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加强基层党建系列报道之七:闪光,不受属地限定

res03_attpic_brief.jpg

岳麓区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送课进校园。

    (图片由岳麓区委组织部提供)

res07_attpic_brief.jpg

浏阳市淮川街道朝阳社区建立流动党员驿站。

(图片由浏阳市委组织部提供)

张颐佳

大项目合作签约的喜人场景经常见诸报纸、电视,您见过区域内的党委签约吗?近日,长沙市开福区首个区域化党建联盟的签约仪式在东风路街道举行。

王家垅社区党委与省民政厅、市星城公证处、东风路派出所协议“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更好地为辖区居民谋幸福。

建立以街道社区党委为核心、促进辖区内各类党组织融合是中央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长沙市将其列为今年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联动,打破曾经“单位”党建的壁垒,充分吸纳各行各业的优势,城市基层党建的“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开创了省会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区域化党建时代新课题

东风路街道的王家垅社区是个典型的城市老旧社区,湖南绸厂、长沙市冷冻加工厂、中南兵器湖南分公司等一批企业破产改制后,留下了长长的小巷和一个个院落。

近年来,社区党委以“庭院”为单位,打造了30号、43号、76号等一批优秀的庭院党支部,打破了院落之间的孤立,充分凝聚了社区党员共治家园的力量。近日,这个原本152名直管党员的大家庭又增加了194位“同志”,他们分别来自省民政厅等驻区单位,将以组织共建、队伍共管、阵地共用的新方式全面开启动态、开放、包容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同样,坐落在长沙市高新区东方红街道的尖山湖社区已经尝到了区域党建的“甜头”。社区汇聚了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等4个孵化基地,注册企业5000多家,就餐难、停车难、管理难一度是社区的突出矛盾。

通过区域化党建的大联合,社区党委牵头,各园区、企业党组织共同参加党员培训,参加辖区劳动,还建立了“大服务”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度。

社区书记杨灿说:“前段时间永雄集团员工宿舍供不应求,我们充分动员了各个党支部发挥力量,2天时间就找到了合适的房源,帮其解决了近2000名员工的住宿问题。”

从封闭到开放、由分割到统筹,是党自身组织体系在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中正实践的战略性调整。

岳麓区既是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所在地,又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湘江新区等国家级发展平台。

如何推动区域范围内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的党组织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岳麓区区委主动沟通对接,中南大学、省委党校、中铁城建集团等12家驻区单位党组织打破行政壁垒积极配合,6月16日,由区委书记周志凯担任召集人,召开了岳麓区区域化党建第一次联席会议。

“联席单位成员将组织100余名教授、专家到基层讲课。”

“将会有1500余名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开展公益服务。”

会议“双向认领”了53个党建共建项目,26个驻区党组织当场与社区签订结对子协议。

市级牵头、区级示范、街道社区迅速跟进,如今,岳麓区、开福区的区域化党建均通过搭建党建联席会议、社区民主议事会议等交流平台形成了常态化运转沟通机制,建立了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兼职委员制纳入联席会议“大平台”。目前,长沙市共选聘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426人,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2061人,联结、融合的“大工委”正畅通城市基层党组织血脉。

发挥各自优势彰显党的声望

“真是多亏了智慧委员工作室,要不我这心肌病很难挂到高教授的号。”开福区望麓园富雅坪社区居民对能在家门口看名医连连称赞。这正是得益于该社区以区域化党建盘活了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二医院、长沙市一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

湖南省作家协会坐落于岳麓区的银盆岭街道,5月17日,由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率队,省作协机关党委的5个支部与街道社区党员共同参观了长沙市滨江文化园。

“十分有幸,如此多全国著名的大作家与我们是邻居。”银星社区书记吴小燕说:“通过区域化党建,省作协的大咖们给我们讲党课,讲湖湘文化的历史脉络,辅导孩子作文兴趣班,还无偿把毛泽东文学院等优质的活动阵地提供给街道社区居民使用。”

在纷繁复杂的诸多社会关系中,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功能不仅在细微处,更对区域治理和发展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浏阳市的淮川街道是老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密集的人口有371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甚至没有物业,垃圾遍地、管道漏水……经年累月,很多小区矛盾重重。

社会管理能力不及的空窗怎么办?淮川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伟平说,区域化党建的特点,就是不落下任何一个党组织的作用。

