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文化旅游地图 花点时间来读懂长沙

  前 言

  周云武 熊远帆

  在你手上徐徐展开的是长沙文化旅游地图。

  这是一张久远的图。她从三千多年前的炭河里古城走来,她从春秋战国时的楚国走来,她从两千多年前的辛追陵室、定王台遗址、贾谊故居走来……

  这是一张沧桑的图。留下了古国的荣衰、太傅的流放、诗圣的落魄、朱子的讲学、伟人的吟咏……

  这是一张厚重的图。岳麓书院、古麓山寺、天心阁、开福寺、白沙井等历史建筑;马王堆汉墓、汉长沙王陵、铜官窑等一个个曾经深埋黄土之下的文化遗存;靖港、新康、乔口、铜官等那些历史上名噪一时,现在重新荣光的古镇;太平街、都正街、潮宗街、化龙池等历史街区无不为这片土地保存着编织成网的湖湘文化渊源。

  这是一张红色的图。新民学会旧址、爱晚亭、橘子洲头、清水塘中共湖南省工委旧址、刘少奇故居、文家市会师旧址……那是一串串血与火的足迹。

  这是一张时代的图。总投资17亿元的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博物馆、图书馆、规划展示馆、音乐厅)、扎哈·哈迪德设计的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改扩建后重新开放的湖南省博物馆……都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和游客们趋之若鹜的向往。

  这是一张幸福的图。全球最大的艺术家个人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国内首家博物馆级的影像艺术中心——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等民营文化设施更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长沙实验剧场、隆平水稻博物馆、炭河里国家遗址考古公园及长沙县、宁乡文体中心等各类文化基础设施如璀璨明珠,还有遍布在城市乡村成千上万的群众文化活动场所,以当地独有的欢乐点亮文化民生。

  迈开脚步,花点时间,读这张图,便会慢慢读懂长沙。

  ①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国家级长沙湘江新区,总投资28亿元,总用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包括4.8万平方米的大剧院和4.5万平方米的艺术馆两大主体功能。大剧院由1800座主演出厅和500座多功能小剧场组成;艺术馆由9个展厅组成,展厅面积达1万平方米。能承接世界一流的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将是湖南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填补全市和全省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的空白。

  ②

  李自健美术馆位于长沙市洋湖湿地公园片区的湘江之滨,是由李自健、丹慧夫妇独资投建、创立的国内外最具规模的现代化民营公益美术馆。李自健美术馆纯属公益性文化事业,面向大众,免费开放。旨在传播真、善、美的艺术价值,促进国际艺术交流,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丰富大众精神生活。

  ③

  滨江文化园位于长沙新河三角洲,西滨湘江、北临浏阳河,东南为湘江大道北段。园区分布“三馆一厅”建筑群(长沙博物馆、长沙市规划展示馆、长沙图书馆、长沙音乐厅)、景观塔及周边设施。滨江文化园建筑群象征了湖南人勇往直前、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群体性风格,完全符合楚人特有的不碍于物、不滞于心、无拘束、无挂碍的“流观”审美观。

  ④

  炭河里国家遗址考古公园位于长沙市宁乡市黄材镇,是湘江流域一处重要的西周时期遗址,距今约3000年,被誉为中国南方青铜文化中心,由宫殿遗址、城墙遗址、城壕遗址、平民区遗址和西周贵族墓葬组成,现保存面积2.3万平方米。炭河里青铜文化博物馆造型以四羊方尊为原型,外形酷似一个方鼎,正门也嵌入人面纹方鼎造型。

  ⑤

  隆平水稻博物馆,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第一个大型水稻博物馆。它位于长沙市芙蓉区,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分为陈列、库藏、公共服务、技术与行政管理等5个功能区。从空中俯瞰,6栋形态别致的主体建筑仿佛6颗饱满的“稻粒”。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