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巨人”大魅力 | 焊缝自带基因 这波操作666

编者按:塔身跃入云端,吊臂昂首挺立,“工程机械之都”里星光熠熠。在长沙,不仅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龙头光芒闪耀,也有一批产业链配套、细分领域优势突出的“小巨人”,打造“单项冠军”展示大魅力。上下游产业配套完善、“大”“小”和谐共生,一曲生机勃勃的产业交响在星城精彩上演。

微信图片_20190618095248.jpg

长沙经开区远大集团空调生产车间的板交箱体焊接机器人生产线一角。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对一个如家用冰箱大小的铁质箱体进行焊接,整个箱体有100多个焊缝,每个焊缝用时约20秒,从切换焊点到翻转箱体,再到物料输送,整个工序无需人工介入。将焊工从高强度劳动中解放出来,也使焊接质量大大提高。 日前,在位于长沙经开区远大集团空调生产车间的板交箱体自动化焊接工作站,记者见到了自带基因的焊接机器人,该焊接机器人生产线由天一焊接集团提供,2018年被长沙产业链办公室成功引进至长沙经开区。

“减少了50%的人力,但日产量却是原来的3-5倍。”远大直厂设备工艺部部长谭文辉介绍,这条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是由天一焊接集团提供,在设备引进前,该工位要配置4人,日生产板交2-3台,现在只需配置2人,日产可达10台。“大大解决了该工序的瓶颈。”

“以前是人工焊接,上班全身总是脏兮兮,衣服上也尽是电焊烧的破洞。”车间焊工小李说,自车间的板交焊接产线自动化后他上班就只要在一旁“督战”,不仅劳动强度大大降低,连工作服也更经穿,更干净了。

除了节省了人力、提高了产能,机器人焊接产线更是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这套板交箱体自动化焊接系统的实际使用比原来预设的好很多。”谭文辉表示,以前人工焊接每月有5-6个漏点,但到目前为止焊接机器人的合格率是100%,而且产品外观的一致性也更好了。

“除了远大空调外,还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广汽三菱、猎豹汽车、广汽菲克、中车株机等客户。”天一焊接集团董事长黄立新介绍,目前他们的产品覆盖已到工程机械、汽车等一切机器人焊接领域。

焊接行业存在诸多痛点,比如焊接生产过程工艺影响因素多、工艺控制难度大,而这些都容易导致产品质量的不稳定。但天一焊接集团提出打造互联网焊接+工艺大数据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焊接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并自主研发了工业管理软件WRP(焊接资源管理平台)。

“让焊缝带上基因,实现了焊接制造的人机料法环测全过程标准化、信息化管控。”黄立新表示。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70%的客户在长沙,而其中50%-60%就在长沙经开区,因此2018年该公司被引进至长沙经开区,并成为长沙产业链办公室引进的工程机械产业链关键技术项目,“未来将助力长沙智能制造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6/18/55969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