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心·璀璨芯 | 变脸:今日繁华彰显千年老街“磁力”

编者按:坡子街,长沙城心,湖湘文化代表。今年,坡子街街道获评为2017年度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十强”街道。红网长沙站推出《长沙心·璀璨芯 2017年度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强”街道——天心区坡子街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多角度展现坡子街发展风貌和未来愿景。站在新时代,坡子街正努力打造历史文化样板街、现代金融示范街、商贸服务引领街……

入夜,坡子街华灯璀璨。(资料图)

华远·华中心彰显现代化气息。(坡子街街道供图)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白天,步行百米,必定能找到一家你需要的银行。

入夜,沿街眺望,各金融写字楼门前屋顶霓虹闪耀。

长沙的坡子街,除了闻名全国的地道小吃和活力四射的酒吧外,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金融大厦正在为这条老街注入着新的活力。今年7月,坡子街街道获评为2017年度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十强街道”,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聚焦坡子街的“变脸”。没有了嘈杂无序的叫卖声,没有了随意丢放的废弃用品,取而代之的是扑面而来的新鲜气息和金融集聚区的无限魅力……

行业龙头聚集 “金融外滩”

前有华远地产与北京银行顺利签署协议,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总部办公基地选址华远·华中心五期甲级写字楼。又随着湖南股权产业园等国际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和金融企业湖南总部的纷纷进驻,坡子街滨江金融商务带雏形初现。而如今,君悦酒店已顺利运营,国金街、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正式营业。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中投证券、中英人寿等企业强势入驻,长沙“金融外滩”聚集效应已显成效。

其实,坡子街并不一直是以火宫殿为龙头的美食一条街。在旧时,坡子街就是条著名的“金融街”。自清末起,坡子街就成为了长沙金融业、药材业最为集中的地带,钱庄、金号(从事黄金买卖)、银行林立,堪称当时的经济最繁华的地带。因此,如今的“金融外滩”更是一种回归。

“回归”并不容易,为此,坡子街街道充分利用区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动员街道工商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企业、干部群众,形成以商招商、友情引商、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坡子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州表示,坡子街是全市商贸、休闲、餐饮、文化的集中地,历史底蕴深厚,商贸金融发达,新时代更要担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如今,在全员的努力下,坡子街正渐渐褪下古老的外壳,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姿态越来越夺目,它走向中国的同时更是在走向世界。

“有限空间”发挥“无限潜力”

在坡子街街域这片仅仅只有1.9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住人口只有6.62万人,但聚集了5000余家法人单位,每天人潮涌动,日均流动人口20万,高峰节假日日均超过40万人。

商贸金融企业纷至沓来,为社会和人民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带来了坡子街的流金淌银。人气聚拢财气,坡子街以不大的土地面积,创造出惊人的财富。仅仅只是在2018年上半年,坡子街预计完成财税收入就有11.5亿元,半年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8亿元,同比增长8%,半年度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5.9亿元。无可厚非,坡子街是天心区财税最强街道,长沙单位土地面积产出最高的街区之一。

坡子街街道办事处主任黄根明表示,作为中心老城区,坡子街正经历传统商贸的转变期,现代服务业的上升期,整体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来势喜人。经济繁荣带来老百姓的安居乐业。近年来,坡子街街道也一直积极面对中心商贸与老旧城区交汇带来的主要矛盾,力破地域狭小与人流集中的重点难题,在“有限空间”发挥“无限潜力”。

目前,坡子街街道还已完成了地铁三号线、文津巷、新下河街、太平路二期等5个项目的扫尾清零,在中心城区腾地100余亩。正稳步推进碧湘街二期和西文庙坪周边地块棚改项目。

稳定祥和“织就”街区繁荣

家和万事兴,街区亦如是。稳定祥和的环境,才能织就繁荣,持续繁荣。

为营造一个平安稳定的营商环境,提前防范风险,坡子街街道对打击非法集资、处置非法传销工作布置常抓不懈。街道还组织辖区重点企业积极参加各类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并在会后就各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一一落实。

走进坡子街街道政务大厅,就能看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的宣传易拉宝,还在对外服务窗口进行长期的宣传。除了利用传统的宣传横幅、宣传栏、宣传简标语,还充分利用广告电子屏、社区电子屏、商铺广告屏等场地。同时,坡子街向居民微信群、商家管理群、单位联系群等发送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宣传短信,大大提升辖区居民、企业单位等群体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认知度与知晓率。

“扫黑除恶”也是坡子街一直常抓不懈的工作。街道工委、办事处制定了扫黑除恶联席工作机制、营造宣传氛围,重拳出击联合执法净环境,取得一定的成效。到目前为止,全街共排查楼栋36栋,酒吧4家,电玩城3家,在建工地4家,大型物业商场6家,征拆区域3处,排查涉嫌黑恶势力2处。

如今的坡子街,有着高瞻远瞩的整体产业规划,有着层次明晰的产业功能区布局,坐拥天时、地利、人和。坡子街在“变脸”绽放属于它的光辉,未来也将顺势而为,成为大步走在前列的耀眼之星。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8/09/3414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