来补补脑

区块链

近两年,区块链可以说是最火的互联网字眼。尽管充斥着晦涩的专业词汇,但以“区块链”为主题的各类文章、信息还是刷屏了普通人的朋友圈。

8月26日,湖南各大媒体几乎同时刊登一条重磅消息:在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主办的区块链院士高峰论坛暨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上,十大区块链企业签约落户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一大批两院院士、专家、企业大佬齐聚论道,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区块链产业发展。

似乎在一夜之间,这个有点让人费解的“区块链”就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但,多数人还是对其云里雾里。

观潮君费心地经过一番梳理,和大家一起来补补脑。

“区块链”到底是个啥东东

总体来看,区块链是一种数据库技术,其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具有透明高效、不可篡改、降低中介与信用成本等特点,具有建立在共识机制基础上的机器信任和智能合约,是互联网日益走向全程追溯和价值信任的互联网前沿变革技术。

其重塑组织和生产关系的能力,预示着它将极大地解决互联网世界乃至现实世界野蛮生长的博弈问题和契约问题,最具成长价值的就是其可信和征信体系,它是打造诚信社会的一项伟大技术。

网络上通常用“记账”的故事来形象地理解这一技术:在原来的模式下,村民的每一笔交易都记录在村长的账本上,但存在着村长误记、恶意错记、账本损坏等可能;而在区块链模式下,每一个村民手里都有一个账本,每个村民都参与到记账过程中,这样,原来的中心“村长的账本”不复存在,而由于所有村民都参与记账,每个人都拿着一本同样记录的账本,想要篡改信息的难度也极大的增加。

在现实生活中,买了车要去机动车登记处进行登记,微信里的零钱会被记录在腾讯的服务器里,这里的“机动车登记处”“服务器”就像是“村长的账本”。而在区块链应用下,当车辆信息有变更时,不需要再去机动车登记处,而只要将这个变更信息写入系统,系统通过广播的形式发布变更信息,所有收到信息的主机在确认信息无误后都会记录下,这个车辆的信息变更也就成为了所有人的共识。

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林:

区块链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非人为的方式组建了信任,它建立了一种机器信任机制,在没有信任基础的网络环境中不依赖中心平台的信任背书而建立信任关系,核心价值是解决人类的信任问题。

一旦交易形成,并且被所有主机都记录后,就不以交易双方、甚至第三方的意志为转移了。

“区块链”有什么大能耐

从中本聪用一系列技术创造出比特币开始,区块链就慢慢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全球各大公司对于区块链技术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进军区块链领域。有人将区块链当前的生态系统比作早期的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在提高行业透明度和工作效率等方面被人们寄予了无限希望,行业内也涌现一批又一批的大咖和投资者进行预测、分析,希望能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更好的改变人们的生活。而到了2017年区块链已经席卷各行各业,区块链公司也纷纷涌现。

那么,区块链到底有哪些能耐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陈晓红:

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技术正以巨大的力量,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潜能进一步激发。未来,区块链将与各种新技术相互渗透、融合发展。如区块链与物联网相融合后,就能够有效突破物联网目前存在的设备安全、个人隐私、架构僵化等瓶颈。

区块链技术应用广泛,在新技术融合下区块链的主要应用场景涵盖金融保险、智能制造、智慧环保、能源电力、医疗卫生、文娱教育、智慧城市、社会公益、农业等众多领域。

实施智能制造,重点任务就是要实现制造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纵向集成,以及不同制造企业间基于价值链和信息流的横向集成,从而实现制造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目前实施智能制造面临着实时获得制造环节中所有信息的难度大、信息互联互通效率低两大难题。而利用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就能采集和分析在原本孤立的系统中存在的所有传感器和其他部件所产生的信息,并借助大数据分析对后期制造进行预期分析,帮助企业快速有效地建立更为安全的运营机制、更为高效的工作流程和更为优秀的服务。

区块链技术值得进一步被重视和探索,这一技术被应用后,将给现有的生产带来巨大改变。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区块链应用缺乏产品化和标准化、监管滞后等问题,但区块链产业对其他相关产业有着很强的促进作用,对城市发展影响深远。

小心披着区块链外衣的“李鬼”

从高冷晦涩的专业术语变身为全民热议的“爆红”风口,区块链技术的前景已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好,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梳理,已有北京、上海、广东等20余个省市出台地方区块链产业相关的政策,截至3月,全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超过450家。但在疯狂火爆的同时,一些乱象也相伴而生。

8月24日,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风险提示,称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再早几天,金色财经、币世界、深链财经等多个区块链自媒体因“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违反《即时通讯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永久封停。”

此外,行业信息的严重不对称性,也让区块链培训遍地开花,各种“扫码进群听课”充斥着朋友圈,假借区块链名义的讲座、论坛层出不穷,不少牟利者浑水摸鱼。

有关专家表示,区块链跟别的技术不一样,它是人类历史上技术第一次跟钱这么直接地绑在一起,人的逐利行为会驱使他追求利益的这一面,而忽视技术本身带来的变化。很多乱象基于不了解,而区块链技术的特殊性更促使政府、高校、从业者有义务去长时间普及区块链知识,让大家看清楚什么是区块链、什么是虚拟币。对于从业者而言,在社会法律相对技术进步存在滞后的情况下,更应该加强自律。

长沙:抢抓区块链产业发展先机

在即将到来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浪潮中,长沙也正在发力谋求席位。

为抢抓区块链产业发展主动权,长沙经开区、长沙县率先成立了区块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从对区块链企业(机构)的培育支持、平台支持、创新支持、金融支持、人才支持等方面着手,明确了近20项可获得现金奖励的扶持政策。同时,由长沙经开区、长沙县牵头,已启动院士工作站申报、星沙区块链研究院筹建等工作,为区块链产业园做好顶层设计。

8月26日,被称为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的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正式开园,首批10家企业现场签约落户,涵盖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超级电容)、航空高铁新材料、裸眼3D、影视制作、区块链技术等区块链应用方面。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

我们将以举办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抢抓区块链研发和应用制高点,充分借助各位院士专家的专业优势和智力资源,加快建立星沙区块链院士工作站,加快筹建星沙区块链研究院,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全国领先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区。

“长沙拥抱区块链、建立区块链产业园、释放出支持产业发展的信号,是非常明智之举。”谭林说,数字经济时代来临,数据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生产资料,而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必然会给人类社会经济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作为首批入园的企业之一,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以内容分发领域的区块链底层公链为核心业务,已在深圳、北京、上海设立分公司,在印度、韩国、日本、美国等地设有办事机构,位居长沙区块链行业第一梯队。对于长沙产业链的发展,谭林信心十足。

“一方面长沙有很强的工业基础,制造业发达,本身有产业转型的迫切需求,足以支持区块链企业在本地实现产业化,另一方面,国防科大、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知名高校也为长沙储备了坚实的人才基础。”谭林说,长沙具备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先天优势。

“另一个就是,目前别人没有太强的优势。”谭林解释,尽管长沙在区块链企业、人才的数量、质量上相对北上广深杭等处于劣势,但大家仍然在同一个赛道,真正的差距要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才能凸显出来。而现在,长沙释放出的政策信号、建立产业园、研究院等举措,在政府的推动层面看,仍然是走在前列的。一方面构建了一个促进产业发展的平台,另一方面,是吸引人才回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在即将到来的浪潮前,长沙及时地释放出支持声音,将为长沙缩短差距、追赶前者提供坚实基础。

我们期待区块链首先在中国的星沙催开创新引领的满天星斗!(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9/10/4521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