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加强基层党建系列报道之三:战斗力从何而来

res07_attpic_brief.jpg

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街道九峰苑社区华天苑小区举行“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天心区委组织部供图)

陈新

在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昔日的“闹事窝”变成了平安社区;曾经“瘾君子”暗动之地,建成了全国首家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成为全国著名的无毒社区。

是什么力量让“闹事窝”华丽转身为全国戒毒康复、社会治安的先进典型?解决这些苦事、难事、烦心事的支点是什么?

“风里雨里,党员都在群众身边。”长沙市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庆说,社区环境变好了,社区党员干部威望自然上来了。

长沙有96个街道,596个城市社区,43.34万党员。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那么,基层党员干事创业的战斗力从何而来?近日,笔者带着问题深入长沙大街小巷寻找答案。

小书记大情怀

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含泰社区紧邻靳江河,每年的汛期就是社区党总支书记阎茂林最揪心的时候。去年7月,湘江流域爆发特大洪灾,含泰社区一半面积被淹,5000多群众受灾,阎茂林带领党员群众守大堤、堵管涌、疏散居民。

“你们还年轻,你们先走,我年纪大,要牺牲就牺牲我。”在洪水漫堤时,阎茂林大声劝离年轻党员,留下宽厚的背影;洪水退去后,他继续带着党员群众全力投入到灾后重建。那段时间,他平均每天只睡4个小时,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实现了灾后不见灾。

社区虽小,治理好却不容易,没有“两把刷子”难以做到,没有一种情怀也难以坚守。在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也有这样一位众人称道的基层党组织书记。

曾“三进宫”的杨云,诨名“飞老虎”,三教九流朋友多,社区刑释解教人员也爱与他来往。他来找天剑社区党委书记张国庆了解就业信息时,正值居委会年老体弱的治保主任病休,张国庆便建议他协助抓治安。

一个曾经因治安问题被拘留的人来抓治安,这岂不是让人笑话?杨云心里打鼓,张国庆多次找他谈心,勉励他。他点头答应试一试,杨云走上治保工作岗位后,不负厚望,学法律、学调解,很快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2001年,187名居民代表有173人投票推选杨云担任治保主任,2003年,有两位老党员主动介绍他入党,怀着忐忑的心情,杨云向组织递上入党申请书,经过6年的考察,2009年,杨云终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社区工作是个操心活,关键靠用心服务。”服务社区28年,张国庆管理的天剑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省、市、区综治安置帮教先进单位和安全文明社区,她也当选为党的十七、十八大代表。

在长沙,像张国庆这样用心、有情、担当、坚守的优秀基层书记还有许多。

居民眼中的贴心人——长沙县湘龙街道湘瑞社区党总支书记冯娟联合辖区内优秀商家和党员、志愿者打造了“党建+公益”服务品牌。自去年3月份开展首届社区公益日以来,帮助社区困难群众解决就业、教育等各类问题达200余例,累计服务居民共计1万余人次。

永不褪色的老党员——长沙县星沙街道金茂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黄苍霖把老党员们凝聚起来,一方面根据老党员的爱好和所长,搭建自我展示平台,一方面宣传政策、收集诉求,服务居民,用行动诠释“老有所为”。

发家致富的引路人——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党支部书记李新民,自2003年10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团结和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平凡的事情做起,引进了小龙虾养殖、野鸭饲养、虾稻共生等产业,使大龙村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全国文明村镇。

小团队大力量

“啥叫有力量,就是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你得能把大家吆喝起来、动员起来、整合起来。”宁乡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第一支部委员会代表感慨。

今年4月28日18点34分,“五一”劳动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结束,宁乡市公安局为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到了任务:“有紧急事项!需加班办理护照!”

