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将亮相文博会 记者带你先睹展馆风采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9日深圳专电(特派记者 尹玮)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于明日至5月14日举行。记者今晚前往深圳会展中心,提前一睹长沙馆的风采。长沙是中国首个获得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殊荣的城市,“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也因此成为长沙馆的主题——长沙开放、多元、绚丽的媒体艺术在这里得到了全面展示。

文博会明日开幕,今晚工作人员对长沙馆进行最后的调整。

  “媒体艺术之都”金字招牌闪耀世界

  文博会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年是第十四届。长沙市代表团曾多次参加文博会,与往年相比,今年有一个突出的变化——长沙在去年11月正式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长沙是中国首个,也是目前仅有的一个获得该荣誉的城市。这意味着,在参加文博会的各个地方代表团中,长沙享有独家的金字招牌,这一鲜明特色自然要在长沙馆的布展中体现出来。来到长沙馆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两行红色文字,上行是“长沙”,下行就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馆主题鲜明,一望便知。

  长沙成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后,记者经常与人就此话题进行交流,发现大家对这一概念的理解不尽相同。有人说,长沙有湖南卫视等优秀媒体,这就是“媒体艺术之都”;还有人说,长沙有湘绣等精美手工艺,这就是“媒体艺术之都”。参观了长沙馆后,记者才知道,其实大家的说法都没错,但都不全面。

长沙馆主打“媒体艺术之都”主题,“黑石号”模型、太平街模型等都展现了长沙魅力。

  4个方言词汇尽显“媒体艺术之都”魅力

  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其内涵十分丰富。可长沙馆毕竟容量有限,它只是一个长21米、宽9米的长方形空间,面积不过189平方米,占据着深圳会展中心的一隅之地。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展现长沙无限的魅力,这是对布展者的一大考验。最终,布展者选择了4个长沙方言词汇来诠释“媒体艺术之都”,即“样范”“里手”“韵味”“硬扎”。它们分别代表了4种打开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方式,即从长沙“媒体艺术之都”形象展示、长沙文创手工艺作品、长沙文化娱乐生活、长沙文化产业平台等不同角度,说明什么是“媒体艺术之都”。

长沙馆主打“媒体艺术之都”主题,“黑石号”模型、太平街模型等都展现了长沙魅力。

  以第一个板块“长沙·样范”为例,它使用了多种生动有趣的呈现方式。首先是一块硕大的显示屏,上面播放着全球各个媒体艺术之都的风采,长沙自然也在其中。其次是一艘“黑石号”模型,这艘沉没于印度尼西亚海域的唐代商船上搭载着数万件长沙窑瓷器,震惊了世界,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特别是今年1月,央视《国家宝藏》邀请长沙籍主持人何炅担任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的国宝守护人,再度让长沙窑与“黑石号”成为网络关注的热点。再者是一个邮筒,它是用来与参加2018年“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代表们通信的工具。去年的论坛活动好评如潮,让众多国际嘉宾感受到了长沙作为文化名城、创意中心、山水洲城、快乐之都的独特魅力。

长沙馆主打“媒体艺术之都”主题,“黑石号”模型、太平街模型等都展现了长沙魅力。照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湖南馆、湖南动漫馆同样精彩

  除长沙馆外,文博会还设有湖南馆、湖南动漫馆。湖南馆以“创新开放,融合发展”为主题,展示湖南文化企业在新媒体融合、海外拓展、文化扶贫、非遗传承、湖湘小镇建设等方面的成就。湖南动漫馆以“漫游湘军乘风号”为主题,展现正在崛起的“动漫湘军”新风貌。

  长沙馆序厅和四大板块看点

  序厅

  该区域是长沙馆参观的起点。序厅通过LED大屏、接待台、烟花灯光柱等展示绚丽多彩的城市形象。

  长沙·样范

  本区域重点展现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发展成果,展出“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黑石号”模型、媒体艺术之都创意影像展和互动装置等。

  长沙·里手

  本区域集中展示长沙新兴文创产业中具有代表性的文创作品,包括金手指工匠获奖作品、创意湘绣作品、浏阳夏布、泥人刘泥塑等。

  长沙·韵味

  本区域集中展示长沙作为享誉全国的不夜星城、娱乐之都的魅力,展出梅溪湖文化艺术活动、浏阳蒸菜、《汪涵策长沙》视频、火宫殿剪纸、太平街垂直社区模型等。

  长沙·硬扎

  本区域通过展出重点文创园区、文化企业、文产活动等,如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中广天择、后湖艺术园、湘军文化园、长沙晚报、岳麓峰会等,展现星城的文化产业发展实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