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大科城交通优化升级 麓山南路成长沙新晋“网红”

1.jpg

“宜居、宜业、宜学、宜行”的最美大科城在岳麓山下惊艳绽放。

“真快呀!以前半个小时的上学路,今天坐地铁两三分钟就到了!太爽了!”5月26日,作为4号线开通的第一波乘客,湖南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陈劲宏体验了一把“快得起飞”的感觉。

5月26日上午11点28分,4号线正式载客试运营,标志着长沙地铁从“换乘时代”驶入“网络化运营”时代。与此同时,长沙河西麓山南路交通优化升级、“内网+外网”“绿色+慢行”的大科城公交系统得以构建,“宜居、宜业、宜学、宜行”的最美大科城在岳麓山下惊艳绽放。

2个地铁站+3条巴士线路 出行方便快捷了!

5月26日,红网时刻记者在麓山南路看到,地铁4号线湖南师大站和湖南大学站开门迎客,秩序井然。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和社区志愿者点缀其间,成独特风景线。

6.jpg

湖南大学地铁站,志愿者倡导和服务市民文明出行。

与此同时,在麓山南路沿途各大公交站点,大科城1号线、2号线、3号线公交路线图一目了然。新民路口、清水路口,蓝白色的交通单向限行标志十分醒目。

伴随着地铁4号线的开通,一场让路于人、缓慢交通的麓山南路公交线网优化图已经先行铺就, “最美的大学城、领先的科技城、一流的创业城”正在朝现实走来。

据了解,为充分考虑沿途师生、社区居民等多方面利益,随着麓山南路的单向实行,相应的“内网+外网”的大科城公交系统也在建立。其中,“内网”采用“公交(含地铁)+慢行”的交通模式;“外网”通过地铁2号线、4号线及潇湘大道对外常规公交便捷连通。

2.jpg

“慢行+公交”的麓山南路。

“有了地铁和大科城巴士,日常出行的问题基本上就解决了,再加上车子减少,在麓山南路骑车、散步肯定也会更加安全。”看到家门口即将发生的变化,家住麓山南路附近的陈先生倍感欣喜。

据悉,在麓山南路片区公交线网优化方案中,4条大科城巴士(4号线为预留线路)既能覆盖主要城区和节点,又能与地铁站“零距离”换乘,确保教职工、学生和市民出行便捷。

同时,经过麓山南路的公交线路将由14条降为4条,公交车将由580台降为120台,减少460台。新投入的公交车辆也将全部为纯电动车辆,将大幅降低有害尾气和噪声的排放,既起到还路于人、人畅行其中的效果,又支撑了宁静、和谐校园的建设。

科学管理+志愿服务 大科城通畅了!

“呼吁了十多年,这次终于能够还麓山南路宁静,还学生们一个安静的校园了。”在湖南师大文学院任教的王老师高兴地说。据了解,早在十多年前,周边高校的老师就发出倡议,把麓山南路改造成校园路,还学生一个安静、安全的学习环境。

作为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师生主要的出行通道,每逢节假日或早晚高峰,麓山南路车流量比较大,特别是人车混行现象,不仅给高校师生的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压力。

3.jpg

交警在现场指挥交通。

“实行单向通行后,通过倡导公共交通、绿色出行,将有效减少麓山南路上的非刚性车辆数量。”岳麓区交警大队四中队指导员李仕生表示。

“不管怎样,麓山南路穿过三所大学,有多少学子在这条路上行行走走,司机或许会多走些路,但更多的是保障学生的安全。”

“要支持,方便只是交通管理的要素之一,还有安全、有序。与其‘方便’的堵,不如‘麻烦’的畅。”

“虽然开始的时候会有些不适应,但是,长远来看,交通整体优化将大大提升大学城的整体环境,以后只会越来越好……”

面对麓山南路改成由南往北单向通行,不少网友和市民纷纷表示点赞。

如何面对限行后区域交通压力?如何确保限行后道路的畅通以及相关辅助的城市绿道的畅行?

李仕生表示,为缓解麓山南路单向通行后车辆绕行带来的交通压力,因修建地铁3号线而封闭多年的阜埠河路口也将有望在近期开放,届时将给车辆的分流和周边道路交通压力的缓解带来一定的效果。

“目前,我们已经通过多种途径对限行进行了宣传。后期,我们还将继续与高校、相关部门展开合作,通过志愿者现场宣传劝导等方式,进一步落实麓山南路片区交通优化方案,还路于民、还宁静于校园。”

5.jpg

大科城巴士开通,大大方便市民和师生出行。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麓山路与桃子湖路交叉路口等30个点位新增设置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将对机动车实施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随着绿色、慢行、立体公共的交通系统优化升级,可以预见的是,麓山南路将成为大科城一条精致、精美、顺畅、舒适的风景之路,成为长沙新晋“网红”和打卡地。(贺卫玲)

来源:红网

作者:杨刚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5/26/553660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