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加强基层党建系列报道之一:万丈高楼从“基”起

1.jpg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承诺庄严而有力。范远志 摄

2.jpg

天心区桂花坪街道在辖区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及小区设立党员信息登记点,对辖区28个住宅小区开展党员摸底工作。

    (天心区委组织部供图)

3.jpg

长沙县外来流动党员向组织报到场景。

    (长沙县委组织部供图)

4.jpg

 雨花区桂花社区党员到清水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参观学习。

    (雨花区委组织部供图)

写在前面的话

周云武

今天,长沙市党的基层建设系列报道就这样开篇了。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但凡提到党的建设,都认为是过于严肃正统的话题;有关党建的报道,便被认为是枯燥无味的报道。在这种认知还较为普遍的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还要组织这样一个系列报道?

今年5月,湖南日报社长沙分社党支部组织了一次活动,参与芙蓉区火星街道组织的“讲习夜校”听党课。会场很大,座无虚席,授课者讲的都是“为什么入党、怎样做一个合格党员”之类很简单、很朴素的道理,但讲得很鲜活、很生动,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听的人聚精会神,整个会场鸦雀无声,让人感觉到有一股力量在会场蔓延。这是一种什么力量,这就是党的力量!因为在座的全都是共产党员,这是共产党人的自正与自觉。

6月,笔者受岳麓区银盆岭街道银星社区邀请,去给社区党员讲党课,见前排坐着七八十岁的老太太、老爷爷,大晚上,天又热,我跟社区党支部书记建议,还是让几位老人回家休息。书记连忙摆手,悄悄跟我说:“千万别说这样的话,他们听到会不高兴的。劝过他们呢,差点生气了,说这是他们的权利!”听到这样的话,我突然肃然起敬起来,感觉到这也是一种力量,党的力量!因为他们是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们把参加党的活动视同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7月,我陪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柳中辉去北京参加全国乡村振兴品牌论坛,一路上,他谈得最多的就是农村基层党建。如果把他谈的有关基层党建的理念、思路、措施、经验整理出来,3-5万字不为多。按他的话说,浔龙河有今天,党建起了关键作用、核心作用,让他体会最深的是党建,村里做得最成功的是党建,村民从中获益最多的也是党建。这就是党的力量!

8月,我到雨花区采访,深深感受了被称为“三湘第一村”的红星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从40年前人均不足0.4亩田土,几乎一穷二白,到今天总资产过百亿,堪称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社区(过去的村)党委第一书记罗跃在介绍经验时说:“红星村从乡间小道到城市街道,从低矮农舍到高楼大厦,从种田养猪到产业发达,从小农意识到开放视野,从农民到市民到股民,似乎一切都在变。但重视党的建设这一条始终没有变,党建引领始终没有变。”这就是党的力量!

去年长沙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洪灾,沿着防洪大堤每隔几百米就有一面标明“xx党支部、xx党小组”的党旗,尤其危险堤段,暴雨狂风中飘扬的党旗格外鲜艳。当地群众说:看到党旗心里就感觉踏实。踏实二字,千斤重!每当遇到危险和困难的时候,党的基层支部、小组就能让群众心里踏实。关键的时候,老百姓靠谁?只能靠党。这就是党的力量!

去年以来,我们走访了长沙市9个区县(市)的许多基层党支部,见证过许多新鲜事。宁乡市沙河市场,遭受洪灾之后有一段时间秩序很乱,环境很乱,人心很乱,情绪很乱,党支部重建之后,发生了超乎意料的巨大变化,人心稳了,情绪顺了,秩序正了,环境也美了。一个党的支部,一支党的队伍,就有这样神奇的力量!像这样的基层党支部,我们几乎每次下到基层都会遇见。那些故事,那些情节,那些场景,那些画面,不仅在遇见的当时,许久以后,每每想起,依然让我们感怀不已,振奋不已,激动不已。

历史总是按自己的逻辑向前发展。新的时代,党的队伍发生了深刻变化,人员组成、知识结构、思想观念都变了。党所面临的环境变了,形势变了,格局变了,任务变了,执政的环境更加复杂,考验更加严峻。随之而来的,党的执政理念、思路和办法,党为人民服务的方法和手段也要变。过去,我们党以惊天动地的战斗赢得天下、赢得民心,今天,我们靠什么赢得民心?这些基层党的组织,基层支部的书记,基层成千上万的党员,用他们思变创新的办法,用他们日复一日的坚守,用他们润物无声的情怀,用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用他们忘却自我的牺牲和奉献,填写了回答这个问题的丰满而闪光的答卷!用他们的智慧和血汗向人民展示、向世界昭示:无论时代怎么变,党的宗旨、党的目标、党的地位、党的作用、党的形象永远不会变。

