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个人车智能化管控系统启用 “电子劝导员”提醒行人过马路

当红灯亮时,行人脚下的一排灯光为红色,提醒设备上显示“禁止通行”字样,提醒行人勿闯红灯。

当绿灯亮时,灯光为绿色,提醒设备上显示“安全通行”字样。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实习生 龙美萍

“现在是红灯,请继续等待。”昨日上午,正在韶山路城南路口行人待行区等待通行的市民李女士听到路面上的黄色小机器发出语音提醒。“这个小东西不仅能显示文字,还会讲话呀!”李女士表示很惊讶。原来,这个黄色小机器就是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智能语音提醒系统及抓拍警示系统。本周起,雨花交警大队在韶山路城南路口启用了全市首个人车智能化管控系统,打造智能化路口。

A 行人闯红灯会被曝光至大屏幕

雨花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郑小飞介绍,目前,韶山路城南路口四个方向都增设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智能语音提醒系统及抓拍警示系统。“系统通过红外线感应到行人或非机动车的闯红灯行为后,将立即语音提示其退回到停止线内等候。如当事人继续闯红灯前行,系统将会对闯红灯的行人或非机动车驾驶人进行抓拍,通过人脸识别后自动将其违法画面投放到路口大屏幕上进行曝光。”郑小飞介绍。

昨晚,记者在该路段看到,除了语音提醒,斑马线停止线前还设有一排灯光。当红灯亮时,行人脚下的一排灯光为红色,提醒设备上显示“禁止通行”字样,提醒行人勿闯红灯;当绿灯亮时,行人脚下的一排灯光为绿色,提醒设备上显示“安全通行”字样。此前,该路段少数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闯红灯过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其中非机动车违法更甚。“系统投入使用后,可以极大减少交通劝导员的工作量,由人工劝导向智能劝导转变。时间长了,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将逐渐形成安全文明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现场执勤民警介绍。

“针对闯红灯行驶的非机动车,系统则会自动启动联动勤务,保留相关违法证据,并提醒下游路口民警对其进行拦截处罚。”郑小飞告诉记者,由于该系统仍处于试运行阶段,目前只有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智能语音提醒的功能正式启用。此外,为配合路口管理,雨花交警大队还在相邻路段增设了多组机动车违停自动抓拍系统,当机动车违反规定停放时,系统会语音提示驾驶人立即驶离,并自动抓拍拒绝驶离的机动车。

B 人车智能化控制让交通更有序

韶山路城南路口位于中心城区,人、车流量非常大。受该路口地形限制,行人和非机动车待行区不规则,人行信号灯设置不醒目,导致人、车混行现象突出。“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相互影响,路口通行效率较低,交通安全隐患较大,该路口在高德地图拥堵指数排名中多次进入全市前十。”郑小飞表示,受地形影响,雨花交警大队将该路口重新渠化,使得人车分离通行,在保证机动车道数量不变的基础上,施划出四个规则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待行区,利用硬质护栏彻底将人、车通行隔离,才能顺利启用该智能系统。

昨晚9时许,记者看到,该路口人车流量依然较大,但交通秩序井然。“系统试运行一周以来,该路口人、车行驶分离更加清晰、规范,路口通行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郑小飞介绍,提醒系统投入使用后,目前已基本上没有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通行,不仅交通违法乱象大大减少,道路也更为安全畅通。据了解,该系统的所有功能将在本月内全部启用。

记者了解到,这些智能系统投入工作后,车辆闯红灯被抓拍,民警会按照相关交通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罚;行人闯红灯后,系统则会把个人信息接入交警大数据平台,民警现场进行警告教育及相应处罚。据了解,长沙相关路口或将投入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对闯红灯行人抓拍并进行人脸识别。未来,市民的交通违法行为或将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以杜绝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C 城市交通安全需人车共护

数据显示,行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往往是因为双方抢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此类事故发生的主因。为进一步督促机动车礼让行人,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去年8月,望城区交警部门率先在雷锋大道与同福路交叉路口等5处路段增设视频监控,长沙多个路段也增加了此类监控设备,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近一年来,这些路段的人车交通事故相应减少,交通秩序得到极大改善。今年1至7月,长沙交警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83892起,其中现场执法3355起、非现场执法80537起。

“开车的时候,最害怕电动车不守法闯灯逆行,也怕行人闯红灯。有了这些智能化的设施后,相信这些不和谐的现象会少很多。”驾驶人朱先生告诉记者,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智能语音提醒系统及抓拍警示系统投入使用后,确实可以减少以前不好管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但更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守法自觉。

“为了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时的交通安全,机动车司机在斑马线前也应进行礼让,这不仅是法律的要求,更是文明的要求。”市民李女士认为,城市交通安全需要行人和驾驶人共同去呵护,而不单单是一方的付出。

相关新闻

长沙城区新增28处监控设备

违反“三桥两隧”单双号限行规定将被抓拍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杨哲)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根据道路通行情况,长沙交警在营盘路隧道的营盘路入口等28个点位新增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将重点对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违反禁令标志、违反禁止标线、逆向行驶、占用专用车道、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不礼让行人、超速行驶、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据了解,这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将于8月14日正式投入使用。

受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施工影响,8月14日至8月17日(周二至周五)每天的7时至22时,交警部门将对“三桥两隧”(福元路大桥、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营盘路隧道和南湖路隧道)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单日单号通行,双日双号通行(大型客车,客运出租车,执行任务的军警、急救、工程抢险的机动车除外)。届时,机动车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的,将被新增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抓拍,交警部门可对驾驶人罚款100元。

截至目前,全市城区(芙蓉区、雨花区、天心区、开福区、岳麓区)已设置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点位达1627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龙美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