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保洁员:每天折腰千次 用汗水呵护一泓碧水

res07_attpic_brief.jpg

                                 8月7日,浏阳河面上,河道清理打捞的师傅们在烈日下打捞河道杂物。

连日来,长沙高温持续,酷暑难耐,不少人感叹这个时候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泡在水里。那么,如果有人每天8小时与水为伍,你是不是很羡慕?就有这样一群人,不管是骄阳还是暴雨,都要穿梭在浏阳河上。不过,他们并非游玩,而是为了打捞河道漂浮物,他们常年驾驶着保洁船穿行于河面,用自己的汗水守护一泓碧水。走近他们,你会发现,烈日下、高温里、河道间只有处处艰辛,实在难言羡慕。

为躲避炎热,他们赶早点打捞

8月7日立秋,却丝毫没有秋意。上午10点,长沙的太阳已经十分毒辣,站在烈日下不用几分钟,裸露在外的皮肤就像被火燎一般,全身刺痛。

烈日照在浏阳河水面上,传来一阵阵热浪。远处传来发动机轰鸣的声音,两艘小船的马达声将平静的河面打破。船上,一个身穿橙色清洁服、手持漏网的身影在不时的劳作,将漂浮在河道中间的漂浮物打捞起。船头,已经堆了不少漂浮物。

今年58岁的王德坤,是金强环保工作船的队长,已经从事打捞工作8年。在不少市民还在沉睡的时候,王德坤已经带领由两只小船四名队员组成的船队开始了打捞工作。

“这段时间天气炎热,每天早上6点就开工,趁着凉快,多捞一点。”王德坤说,因为水面遮挡物少,烈日下除了阳光直射,还要接受阳光照射到水面产生的反射,酷热难当,所以他们宁可起早点干活。

每天弯千次腰,捞千余斤垃圾

保洁船靠岸,记者跳上王师傅的船。船上除了放着铁耙、铁铲、扫帚、竹竿、打捞网等必不可少的工具外,竟然还有电锯。

“每个工具都有各自的用处。”面对记者的好奇,王师傅笑着说,河道里除了体积较小的漂浮物外,还有不少“大家伙”,如果不进行切割分解,就很难从河里打捞出来,比如木头。

在交谈中,保洁船快速驶向下一个工作点。浏阳河风光带舟桥广场区斜对面,是浏阳河的一个小回水湾,这里河面漂浮物并不少,有矿泉水瓶子、水葫芦、粪渣……

由于近段时间降水偏少,浏阳河水位不高,河道边上不乏杂草,杂草中间夹杂着很多水葫芦。“水葫芦覆盖河面,容易造成水质恶化,影响水底生物的生长。”王师傅说,气温高水葫芦长得很快,打捞水葫芦是他们夏日作业很重要的一部分。

一根数米长的竹竿,一头绑着漏网,这是王师傅清理垃圾用的打捞网。弯腰、打捞、倾倒……一套动作之后,河里的水葫芦已经到了船上。记者注意到,师傅们作业时平均每分钟弯腰不少于5次,一天弯腰能达到千余次,打捞上千斤垃圾。

呼吁市民维护河道卫生

“河道以前味道很刺鼻,现在好了很多,但只要一下雨,还是会从下水道冲出很多垃圾。”已经从事河道清洁工作三年的赵冬初师傅告诉记者,以前附近居民们的环保意识不比现在,乱排乱放、乱丢乱扔的现象较多,如今的环保意识提高了,河道的水质也比以前干净多了。

绝大多数市民配合他们的工作,但还是有受委屈、不被理解的时候。赵师傅告诉记者,河道设有观景平台的地方,非常容易“招惹”垃圾,也常有市民在此钓鱼。他们到此工作时,就会受到对方的嫌弃,“不钓鱼的时候怎么不来清理?!”

而钓鱼没有及时清理的塑料袋等垃圾,也很容易成为漂浮物的一部分。赵师傅说,别看平时看着轻飘飘的塑料袋,落到水里重量会加倍,还常会从捞网里漏掉,他们不得不一遍遍地将它们重新揽到捞网里,“希望市民能越来越自觉地维护河道卫生”。

记者注意到,这些河道保洁人员年龄都在五六十岁,年龄较大。王师傅说:“这种辛苦、挣钱又不多的工作,年轻人吃不消,也只有上了一定年纪的人,才沉得下心,日复一日。”

打捞完这块水域,王师傅的头上已经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汗珠,胸前的衣服也湿了一大片。但还没来得及休息,王师傅的微信响了,信息显示:浏阳河街道陈家渡社区一六三至广铁路水面上有漂浮物……

王师傅无奈地笑了笑,便开着保洁船往提示地点赶去。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哲 刘孝敬 视频记者 王珏 黄磊 无人机 顾荣 视频剪辑 王珏 实习生 赖旭日 罗诗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周哲 刘孝敬

编辑:吕周阳 实习生 李倩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