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中国种业硅谷” 长沙准备这么干

本报9月6日讯 数百名国内外种业专家、行业能手聚集长沙,一大批国内外生物育种企业、研发机构集体亮相。6日,以“创新种业 智种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长沙种业硅谷峰会暨种业创新成果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湖南本土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等出席并参加巡馆。

峰会现场发布《中国种业硅谷(长沙)发展规划(2018-2025年)》和建设“中国种业硅谷”政策10条,助力长沙建设成国际一流“中国种业硅谷”。

到2025年建成“种业硅谷”

据规划,长沙拟以隆平高科技园为核心区域,到2025年全面建成“中国种业硅谷”。具体分三个阶段实施:2018-2020年,优势先行、要素集聚阶段;2021-2023年,全面创新、加速发展阶段;2024-2025年,平台先进、“硅谷”功能初现阶段。

规划内容涵盖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果花卉、微生物等四大种业领域,以水稻、油菜、辣椒、油茶、茶叶、生猪、淡水鱼等为重点,建设种业研发、生产加工、交易交流、会展培训等种业全产业链。

规划还提出“四个一流”和“六个一百”目标。“四个一流”指创建国际一流的国家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种业企业总部与高端人才集聚区;将隆平高科建成国际一流的生物育种企业;把华智生物打造成国际一流的生物种业协同研发创新平台。“六个一百”即引进100名以上国内外一流的生物育种高端人才;投入100亿元资金发展生物育种产业、建设种业硅谷;建成100万平方米以上的种业研发创新平台与试验基地;培育、引进100家以上高品质的生物育种企业、研发机构;形成每年育成100个新品种和新资源的创新能力;实现名特优种子产值100亿元以上。

1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中国种业硅谷”政策10条则是从如何吸引种业总部集聚硅谷、培育种业平台、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做大做强种企等10个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其中,对长沙市产业发展有重大贡献、带来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产业领军人才及团队,最高可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

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缪晨光表示,建设“中国种业硅谷”,重点是打造“一园、一区、多基地”的空间布局。“一园”指隆平高科技园核心园区,“一区”指现代农业示范区,“多基地”指各类育种基地和(繁)制种基地。此外,还将打造包括建立创新创业孵化、交流交易、展示展览、金融创新、“互联网+”现代种业服务等五大平台的“1115”工程。

在开幕式现场,还签约了涉及智慧农业遥感技术研发应用、土壤污染修复、节水抗旱稻研究等10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7.5亿元。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刘孝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实习生 刘孝敬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