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淳口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支部书记比学赶超带村民致富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通讯员 董碧 钟馨星

  治理好乡村、带领好村民,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任务。连日来,记者在浏阳市淳口镇探访发现,该镇坚持选优配强,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多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凝心聚力、比学赶超,成为村民脱贫致富、村级有效治理的“领头雁”,收获村民无数“点赞”。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三保体系’,即贴思想‘保鲜膜’、建组织‘保健卡’、上党性‘保险丝’,全体党员在扶贫解困、环境整治、项目推进等工作中亮身份、当标杆、打头阵、比风采,工作的引领力、号召力和创新力不断提高。”淳口镇党委书记殷志民介绍。

  老书记爱“倾听”,下好脱贫一盘棋

  穿行在淳口镇炉烟村,道路洁净通畅,山间鸟语花香,屋场整洁美丽,学校传来琅琅读书声……然而,谁能想到,曾是省定贫困村的炉烟村交通闭塞,环境脏乱,“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村民出行的真实写照,部分村民甚至搬迁出去不再回来。

  这一改变得益于该村党支部书记汪良清。在炉烟村工作了28年的汪良清,2014年担任村支部书记,2017年获连任。

  刚当选时,炉烟村还属于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为什么班子成员的战斗力不强?为什么村民不配合村级工作?这是汪良清反复思考的问题。“群众的问题只有回到群众中去,才能找到答案。”他走遍村里每家每户,耐心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我生在炉烟,长在炉烟,把炉烟建设好、发展好是我最大的心愿。”

  要想富,先修路。汪良清白天四处奔走筹资,晚上上户动员筹劳,骑着一辆摩托车在施工现场跑来跑去。一年下来,对全村9.13公里主干道进行了拓宽硬化,6.8公里组级道路实现提质改造。

  脱贫致富,光靠外界的支援和帮助远远不够,于是汪良清琢磨起怎么“造血”。养蜂是炉烟村村民的传统产业之一,但一直处于自发零散式状态,没能为村民带来多大收入。这两年,在汪良清的号召和组织下,村里的养蜂大户带头成立了以养蜂业为主导的农业生态公司,带动67户贫困户加入,并承诺保底收购,让他们吃下“定心丸”。

  2017年,全村产蜂蜜产值200余万元。如今,采蜜的季节越来越近,村民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我们的土蜂蜜每500克能卖40元,今年看样子又能有个好收成。”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新建标准卫生室、创建省级标准化小学、建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村……一项项工作积极推进,群众的一条条提议成为现实。炉烟村也在2017年成功摘下贫困帽、迈上致富路。

  “累归累,得到村民点赞就是最大的鼓励。相信再过三五年,炉烟村一定会成为交通顺畅、环境优美、生产发展、生活殷实、乡风文明的幸福村庄。”谈及未来,汪良清的脸上写满阳光。

  新书记爱“攀比”,队伍拧成一股绳

  “去年我参加了十九大精神的集中学习,但是自身做得还不够,有时凭激情办事,方式方法欠妥,这是我今年要加强改进的地方。”夜幕降临,淳口镇农大社区党员黄裕毛家里很热闹,社区第四党小组会议正在此处召开,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红正在作自我批评。

  农大社区有八个党小组。连日来,王小红带领班子成员到每个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会和发展集思会,既审视自身、自我批评,又畅谈经验、共话振兴,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发展规划和决策执行。

  在农大社区,大家都知道王小红爱“攀比”,虽然去年换届时才上任,但是丝毫不认输,这也激发了大伙儿发展家乡的激情。看到别人做得比自己好,就铆足劲儿往前赶;看到别的地方发展劲头足,遇着机会就“凑”过去学经验,将取回的真经变成社区实践。

  去年,镇上引进一家企业落户社区,涉及社区多个小组的征地拆迁。时间紧、任务重、群众诉求不一,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班子成员一次次到群众家中做工作,给他们算经济账,最多的一家跑了不下10次,最终征拆顺利清零,项目如期动工。

  今年,蓝天保卫战全面打响,王小红迅速印发承诺书,班子成员按网格分片包干,逐一上门入户宣传。“村干部晚上都跑到我们家宣传政策了,这也是为子孙后代造福,这承诺书得签啊!”社区居民笑着说。

  最近,王小红又和柑橘“较上劲”了,借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这股东风,引导、帮助农业大户流转土地种植柑橘。“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下一步我们还要在打造幸福屋场的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社区全面发展。”王小红筹谋着,信心满满。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