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年内再升级 线上线下“一次办成”

9月2日,记者从长沙市政府获悉,随着长沙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再升级,长沙市将对各类审批事项进行梳理,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年内实现全市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覆盖,彻底解决群众缴费多次跑、来回跑的改革短板。

线下:

审批事项“一窗口受理”

9月2日,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来自张家界的何先生不到半小时就拿到了新公司的营业执照。

该中心今年6月开始,将原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公安局等部门的分中心以及市住保局等服务窗口,统一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一厅式’集中服务,真的少跑好多腿”,何先生说,此前办理营业执照,一些材料审核他就跑三四趟。

办公地点集中了,但老百姓办各类审批,仍要一个一个单位窗口排队,一个一个审批部门盖戳。以企业设立事项为例,企业代表需要到工商、质监、税务等五六个部门窗口前去排队。

“为了减少环节,审批事项将实行‘一窗口受理’。” 该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雷泓介绍,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长沙市将对各类审批事项进行梳理,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今后服务大厅窗口或不再以部门命名,而是以服务事项命名。老百姓办理某个审批事项,找到相应窗口递交材料。窗口受理后,其后台的各部门将按照审批流程,自动流转审批,从而压缩审批时限。

线上:

扫码就能把事办妥

通过电脑采用远程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现场审核-快递证件的方式,长沙市民蔡佳惠在“零跑腿”的情况下就办好了丈夫货车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还要有强大的网络做支撑。从2018年开始,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部门间数据共享。

该中心“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经理刘贵霞介绍,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已实现132个事项的全程网上办理,接下来将推行“扫码办事”,方便申请人通过二维码在线申报、缴费。

据介绍,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长沙市将把服务向街道、乡镇延伸,实现全市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覆盖。同时,推出政务服务APP,在各街道、乡镇安装自助终端设备,让群众扫码就能把事办得妥妥的。

■记者 刘璋景

提醒

政务窗口服务不满意

四种途径可投诉

线上线下都要“一次办成”。雷泓介绍,为了保证政务服务中心高水平服务,市政府要求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部门成立行政审批处,整建制进驻中心实行集中审批。

日前,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开通多种渠道,接受市民投诉和监督,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或者分中心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不满意情况,市民也可以投诉。

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或者分中心遇到不满意情况,市民可通过现场投诉、举报箱、电话和网络投诉等途径以口头或书面方式进行投诉。现场投诉和反映情况可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监察室(市政府二办130房间),也可拨88665078电话投诉,举报箱、信函邮寄地址为长沙市金星北路一段20号长沙市政府二办130房间,邮编410013。市民还可登录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http://zwzx.changsha.gov.cn/反映情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