原来是家住宁乡市煤炭坝镇的刘某于去年前往非洲塞内加尔务工,今年4月28日上午,刘某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其叔叔黄某为处理善后事宜,急需前往非洲,无法出境,要紧急办理护照。

在特殊时刻,宁乡市公安局为民服务中心全体党员联动,纷纷从家里赶来,组成一支小团队专门办理黄某的护照业务。

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原本需10个工作日才能领到的证件,通过长沙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层层审批并制证,第二天就送达了申请人手中,解决了申请人的燃眉之急。

从一人划船,到众人划桨;从一人单干,到团队作战。在长沙,从街道到社区、从小区到园区企业,由党员组成的作战团队正在向深处蔓延。

开福区湘雅路街道上麻园岭社区党委扩大“朋友圈”,组建10支团队,认领了助残扶困、医疗义诊、法律维权等9个服务岗位,团队通过走访、专访、约访、实地查访等形式,解决了不少群众困难。

2007年,雨花区佳润新都小区率先成立长沙市第一个小区党支部,让党员在服务居民、维护小区和谐稳定中发挥作用,社区管理基本上做到“大事不出小区,小事不出楼栋”。截至目前,长沙市共建立小区党支部687个,319个小区党支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打造了238个“邻里中心”。

园区企业也正在见证团队作战带来的力量。长沙高新区的中信湘雅高学历党员科研团队,平均年龄仅35.5周岁,充分发挥党员科研团队的政治引领和科研创新“双引擎”作用,收获了国内外许多生殖学的奖项,并在去年荣获湖南省首届科技创新奖。

小办法大功效

“多亏社区开设丰泉书房,让孩子放学有地方去,我们家长也放心!”租住在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张倩感慨。

城市流动人口多,还有不少随父母“迁徙”而来的“小候鸟”。如何让流动儿童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感受家的温暖?这是城市化进程中普遍遇到的社会治理难题。

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社区党委书记龙欣针对社区进城务工者缺乏城市融入感、归属感的问题,联合东茅街学校等单位共同发起了“小候鸟城市社区融入计划”项目。

小办法收获大功效,几年来,丰泉社区用“丰泉诗会、戏剧展演、音乐趴、公益课堂、亲子国学、书香小队、艺文实践”等各种生动的方式,得到了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并以满满的正能量惠及“小候鸟”们,为这个城市增添了善意,为社区注入了温情和活力。

一个小办法不仅解决了居民日常烦忧,还能踢开地方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以前只能请假来办事,现在周末也能办,太贴心了。”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居民对辖区实行的“不打烊”政务服务点赞。

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今年开福区以党建为引领,率先在全省推出了城市社区“365天开放服务”,即周末、节假日与工作日一样,能正常办理各种业务,并向居民开放书吧、党建、文娱设施等活动阵地,把以往城管、社保、综治等9个岗位的“专员专管”,改变为“一岗多责一人多岗”,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效率。

用心浇灌,好点子自然会冒出来;赤诚服务,功效自然会呈现。

浏阳市社港镇创新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在42个党小组推行村民事务全程代办,组建了一支由机关优秀党员、党小组组长、帮代办专干等组成的“帮(代)办员”队伍,全程代办村民委托的有关事务,把政务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红利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短评

精准发力

周云武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党的阳光普照,党的政策千万条,都要通过基层组织这根“针”,在人民群众中“穿针走线”,编织民生新画卷。这就要求下“针”的时候必须不偏不倚,精准发力。

这几年,最大的变化之一是人口流动和人居环境的变化,许多老城区成了旧社区,许多郊区成了城区,许多农村成了城乡结合部,许多结合部成了安置区。伴随着这种变化,基层的许多地方人员复杂,思想复杂,情况复杂,矛盾突出问题多。基层党组织面临着一系列变化中的矛盾和矛盾中的变化,管理好基层社会,践行好为民服务,完成好“穿针走线”,困难重重。

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再复杂的局面总有疏通的条理,再大的难题总有破解的办法。只要把思想脉络摸清,把问题症结摸准,把心愿诉求摸透,以满足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基本原则,就能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共同解决问题。千难万难,群众发动起来了便什么也不难。所谓精准,把群众发动起来就是最好的精准。

如果我们党所有的基层组织,都能像今天报道的这些党委、支部、小组一样,在“穿针走线”中精准发力,还有什么蓝图和梦想不能实现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新 周云武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