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气很热 人心更热

消防队员和热心市民将落水者救起。消防部门供图

医护人员和工人们对落水女子实施抢救。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小雷 摄

连日来,长沙的气温居高不下,不少市民选择到湖边、河边躲避高温,但一些落水事故也因此发生。在危急时刻,总有热心的长沙市民挺身而出,勇救落水者,一个个爱满星城的温馨时刻深深烙印在人们心中。

镜头一 

女子坠入湖中,热心市民勇救

长沙晚报讯(记者 邓艳红)“快来人啊,有人落水了!”昨日清晨7时左右,多位市民正在烈士公园跃进湖边晨练,一名中年女子突然坠入湖中,众人发现后立即呼救。跃进湖湖水有五六米深,落水女子慢慢沉下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两名男子立即跳入湖中,展开营救。

两名男子各带一个救生圈,跳入湖中后迅速向落水女子靠近。“在这边,把她的头托起来一下!”岸上,一些市民焦急地指挥那两名男子救援,一些市民迅速拨打了报警电话。

靠近落水女子后,其中一名男子将自己携带的救生圈套在了女子头上,此时,女子已经有气无力,靠着救生圈“随波逐流”。跳入湖中救援的两名男子奋力拖着女子往湖边一个平台下方的石阶处游去,由于女子较重,两名男子逐渐体力不支。岸边的市民见状赶紧说:“快把救生衣穿上,身体赶紧放松一下,保证自己的安全。”

在两名男子的努力下,落水女子终于被拖到了平台上。该平台位于步道下方三四米处,而落水女子精神状况极差,随时有休克的危险。就在大家担心的时候,芙蓉公安分局湘湖派出所民警和芙蓉区公安消防大队湘湖中队的消防队员赶到了现场。在仔细观察现场情况后,消防队员利用拉梯、救援吊带、绳索等工具迅速降至湖面,使用腰带绑缚被救者,利用岸上绳索沿湖岸线牵引至200米外的浅滩处。约10分钟后,两位热心市民和落水女子都被拉了上来,落水女子被救上岸后,立刻被送往附近医院,经抢救已无大碍。

镜头二

跳河救下落水女子,众人接力化险为夷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李小雷)昨日下午,在浏阳市浏阳河风光桥附近,一名女子突然落水,附近建筑工地上的工人谢永钦来不及脱衣服,立即跳入河中营救。随后,他和工友接力为女子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争取到了黄金抢救时间。

“我们在楼下装车,听到楼上的人喊有人落水了。”谢永钦说,昨日下午3时许,他和几名工友在工地拖运管架,听到呼救声,立即放下手上的活,跑向河边。

工人朱光其说:“那名女子浮在水中,离河岸四五米远,失去了知觉。”跑在最前面的谢永钦下到亲水平台,见女子正在下沉,他来不及脱衣服,一头扎入河中。

谢永钦迅速游到女子身边,抓住她的胳膊,奋力将她带往岸边。“大概用了一分钟,我就把她拉到岸边。”谢永钦说,朱光其、赵光凤、万武成、李文义四名工友也来到岸边,合力将女子抬上岸。

此时,女子已经没有了呼吸。谢永钦给她把过脉后,发现她尚有微弱的脉搏。在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朱光其立即给女子做起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我以前学过急救知识,这次派上了用场。”

朱光其给女子做了三轮急救后,女子依然没有恢复呼吸。“我没有力气了,就叫其他几位工友按照我的样子继续抢救她。”朱光其说, “这期间,还有一位路过的人也参与了救人,给女子做了一轮心肺复苏。”

几分钟后,女子突然剧烈咳嗽,呕出了不少水,眼睛微微睁开了。急救人员随后赶到,将女子送上了救护车。

全身湿漉漉的谢永钦一摸裤子,手机还在口袋里,泡水报废了。他到附近商场购买了一套短衣短裤换上。他说:“救人要紧,根本来不及脱衣服,不然人就沉下去了。”

浏阳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伟说,目前,女子已经恢复呼吸和心跳,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还在抢救中。

在急诊科等候区,女子的丈夫谭先生正抱着女儿在等待抢救结果。谭先生说,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最近女儿生病住院耽误了她休息,可能诱发了病情。

“幸好被几位好心人救了,不然我的家就完了。”谭先生感激地说,“是他们给了我妻子第二次生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朱炎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