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0岁双胞胎兄弟发明电梯“预警神器” 获省青少年科技创新金奖

钟启铭(右)和钟启瑞向记者展示他们发明的多电梯运行平稳性监控系统。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最近,芙蓉区育才学校四年级的双胞胎兄弟钟启铭和钟启瑞成了“科技小网红”:虽然刚满10岁,却发明了电梯隐患“预警神器”——多电梯运行平稳性监控系统,获得第39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奖、格科微科技创新专项大奖;8月,他俩的作品将参加在重庆举行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近日,记者来到育才学校采访了兄弟俩。

  “预警神器”貌不惊人,有预知电梯隐患的大能耐

  记者见到钟启铭、钟启瑞,是在育才学校的袖珍科技馆,兄弟俩正在摆弄多电梯运行平稳性监控系统。这个系统看起来貌不惊人——两块亚克力板、四根弹簧,组成一个简易的小型模拟电梯,上面摆放着一个传感器。“别看它不起眼,其实能量大得很,可提前准确预知电梯运行的安全状况。”陪同记者采访的罗洪波老师笑着说。

  只见哥哥钟启铭伸出手指压了压“电梯”,“电梯”开始晃动,几乎是同时,系统发出了“电梯可能出故障了,请小心”的语音报警和黄灯报警;弟弟钟启瑞把按压“电梯”的力度加大,“电梯”的晃动更加频繁,预警级别迅速升级——语音报警立即变为“电梯持续运行不稳定,不建议乘坐”,同时红灯闪动报警。

  兄弟俩告诉记者,发明多电梯运行平稳性监控系统缘起一次外出吃饭。去年上半年的一天,钟启铭和钟启瑞跟着父母到某酒店吃饭,发现该酒店的老旧电梯抖动得非常厉害。“会不会发生电梯事故啊?”兄弟俩非常担心。回家后,两人开始查阅资料,得知电梯事故时有发生,同时发现电梯事故发生前,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出现运行不稳、左右摇晃等征兆。“如果能及早捕捉到这些征兆,就可提前预警,减少电梯事故的发生。”

  最初灵感源自地动仪,“预警神器”已是第四代

  心有灵犀的兄弟俩同时想到了发明一种装置来捕捉征兆、监测电梯运行是否平稳。从去年下半年起,钟启铭和钟启瑞在课余进行现场勘查、资料收集、方案设计、模型制作。“我们最初的灵感来源于古代科学家张衡的地动仪。我们制作出了具体模型:利用重力原理,采用机械方案,当电梯在运行过程中摇晃时,中间垂直的预警棒会碰到相应方向的传感器触发报警。”

  这是钟启铭和钟启瑞发明的第一代“预警神器”。经过多次测试,他们发现这种机械方式的监测灵敏度欠佳,漏报率、误报率较高。不愿服输的兄弟俩又开始寻找更好的方案。“在设计新方案的过程中,我和哥哥有过分歧,都认为自己的方案最好。”钟启瑞朝记者吐了吐舌头。“不过在罗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最后达成了一致,发明出多电梯运行平稳性监控系统,目前已到了第四代。”钟启铭自豪地说。

  采用了三轴陀螺仪和三轴加速度传感器的多电梯运行平稳性监控系统,不依赖原电梯的任何连接,可独立安装检测。目前,该系统已在长沙多处电梯进行了实地测试,均能准确检测电梯的运行平稳度。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