在物业缺失的小区,先把标准化党组织建起来;在力量薄弱的地方,发挥在职党员进社区和“两新”党组织的作用。近3年,街道75个小区建立党支部,88个楼栋建立党小组;由浏阳市直单位公职人员组成的45人“帮扶小队”与全街道2303位党员一道扎根到每一个小区。

“财富新世界从往昔的‘环境卫生十差’小区进入了‘十佳小区’先进行列。”

“‘岗岗通’‘帮代办’等党建实事大大方便了群众办证。”

“我们金芙蓉影楼党支部认领了石板巷秩序维护的志愿协助工作,还经常给困难群众免费拍‘全家福’。”

如今作为“湖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淮川群众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开福区清水塘街道位于长沙CBD核心区,有省政协、省公路局等省直单位20余家,规模商务楼宇27栋。街道“大工委”牵头、把驻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的各种力量充分吸纳到一个“兵团”。

长沙银行工作的党员雷晓彬家面临炮后街棚改拆迁,其丈夫在省委统战部工作,两个单位均在清水塘辖区,夫妻统一思想后,主动做起了家人邻居的工作,原本极不愿搬家的婆婆成为了第一批签约群众。

老毛病解决快,新发展才能脚步轻。“清水塘兵团”2016年荣膺长沙市“十快”街道,2017年以26.54亿元的财政税收挺进全市“十强”,位列该区第一位。

党员随时随地都要发光

在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240号,“党员家庭户”的门牌熠熠生辉,这是户主郑松泉备加珍爱的荣誉,每天总要擦上三两回。

像郑松泉这样把身份亮明在门上的,金龙村有119户,村支书杨炯说,村里的党员争先恐后的“亮身份”,这挂的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责任和表率。

随着区域化党建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不同身份的党员主动参与到辖区治理当中。

在雨花区井湾子街道融城社区,74岁的吴先贵老人和老伴每天坚持两轮义务巡逻,佩戴红袖章,手持小喇叭,从换电池换灯泡,到买菜购气,他们参与的“党员360服务队”广获群众认可,而这样的主动服务小队,在融城社区已有7支。

“融心,融情,融力”,基层党组织的不断融合充分激发了党员的力量,把社区治理的被动转为主动,零上访、零发案、零事故,成就了雨花区远近闻名的“都市桃花源”。

长沙市第十三届党代会代表杨慧是长沙县长龙街道湘峰村人,她经常“摆摊”到多个小区收集民情。湘峰村西组提议,为了方便群众晚上出行增设路灯。身怀六甲的杨慧走遍了每一家农户征求意见,最后在99%的群众支持下点亮了村组夜晚。10岁的小姑娘迎春失去了母亲的照料,杨慧就像母亲一样关心爱护她,让孩子重展笑颜。

长沙县为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建立了四级台账,据统计65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1200多名离退休老党员长期主动服务社区各项事物。

党建+经济、党建+治理、党建+生态、党建+文化、党建+民生……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说,通过区域化大党建的引领,党的政治统领功能更加凸显,党建工作主动融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仅充分激活了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更让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据悉,今年以内,长沙城区将全部架构起区、街道、社区的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区域内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全面形成互联互动、条块结合、共建共享的工作新格局。

短评

精益求精

周云武

城市的很多街道、社区都有驻地单位。这些单位或直属国家部委、或系省市部门机构,一般级别较高。按说,小小的街道、社区是管不了的。而街道、社区党组织有严密的隶属组织关系和层次管理,与驻地单位各行其是也无伤“大雅”。

但是,基层党的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必须时时创新,精益求精,永不自满。党的温暖,党的服务,党的监督,必须全覆盖。按照长沙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宏益的话说,“基层党建,没有‘世外桃源’”。驻地单位是街道、社区有机整体的特殊器官,资源共享,情感共鸣,血肉相连,呼吸同步。加上驻地单位也有各自的优势和资源,是充实、协调基层党建,实现更好为人民服务的特殊力量。各种力量汇聚,基层党建才能生动活泼、“芝麻开花”,做到精益求精。

长沙市推进街道、社区与驻地单位在基层党建上互相协调、融合发展,为新时代区域化党建开辟了新途径,创造了新经验,值得推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周云武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