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党政代表团赴广州深圳东莞学习考察

长沙晚报讯(特派记者 凌晴)立足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长沙如何开启创新开放新征程?站在过万亿再出发的起跑线,园区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带着这些命题,8月28日至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率长沙市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考察学习,汲取南粤大地在创新开放、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分别在当地参加会见或考察。

长沙市领导胡忠雄、文树勋、张迎春、夏建平、李晓宏、邱继兴,广州市领导温国辉、陈志英、周亚伟、潘建国、马文田、柯珠军,深圳市领导高自民、王立新、黄中伟,东莞市领导肖亚非、黄少文参加相关考察活动。

让创新种子扎根创新土壤

一路南下,代表团来到深圳这座为创新而生、为创新而兴的城市。

走进一家家充满创新活力的企业,企业负责人与大家分享发展心得:在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叱咤风云,靠的就是自主创新。

过去10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投入超过3940亿元,企业18万名员工中,有8万人为研发人员。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持续的技术创新,推动全球能源优化利用,在青海藏区为18万无电人口解决了用电难题。三诺集团致力于通过创新和科技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构建了完整的智慧生活生态产业链。

“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只有企业才知道市场需要什么。”“科技创新,谁牵住了这个牛鼻子、走好了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围绕如何更好地培育创新主体、激发创新动力,考察团成员们一路交流、一路思考、一路感悟。

优秀的种子,还需土壤培育。深圳湾创业广场就是这样一片沃土。短短三年,这里已形成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的完整创业生态链。作为广东省新一轮改革的试验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以制度创新引领发展,演绎了“荒滩涂”变“聚宝盆”的传奇。天安云谷项目以市场创新之手握住有为政府之手,让旧村旧厂上崛起了一座创新型“产城社区”。

一个个园区企业看过去,一条条深圳经验听进来,代表团成员眼界开了、眼前亮了:创新的根本在于落实鼓励创新、保护创新、引导创新的机制,为创新筑平台、搭舞台。

考察中,胡衡华、胡忠雄要求各市直部门、园区负责人,记下好点子、带回好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转型发展新风景

纷纷细雨中,代表团一行来到广东省会广州。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代表团成员们登上广州东塔,听取了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身临其境感受她改革的热度和开放的高度。

“到2020年,广州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将实现3个70%。”

从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到布局产业聚集区,从全面深化改革到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广州市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敢闯敢试敢干,令大家印象深刻。

高质量发展路上,新经济创造新风景。10平方公里的琶洲岛,已成为移动互联网创新的新风口。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引进的16家龙头企业中,既有腾讯、阿里这样的巨头,也有小米、唯品会等新贵,还有康美药业、南方出版传媒集团等品牌企业,可谓星光璀璨。

高技术催生大潜力,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已结出前沿技术的累累硕果;优服务打造好环境,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来了就办、一次搞掂”“秒批”等“放管服”改革品牌全力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大家在有限的时间内,对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好举措、好案例,重点点击、快速扫描。代表团还考察了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学习园区集聚创新要素、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有关举措。

内化经验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路行来,一路思考。这些城市在谋篇布局上的大格局、大思维,以及在抓园区、产业、创新、开放等方面的大手笔、大动作,触动了长沙市党政代表团每一位成员的神经。

在代表团成员们随身携带的工作手册上,每天都记录得密密麻麻。他们纷纷感言,越看越有一种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以思想的解放、观念的变革把发展的活力、动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成为考察团成员的共识。

“这是一场解放思想之行、开拓眼界之行。”在考察中,胡衡华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此次考察不仅感受到先进地区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学习到了创新开放、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理念和新路径,深受启发和鼓舞,必须认真总结、思考,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他说,近年来长沙与广州、深圳、东莞在各领域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希望长沙与各地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拓展合作平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深化交流合作,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