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回乡“开课” 长沙县2000余学生的暑假很“有料”

老师正在辅导学生作业。

下课了,一位学生抓紧时间向老师请教。

截至8月5日,长沙县34个村(社区)已经开班66个,参加辅导班的学生有2000余人。

红网时刻长沙8月10日讯(记者 熊晓宇)“这里的老师都很温柔,很耐心,还会带着我们边玩边学。”提起自己在暑期班里认识的新老师,家住长沙县黄兴镇黄兴新村的学生唐理想忍不住要“点赞”。

暑假已至,由长沙县关工委引领的“大学带小学 家乡学子情”主题活动正在全县铺开。各村(社区)选聘回乡大学生、“五老”人员担任志愿老师,为同村中小学生提供免费假期辅导,让孩子们享受一个“有料”又有趣的暑假生活。

8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黄兴新村,50多个孩子已经开始了他们的暑期课程。一间教室里正在进行作业辅导,两位女大学生老师踱步在桌椅之间,碰到有学生不会的地方就停下来,细心讲解。

“我有时候不敢在同学们面前问问题,老师就会悄悄地走过来主动教我。”即将进入六年级毕业班的唐理想说,以前暑假就是在家里玩,爸爸妈妈也没办法辅导自己功课,现在每天走上十来分钟,就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学习了。

除了作业辅导、知识拓展之外,暑期班还开设了很多实践课程。在长龙街道,一节美术字应用课就上得如火如荼。已经高二的韦佳鑫十分喜欢这里的实践课程,“五老”课堂、普通话培训、辩论赛,还有针对街道精准扶贫、留守儿童、困境学子开展的爱心帮扶活动等,都是不一样的体验。

截至8月5日,长沙县34个村(社区)已经开班66个,参加辅导班学生有2000余人。全县统一规定,开班时长为四周,每天三课时,在文化辅导课程之外,与传承红色基因、讲述家乡人文特色、开展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

“脱离了学校氛围,假期生活里与电脑、电视、手机为伍的大有人在。”长沙县关工委副主任常势良介绍,长沙县把“小升初、初升高”的学生作为辅导班的重头戏,制定了一整套实施方案,包括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辅导员工作守则》《考核办法》等,既可以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又能为学生家长解困释难。

“现在他每天回来都和我们交流在辅导班里学到的东西、发生的好玩的事,积极性非常高。”泉星小学六年级学生冯轩哲以前对上辅导班抗拒得很,现在的转变让妈妈非常惊喜,冯妈妈告诉记者,选择辅导班最大的考虑就是路途远不远、师资力量强不强,“现在就在家门口,而且大学生和小孩子的年龄差距小,玩中教学,小孩子的兴趣也更浓了。”

“小学生”在玩中学习,“大学生”们也在教中成长。长沙县㮾梨街道陶公庙社区的王卿云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大五学生,以前的他,人多就不敢讲话,现在面对着一众记者媒体,也能从容分享心得。“在每天思考、尝试和孩子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放开自己、锻炼自己。”

“我现在是任课老师兼班主任,对我来说这也是一次提前‘演练’。”长龙街道的志愿老师罗婵珺毕业后先在国外支教了半年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现在是一名初中语文老师,在她看来,“班主任”这个角色是初次尝试,更是在为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

在黄兴新村,已经70多岁的老教育工作者熊年活力十足。退休以来,他把自己的房子打造成了学生上课的教室、图书室,免费为孩子们提供学习的场地,今年在全县的号召下,规模更是扩大。他说,“这个辅导班以后我要一直办下去,还要办活,不仅仅是暑假作业,还要有更多的特色课程。”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10/38434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