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推进放管服改革 全年铺排重大项目138个

日前,记者在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二期)看到,十几栋大楼外墙已做好装饰,内部正在加紧装修。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湘江东岸,一幢幢百米高楼绘出天心崛起高度;省府南城,一个个重大项目跑出天心发展速度;服务台前,一项项改革彰显天心服务态度。

  今年,天心区突破放管服瓶颈,变“游击式”跑手续为“集团式”跑手续,全年铺排重大项目138个,预估年度投资213.5亿元。项目加动力,改革添活力,一场产业项目建设的攻坚战正在南城上演。

  平安引领“科技+金融”新未来

  湘江中路湘汉路口,距地铁站300多米,紧邻湘江风光带,西眺橘子洲,与岳麓山隔江对望,这样绝佳的地块,花落谁家?

  面临在湘机构点办公分散、沟通不足、场所拥挤、设施重复建设等难题的平安集团一眼看中,将湖南区域总部落户于此,建设平安财富中心,集聚旗下各金融业务机构。

  据了解,平安财富中心总投资20亿元,建筑高度达200米,包含平安不动产湖南总部大楼及配套高管人才公寓,去年底开工,计划2021年建成投产。

  4个月过去,项目进展如何?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坑开挖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一个个捆扎好的钢筋基桩等待埋入地下。“5月底正式开挖,土方工程多达18万立方米。”长沙平安财富中心项目副总经理闻迅介绍。

  天心区对平安集团的“追求”,源于现代金融已成为该区一张亮丽的产业名片,更在于平安财富中心的落地将提升天心区金融业的高度和广度。

  闻迅介绍,目前平安集团发展战略正朝“科技+金融”转型,向科技创新平台转变,倡导智慧城市建设理念,与天心区促进互联网+、物联网服务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

  更重要的是,平安集团提出了九朵云、大数据、区块链、风控、安防、医保、医疗卫生、房产等智慧政务的建议,不仅将解决平安财富中心持续发展的问题,更有望深植长沙,落地生根,加速转型。

  20万平方米总部特区补强产业链

  金融业的飞速发展,最终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在天心区拼绘的实体经济“新版图”中,总部经济尤为亮眼。2017年7月,天心区发布《关于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要鼓励引进总部经济,给予资金奖补。

  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二期)是其中的明星项目之一,位于万家丽南路与金海路交会路口的东南角,总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28亿元。

  日前,记者从该项目最高点望去,十几栋大楼矗立在二期的一片黄土之上,外墙已做好装饰,内部正在加紧装修,停车场、绿化地正“吐”出绿色。

  “二期分三批建设,一批次的19栋独栋和1栋高层今年7月即将投入使用。”该项目开发方湖南九纬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荣辉介绍,二批次已于今年3月正式动工,三批次计划年内动工。

  冯荣辉告诉记者,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二期)不同于以往的第五代总部经济区,它在其基础上全面升级,塑造以新工业、生产性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高端商务、体验式商业、健康产业为载体的第六代产业链新城。

  作为天心区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区,目前该园区已引进89家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入驻地信企业200家以上,产值达200亿元,年度税收达10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

  打造中南最大智能家居博览中心

  红星欧丽洛雅智能家居博览中心位于地铁1号线尚双塘站旁,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将建设成为中南地区规模最大、定位最高端的智能家居建材品牌博览交易中心。去年10月动工,今年2月9日成功封顶,用4个月时间创造了项目建设的“速度奇迹”。

  “以前项目是规模最大、定位最高,现在还要加上一个‘建设速度最快’的标签。”5月4日,项目投资方湖南长燃丽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振宇高兴地讲述项目的“三最”。

  曹振宇说,在建设上,项目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利用闲置屋顶建设一个3万平方米的光伏发电项目,将清洁能源转化为电能,并与新奥燃气合作,建设分布式能源工程,实现节能减排。

  “奇迹”的背后,一方面是企业“人员不离,机器不停”的保质抢时精细管理;另一方面,作为天心经开区腾笼换鸟的代表性项目,也是园区全程服务创造“加速度”的成果。

  天心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共承接了市、区下放的70项审批权力,对大部分审批事项即来即办,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全员联电制,全程帮代办”,对企业开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个个解决销号。

  建设加速,招商也随之按下“快进键”。“今年5月28日,我们将召开全球招商发布会,10月1日前开业运营。”曹振宇说,届时中心将汇聚300多个国内外一线品牌及一线原创设计品牌,预计年销售收入15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

  跑手续从“游击式”向“集团式”转变

  今年,天心区围绕商贸物流、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地理信息、健康医疗、旅游休闲六大重点产业和大数据、新能源装备两大产业链,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产业链完整、支撑引领作用强的产业项目。

  据了解,天心区全年铺排重大项目138个(不含预备项目),预估年度投资213.5亿元;列入市级重大项目67个,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42个,社会投资类项目25个。

  针对重大招商等社会投资项目及政府投资类项目,天心区将成立区投资建设联合服务办公室专门对接,更在服务方式上突破瓶颈,推进放管服改革,锐意创新。

  天心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凡建设项目涉及市级以上审批的,由区内集中协调,捆绑打包跑市级以上审批手续,变各自为政的“游击式”跑手续为联合统一的“集团式”跑手续。

  而区内审批的手续,从项目立项、可研、初步设计审批到施工图审查、招投标、施工许可证办理、工程竣工验收等,全过程审批事项逐步实现网上办理。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