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门纳谏”“陪跑办税”…联合党委直面问题抓改革

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各地税务机关联合党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四方的作用,通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跟随群众再跑一次”等活动,切身体验办税难点、堵点,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气象。
  湖南长沙 联合党委书记上门纳谏直面改革堵点难点
  “企业业务拓展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8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文延风在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企业时表示,税务部门面对新经济新业态,要勇于创新,敢于尝试,不断完善税收制度,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巩固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成效,更好地服务长沙高质量发展。


  8月20日,长沙税务部门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拉开帷幕,全市系统各单位通过深入实地调研或召开税企座谈会等多种方式,问计问需“一线”,使税收“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有针对性地解决改革过程中的纳税“堵点”“难点”问题,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
  此次调研走访对象包括纳税人、法定代表和社会组织,将重点走访有困难诉求的纳税人、被税务机关稽查的纳税人、创新型企业、涉税专业服务单位以及平时与税务机关沟通较少的纳税人。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优惠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税务部门的指导,使公司充分享受国家税收政策,我们也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研发上。”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少波表示,企业的出口收入享受了“免、抵、退”优惠税收政策,公司将税收的优惠资金全部用于新产品研发及扩大生产,极大地推动了公司的发展。
  “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税务部门给企业提供了很多的咨询和帮助,让企业能够成功上市。”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晏德军表示,作为新上市企业,在股东的股权分红个人所得税缴纳方面经验不足,“希望税务部门能予以支持和辅导。”
  公司与国外收购公司的进出口贸易如何备案,能否缩短白名单审核周期,出口退税速度能否进一步加快……调研中,文延风一行认真听取了税务机构改革过程中纳税人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与建议,并在现场一一做出解答。在了解到三诺生物因产品出口的关联定价问题上存在疑惑,文延风立即要求国际税收管理部门认真研究,在本周内对企业上门进行专题政策辅导。
  河南济源 跟随群众再跑一次发现问题早整改
  “建议应大力宣传推广网上申请、办理相关事项,让更多群众学会网上申请、办理,让相关工作人员多跑腿,让群众只跑一次”“建议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资源配置,使自助办税终端等信息化设备更近距离、更加方便地为纳税人提供服务”“建议简化代开发票预审步骤,优化代开发票系统的批量代出税种信息功能”“建议增强导税力量,前置资料审核环节,提高办税效率”……这些是在全程跟随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后,济源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委员在切身检验了办税效率与服务后提出的一些合理化建议。


  日前,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成效,济源市税务局开展了“跟随群众再跑一次”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共有六位联合党委委员深入办税服务厅一线切身体验办理涉税业务,陪跑涉税事项13件,提出合理化建议9条,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参考。目前,该局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有5大类168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
  “工作人员不仅现场帮我填写开票信息,而且还热心地讲解全程网上操作流程,以后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我不用出门就能办了,真是太方便了。”在该局联合党委委员陪同下办理完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业务的段先生,对窗口人员快捷周到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济源市纳税服务部门相关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同时,根据“陪跑”情况,提出改进方案,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效,提升自助服务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增强纳税人和缴费人对“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获得感,跑出济源税务“加速度”。
  浙江仙居 联合党委成员带队帮扶团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仙居县税务局针对大企业涉税需求多样化的特点,推出“1+8+3”帮扶模式,即通过整合服务资源,由联合党委成员分别带队,组建医疗、建筑、能源等行业帮扶团,每个帮扶团由1位联合党委成员担任团长,8名业务骨干为团员,以3年为帮扶周期,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及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当地大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


  “帮扶团的精准服务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棘手问题,真的很‘燃’。”仙居县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军海说。据悉,帮扶团针对优亿医疗的股改、备案辅导、中介机构进场等主要环节,以及容易出现的纳税调整、会计税收差异等涉税问题,进行了全面辅导,解决了企业的一系列困惑,帮助企业加速了上市进程。
  据了解,帮扶团针对全县近30家(拟)上市企业的不同涉税需要,专门整理出了《(拟)上市企业涉税问题解答与税收政策汇编》,并提供7类服务套餐,由“讲师团”根据企业需求,利用座谈会、培训会、送政策上门等多种形式,对(拟)上市企业进行一对一精准服务。
  在浙江仙居,有不少外来施工企业。
  金台铁路是浙江省第一条自主建设的电气化铁路,将结束仙居县没有铁路的历史,对仙居的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其中,金台铁路仙居段由中铁二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按规定,该公司需要在仙居预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不过,由于是外来企业,该公司对于在仙居办税的情况不熟悉,企业非常着急。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扶团迅速行动,帮助该企业联系沟通,并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使得企业方便快捷地办完了预缴业务。该公司会计张潇赞叹:“通过帮扶团的桥梁作用,在‘绿色通道’10分钟以内就能办好相关业务,我要为他们点赞!”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