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辣”出来的东城故事

东城生态椒种植大户姚栋(右)和李志武十分看好辣椒产业。长沙晚报记者 朱华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万寅 朱华

  个头小小,青翠欲滴,撒上几粒豆豉一顿爆炒,便是一盘鲜香嫩、带梗都能吞下的油淋辣椒,让人食指大动。没错了,这就是长沙的辣椒明星——东城生态椒!因为上市早且产量有限,最高卖到两三百元一斤。这种曾经在当地家家种植的普通小辣椒,如今形成了独特的“辣”产业,在越来越多人的舌尖上书写火辣辣的东城故事。

  目击:价格“傲椒”供不应求

  4月15日一大早,在望城区茶亭镇东城社区一辣椒基地,特地从城里赶来的客人就守在了大棚边。一阵忙碌后,刚摘下来的小辣椒被装进礼盒,卖出了280元一斤的高价。

  “本地辣椒一般要端午节前后上市,而东城生态椒采用了大棚和有机肥种植技术,且在冬季就开始育苗,所以上市时间比其他本地辣椒早了一个月左右。”该辣椒基地负责人姚栋介绍,每年4月初,东城生态椒就上市了。

  “两三天采摘一次,一亩地最多只能摘一斤,加上口感好,所以成了‘高价椒’。”大棚里,一排排矮小的辣椒树上开满了白色的小花,不少还挂着小小的、尖尖的“辣椒娃”,根下面还覆盖着薄膜。姚栋介绍,这样是为了保持适宜的水分和温度,种植关键是生长过程要采用鸡粪等有机肥,以保证辣椒的生态绿色品质。

  “我们这里的辣椒一直卖得比较贵,上世纪70年代肉价七八毛一斤,东城辣椒就要1元一斤!今年4月1日刚上市的时候,我这里的辣椒卖到了320元一斤,半个月时间我卖了12万元。”东城生态椒种植大户李志武证实,按照往年的销售情况,在端午节前,东城生态椒不会低于200元一斤。

  故事:能人回乡带头种辣椒

  实际上,东城生态椒是当地老品种,家家户户都种植,但因为以前一直是散户种植,大部分自种自食,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当地政府看到了生态椒产业发展的潜力,号召能人带头种植。2009年,在外包工程致富的姚新明回到家乡,响应号召,成为规模种植东城生态椒第一人。“那一年的辣椒是30元一斤,第二年就涨到了60元一斤,每年都在涨价。”

  “在我之前,辣椒种子都是各家各户自留的,规模不大。2012年我没卖辣椒了,专门到农户家里收购种子育苗,那一年收集了8两种子。”考虑到海南的气候适宜种植,姚新明送了一半种子到海南培育,结果失败了;另一半种子就在当地培育,栽种了20多亩,也是当时茶亭镇最大的辣椒基地。

  姚新明清楚地记得,2014年他光卖辣椒就入账50多万元,但这不是他追求的目标。他开始学习和掌握培育辣椒苗的技术,不断摸索新的种植方法,把新理念、新技术输送到田间地头,“从2016年开始,我专攻育苗,想种植东城生态椒的农户就不需要四处收集种子自己育苗了。”

  2016年以来,当地几个种植大户纷纷带头成立合作社,开始大规模种植东城生态椒。目前仅东城社区内就已经形成1个种苗基地和3个大户种植基地的业态,规模种植超过200亩,整个茶亭镇种植面积上千亩,火辣辣的产业蓄势待发。

  发展:辣椒也能当盆栽卖

  如今东城生态椒远销到北京、上海甚至韩国等地,备受高端市场青睐。

  “东城生态椒不同月份不同口感,价格也不尽相同。端午节之前不辣,是当地俗称的‘头垄(意指第一茬)辣椒’,产量不高,价格高,一两百元一斤很正常;端午后很辣,产量也大,价格低至几元一斤;国庆节之后辣度下降了,俗称‘扯树辣椒’,价格又上涨到几十元一斤。”分管农业的茶亭镇副镇长熊和平告诉记者。

  “东城生态椒名气大了,很多城里人也想种植,可惜没有适合的土壤,种出来味道大不同。”做种苗的姚新明也发现了新商机,他将辣椒苗栽种到花盆里,连泥巴和肥料一起出售,“今年我制作了1000盆,按50元一盆出售,现在只剩几十盆了!”

  目前,东城生态椒一部分通过互联网销售,一部分依托市区的农货品牌门店销售,还有一部分专送北京的湘菜连锁餐饮店。熊和平算了算,“种植普通蔬菜一亩地年收入大概两三千元,而种植东城生态椒年收入可达两万元。”

  未来:让更多人吃得起“头垄辣椒”

  “头垄辣椒”和“扯树辣椒”一直都是畅销货,销路不愁。那丰产季遇到辣椒滞销怎么办?姚新明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加工厂房,地窖里一坛坛酱辣椒正散发出醉人的香味,听说去年他光是酱辣椒就卖了一百多万元。“东城生态椒个头适宜,最适合做酱辣椒了。农户卖不完的辣椒我全部收购,加工成白辣椒和酱辣椒,保质期延长了不说,附加值也提高了不少。”姚新明说。

  丰产季的辣椒仅售几元一斤,经过深加工后,可售出三四十元一斤的价钱,这无疑给东城生态椒大规模发展备好了“双驱动”。

  4月20日,一场东城生态椒协会筹备会在东城社区召开,姚新明、姚栋、李志武、周灯文、黄承志等种植户和农货经销商纷纷就辣椒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据悉,当地正通过向贫困户、退伍军人、残疾人免费发放辣椒种苗的方式,带动更多人种植东城生态椒,通过发展规模种植,带动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合理定价是熊和平想要迫切解决的问题。“现在东城生态椒一户一价、一天一价,随意性过大,不利于保护农户的利益,也不利于市场规范化。我们要统一定价,尽量将‘头垄辣椒’控制在百元一斤左右,‘扯树辣椒’控制在50元一斤,让时令辣椒卖出20元一斤的均价。让更多人吃得起东城辣椒,让农户利益也更有保障!”

  “成立协会的目的就是更好推动辣椒产业发展,把东城生态椒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熊和平说。协会成立后,将优化品质,扩大东城生态椒的种植规模;对农户种植的辣椒采取协会保底收购,并进一步做好辣椒深加工产业。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