不变的基础,在基层。

人民群众通过什么来认识党、理解党、赞同党、支持党?只有通过基层组织,通过身边的党员。党也只有通过基层组织深深地、健康地扎根于人民群众,党的肌体才会生机勃勃,青春永驻。

严肃正统的话题不一定就不受欢迎和喜爱,要看这个话题是不是关乎着人们的切身利益。只要我们客观而冷静地想一想,今天的中国,如果没有共产党,国家和民族会是什么样子?人民的尊严,社会的秩序,生活的福祉,又会是什么样子?我们的身边、周围,之所以岁月静好,说到底,是因为有共产党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何况,在实施领导的过程中,就长沙市各个基层的表现形式和状态而言,是那样的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感人至深!

这就是我们不惜一切也要组织好这个系列报道的原因。

■欧阳倩

时代似巨人的脚步砥砺前行。

改革开放的大浪潮,城市农村的大变革,居住人口的大流动……基层党的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难题,大考验。

越是复杂的局面,越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基层党建。面对新的时代试卷,长沙市委态度坚决,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难题要一个一个解,试题要一道一道答。

基层党建的题目很多,要想赢得高分,不负时代,不负先辈,不负民众,还得从基础做起。

把温暖的组织建起来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在一个个“烫手山芋”面前,在一次次关乎群众生命安全的危险状况之时,在一件件群众所想所盼的事情面前,一个个“战斗堡垒”一次次体现出攻坚克难、示范引领的磐石般的担当。

这份担当,源于党组织向经济一线延伸。开福区地处长沙市中心城区,高端商务商贸楼宇众多。仅通泰街街道,就有高端楼宇9幢、“两新组织”千余家、从业人员一万多人,开福区委在这里成立万达商圈党委,下有15个党组织,共有党员448名,商圈党委作为楼宇党组织的“核心”,统一领导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从而构建了楼宇社区“一核多堡”的组织体系。

万达商圈党委书记邓宜春关注了一家企业负责人李中华一年多,“人很有能力,关键是热心公益。这样的优秀人才应该发展为我们党的一员。”在2017年抗洪抢险、遭遇冰雪恶劣天气期间,李中华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带领企业志愿者奔赴一线,“两新”党组织的旗帜在风雪中格外鲜艳。在邓宜春的帮助下,李中华于2018年光荣入党。

像万达商圈党委的“红色堡垒”,长沙市共有53个。如此,长沙高新区等省级以上园区的“两新”工委和有关市直单位的行业党委建起来了!283个楼宇党组织、322个商圈党组织、25个互联网业党组织立起来了!“企业建支部、楼宇建党委、社区派专人、物业作保障”的方法路径初见成效。

这份担当,源于党组织的力量不断在矛盾一线加强。

位于长沙市湘湖管理局辖内的王府花园小区建于本世纪初,历经多年风吹雨打,房屋渗水,道路坑洼,电梯老化……老旧小区相继爆发的这些通病,让业主、物业和业委会三方矛盾重重,业主上访不断。

如何破题?“在小区成立党支部,形成以党支部为主导,物业、业委会、居民等多方联动的小区治理架构。”湘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6月,党员龙小云当选王府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责任心和公益心很强的她多方协调,发动党员参与,为小区居民建立“亲智乒乓馆”。同时,将业委会的收入拿出一半分给物业,推动物业公开收支表,调动其修复小区的积极性;端午节还拨出5300元,主要用于慰问小区空巢老人……

这份担当,源于党组织往民生一线聚集。在天心区,一个叫“有事好商量”基层议事平台深受群众喜爱。这是天心区“大党委”在区域化党建中的成果。

该平台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协调、领导作用,整合辖区内驻区单位、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收集群众意见、处理各类“麻纱事”。车辆停放、宠物管控、种菜晾晒、球场开放时间……涉及民生的多项事情被提出,一起在“有事好商量”协商。目前,已有百余件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一个个党组织相继成立,一名名党员活跃在楼宇楼栋、大街小巷。长沙市各区县纷纷创新机制,发挥党组织的积极作用,动员广大党员投身民生一线,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深切感受到——“党组织就在我们身边,党员就在我们身边。”

