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花机场T1航站楼5月16日正式使用 可办理这8家航空公司国内业务

改造前的T1航站楼。

改造后的T1航站楼。

图片均由湖南机场管理集团新闻中心提供。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昨日,记者从湖南机场管理集团新闻中心获悉,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全面完成,将于5月16日正式恢复使用,届时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进入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营时代。

  新使命 8家航空公司国内业务转场至T1运行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1航站楼建成于2000年,2011年7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在启用T2航站楼的同时关闭了T1航站楼。2017年9月,湖南机场管理集团启动长沙机场T1航站楼改造恢复工程。

  本次改造主要对航站楼安检通道、值机系统、行李系统、弱电系统、西侧陆侧区道路及停车场,以及各种人性化服务设施进行修缮,楼内总施工面积为3.9万平方米,陆侧停车场平整面积为4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77亿元。

  改造后的T1航站楼把10个远机位改成近机位,设值机柜台38个(含22个自助值机柜台)、安检通道10条,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万人次保障要求,有效解决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站楼面积、安检通道、近机位数量不足的短板,保障能力较改造前大幅提升。

  T1航站楼5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国航、深圳航、山东航、成都航、昆明航、奥凯航、幸福航、西藏航等8家航空公司国内业务转场至T1航站楼运行,届时T1航站楼日均保障航班约110架次,日均保障旅客人数约1.5万人次。T1航站楼投入使用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1、T2同时运行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3100万人次。

  新面貌 改造后,T1航站楼更“全能”

  更节能

  单位面积整体能耗下降25%

  在T1航站楼改造设计、施工、使用的全过程中,严格按照三星级建筑节能标准,安装节能降耗设备设施,改造完成后,T1航站楼单位面积整体能耗较原来下降25%。

  T1航站楼改造将绿色机场理念贯穿改造施工全过程。积极推进设施设备运行节能,以自动扶梯为例,加装红外线传感器,并将扶梯的日常运营纳入BAS系统(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统一管理,实现全时段节能运行,每台扶梯可节电40%至50%。

  此外,引入花园机场理念,楼内采用点式立体绿化,净化室内空气,改善建筑内部微气候,增强旅客的愉悦感。提升陆侧区景观环境品质,重点将原水池区域部分填实绿化,打造美丽的“生态岛”,美化过渡空间环境,让旅客在流程上享受片刻的轻松。

  更智能

  国内最先进全智能CT机安检通道

  在改造过程中,T1航站楼在安检、自助值机、行输系统等方面大量应用了最先进的技术。比如,在安检通道设计上,在国内率先使用了最先进的全智能CT机安检通道,实现旅客自助安检全流程自动化操作,安检效率是普通安检通道的2倍;值机柜台设置上,全面推广“智慧出行”自助值机模式,增设22个自助值机柜台,自助值机占比近60%,较T2航站楼大幅提升。

  T1航站楼投入运营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正式迈入双航站楼运营时代。为方便旅客进出港,湖南机场管理集团注重航站楼内运行协调一致性,空间上实现两座航站楼隔离区内外的整体互通,流程上实现两座航站楼航显、行李系统一体化对接,标识标牌相统一。

  T1航站楼投入运营后,隔离区内通过C楼与T2航站楼相连,隔离区外通过磁浮连廊与T2航站楼相通,为旅客换乘提供了方便。同时,湖南机场管理集团邀请专家对场区交通进行优化设计,进行交通微循环改造,实现T1和T2航站楼外部交通互联互通,对照上海虹桥机场标准,全面更新优化机场陆侧交通标识标牌,确保旅客安全、高效、顺畅地完成整个进出港流程。

  更贴心

  男女卫生间蹲位比例接近1:2

  在改造过程中,湖南机场管理集团借鉴了上海虹桥机场T1航站楼改造经验,从旅客体验出发,从功能布局、人本服务、流程设计、标识标牌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航站楼服务功能。把旅客舒适度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在公共交通换乘、旅客步行距离、人性化服务设施等方面,全方位关注旅客体验。针对残障旅客设立了全流程无障碍设施;针对孕妇、哺乳期妇女增设了3间亲切而充满关爱的母婴室;针对原到达夹层空间高度不理想的问题,优化吊顶形式,改用喷涂及外露结构的方案,既节省造价,又提高夹层空间品质;对全部卫生间进行大幅提质改造,男女卫生间蹲位比例接近1:2;航站楼内增设极具个性的吸烟区,满足不同旅客的多样化需求。

  为提升航站楼“气质”,给航站楼注入更多文化气息,积极打造“书香机场”,5月16日前在T1航站楼先期建设500平方米免费阅读空间,年底前将在T1与T2航站楼之间的连廊处建设2000平方米的国内机场最大文化主题书吧。

  新闻多看点

  T1的前世今生

  1986年 长沙黄花机场正式动工兴建

  1989年 长沙黄花机场正式通航,第一代航站楼启用,建筑面积为6658平方米

  1998年 长沙黄花机场第二代航站楼T1开建

  2000年10月 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的第二代T1航站楼完工,形成年接纳460万名旅客出入机场的能力

  2009年 长沙黄花机场第三代航站楼T2开建

  2011年7月长沙黄花机场启用第三代航站楼T2,同时关闭T1航站楼

  2017年9月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启动改造恢复工程

  2018年5月16日

  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正式恢复使用

  国内其他多跑道多航站楼的机场(部分)

  上海虹桥机场

  重庆江北机场

  北京首都机场

  天津滨海机场

  南京禄口机场

  杭州萧山机场

  西安咸阳机场

  成都双流机场

  武汉天河机场

  星城夜谈

  喜见黄花机场更具国际范

  袁云才

  在国内外旅客的翘首企盼中,黄花机场进入了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3100万人次。这标志着,长沙的空港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空运潜力得到很好的挖掘,长沙在中部的交通枢纽地位得到进一步彰显。

  好马配好鞍。该机场T1航站楼的改造,突出了更节能、更智能、更贴心三大亮点,在降低能耗、呵护环境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安检效率和旅客出行舒适度。尤其是母婴室的设立和男女卫生间蹲位比例接近1:2,充分考虑了女性的生理特点,从细微处体现人性化服务,让人倍感温馨。

  一个现代化的国际机场,必然以大气、美观为其表,以高效、便捷为其里,以文明、贴心为其魂。步入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的黄花机场,已初具这三方面的特质,国际范儿越来越足。事实上,它不仅是一个飞机起落的港湾,更是一个展示长沙魅力的窗口、一根联结国际国内的纽带。一个脱胎换骨的机场扑扇着双翅,正欲起飞;一座更有竞争力的现代化城市,正向我们招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