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花机场迈入“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前。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后。

T1航站楼到达层。

  5月10日,记者从湖南机场集团获悉,停用7年之久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1航站楼经过改造后将于5月16日正式恢复使用。自此,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正式迈入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营时代。

  ■记者 和婷婷

  8家航空公司国内业务将转场至T1航站楼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1航站楼建成于2000年,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按照年旅客吞吐量460万人次保障能力设计。2011年7月,长沙机场在启用T2航站楼的同时关闭了T1航站楼。

  2017年9月,湖南机场集团启动了长沙机场T1航站楼改造恢复工程,主要对航站楼安检通道、值机系统、行李系统、弱电系统、西侧陆侧区道路及停车场以及各种人性化服务设施进行修缮,楼内总施工面积为3.9万平方米,陆侧停车场平整面积为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77亿元。改造后的T1航站楼把10个远机位改成近机位,设值机柜台38个(含22个自助值机柜台)、安检通道10条,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万人次保障要求。

  目前,T1航站楼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并将于5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国航、深圳航、山东航、成都航、昆明航、奥凯航、幸福航、西藏航等8家航空公司国内业务转场至T1航站楼运行。届时,T1航站楼日均保障航班约110架次,日均保障旅客人数约1.5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T1航站楼投入使用后,长沙机场T1、T2同时运行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3100万人次,正式进入双跑道双航站楼运营时代。

  安检效率大提升,增添人性化服务设施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T1航站楼将带给旅客更舒心的出行体验。

  据悉,T1航站楼在安检、自助值机、行输系统等方面大量应用了最先进的技术。比如在安检通道设计上,在国内率先使用了最先进的全智能CT机安检通道,实现旅客自助安检全流程自动化操作,安检效率是普通安检通道的2倍;值机柜台设置上,全面推广“智慧出行”自助值机模式,增设22个自助值机柜台,自助值机占比近60%,较T2航站楼大幅提升。

  不仅出行更快速、便捷,改完后的T1航站楼还增添了很多人性化服务设施。

  在关爱特殊旅客方面,针对残障旅客设立了全流程的无障碍设施;针对孕妇、哺乳期妇女增设了3间母婴室;对全部卫生间进行大幅提质改造,男女卫生间蹲位比例接近1∶2;极具个性的吸烟区满足不同旅客的多样化需求;隔离区内通过C楼与T2航站楼相连,隔离区外通过磁浮连廊与T2航站楼相通,为旅客换乘提供了方便……

  商业广告少,将建国内机场最大文化主题书吧

  记者留意到,T1航站楼内商业门面和商业广告数量相对其他航站楼少了许多。“商业广告数量控制在14块,而且把安检通道两侧最好的商业位置拿出来,做精准扶贫湖南名优特色农产品展销,集中展销省内精准扶贫点的农产品。”湖南机场集团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在积极打造 “书香机场”,5月16日前在T1航站楼先期建设500平方米免费阅读空间,年底前将在T1与T2航站楼之间的连廊处建设2000平方米的国内机场最大文化主题书吧。

  ●链接●

  单位面积能耗较原来下降25%

  航站楼改造是一个精细活,相比新建来说,改造工程需要更精细的设计、更科学的管理、更有效的协同。

  在研究推进T1改造过程中,湖南机场集团在改造设计、施工、使用的全过程中,严格按照三星级建筑节能标准,安装节能降耗设备设施,改造完成后,T1航站楼单位面积整体能耗较原来下降25%。

  ●延伸●

  黄花机场T3航站楼今年启动建设

  今年年初,长沙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长沙今年将启动黄花机场T3航站楼建设。

  据悉,T3航站楼建筑面积为T2航站楼的约2.5倍,可满足2030年6000万客流需求。T3航站楼建设期间,机场还将同步规划建设一座集高铁、地铁、磁浮、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2017年8月,中建西南院发布公告,中标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东扩二期工程T3航站楼和配套项目建筑方案设计。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本期规划扩建第3跑道,新建东航站区T3航站楼,单体建筑面积达50万平方米,预计到2030年旅客年吞吐量将达到6000万人次,项目总投资234亿元,其中航站区工程投资约83亿元。

  远期规划扩建第4跑道和东航站区T4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9000万人次。项目建成后将助力长沙机场成为中国中部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