把游离的心神聚拢来

2017年7月,宁乡市遭遇洪魔侵袭,当地沙河市场经营户损失惨重。

8月底,沙河市场建起经营户党支部,党支部组织64户经营户成立志愿者队伍,以尽快恢复市场经营秩序。“刚开始是为了维护市场环境,现在更多的是上门和大家谈心。”志愿队队长、57岁的唐建武说。

唐建武等志愿者的劳动成果显而易见:货物整整齐齐摆放在店内,新硬化的路面干净整洁,来往的车辆有序通行。更重要的是,随着市场环境改善,经营户们逐渐从受灾的低落情绪中走了出来,变得干劲十足。

“政府重新修整了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我们也得积极向前看。”在沙河市场经营一家五金灯饰店的朱新明说,“都说党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商家,‘诚信经营’就是我的初心。以前水淹的货物,我一件也没卖。”

诚信经营、积极乐观,沙河市场的生意逐渐回暖。沙河市场经营户、党支部成员肖高文信心满满:“党支部成立后,党员和群众协力干出了成绩。”

凝聚人心后的沙河市场,门店开张率从受灾后的50%,上升到了如今的100%,今年更是有近60%的经营户收入实现了提升,税收收入更是回复平稳。

在望城区茶亭镇,由于在外务工、经商的人数占据了总人数的四分之一,留在家中的党员大部分年老体弱。有些农村党员思想基本游离于党组织之外。

茶亭镇多措并举引导流动党员发挥自己见识广、信息灵的优势,利用外出务工经商期间所学的新知识、新观念,为家乡建设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同时,采取“互联网+”的模式,利用微信、短信、QQ等方式搭建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平台。

把严格的制度立起来

制度的珍贵,在于人们敬畏制度,严格遵守制度。已有的制度,坚决执行;制度的“盲点”,则“亮剑”新建。

——理论上的清醒,是行动自觉的基本前提。

专题辅导讲座、专题研讨交流、观看红色影片、红色教育基地体验……不管是座谈学习,还是实地体验,都是补足“精神之钙”的重要载体;书记讲党课、普通党员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入党初心……不论是主动听,还是主动讲,都是铸就“信念之魂”的丰富形式。

2017年以来,浏阳市着力构建基层党建“三保”工作体系——贴好党员思想“保鲜膜”,用好组织“保健卡”,上好党性“保险丝”,并筛选出党组织和党员党性“健康”“亚健康”“不健康”三类状态对症施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个党员。

2017年6月以来,长沙市出台《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试行)》《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制度(试行)》等7个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文件,让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更加鲜明,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具有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管理上的严格,是党要管党的最佳注解。

“人情关”、“面子关”,统统关掉;进入、管理、退出,层层把关。近年来,长沙逐步探索出全链条式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模式。以岳麓区为例,他们创新了“三三制”发展党员综合管理办法。所谓“三三制”,指的是积分制、投票制、评选制,只有闯过这“3个关口”,才算是通过了党员“入口”。而这3关,还被细分为9个环环相扣的关键节点。

而雨花区同升街道党工委则创新地引入了单位、社区、家庭等“七项评议”,增加了评议的主体,扩充了评议的维度。如此,评议不再是党内的“独角戏”,而是综合考察、全面评价的重要标准。

近年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和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党员档案管理办法等,在管长远、管根本上持续发力,为高质量建设党员队伍提供了制度保障。

——行动上的笃定和灵活,是智慧管理的最好回应。

严管不能把党员“管死”,而是要灵活管理,增强服务活力。在互联网、移动网络迅速发展的今天,党建的脚步、党员的服务也要跟上时代的节奏。

发现路边井盖损害,掏出手机,在长沙县党建O2O平台发送报修信息。10秒左右,党建平台收到信息;3分钟,工作人员根据提交的问题,分拨到相应的部门处理。不到半个小时,市政部门工作人员已出现在现场。

2016年以来,长沙县以“微信”为平台,实行“群众线上点菜下单,党员线下接单服务”。目前,长沙县已在线下建立“4+4”服务平台,在线上则组建了“4+2”服务平台,微信群的参与人数已超过了12万人,办理办结群众诉求4万余项。群众所反映的任何“疑难杂症”,都可以在第一时间提交到相关部门,在最快的时限内予以解决。

——在高扬旗帜中凝魂聚气,从严治党中正本清源,在夯实基础中迸发活力!以从严从实和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长沙市43.34万名党员“细胞”更具活力,“肌体”更为健全,“血液”更加流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欧阳倩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