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圆满闭幕 长沙彰显文明城市风采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九曲浏阳河,龙舟竞风流。昨日上午,2018年中华龙舟大赛(长沙·芙蓉站)进入最后的比赛阶段,各项决赛在浏阳河上轮番上演,精彩激烈的场面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看。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柯敏,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尹国臣,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副市长陈中出席并为运动员颁奖。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大赛承办方芙蓉区大力推进品质提升工程,加大了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的建设力度,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河长制”等工作举措,城区环境更加优美,成功打造了浏阳河“最美赛道”。本次龙舟赛,组织方文明办赛、运动员文明比赛、观众文明观赛,处处彰显星城的“文明高地”风采,令人心旷神怡。

  同舟共济 奋勇争先

  浏河九曲,龙舟竞速。龙舟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载体,同舟共济、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湖南作为龙舟文化的发源地,素有赛龙舟习俗,在具有“屈贾之乡”“楚汉名城”美誉的长沙就更胜一筹了。继2017年后,今年长沙再次迎来中华龙舟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56支队伍1089人在浏阳河上挥桨击浪。其中,长沙有5支队伍参赛。

  上午9时,天公作美,长沙天气良好,短暂的点睛仪式后,王柯敏宣布大赛开幕。选手们整装待发,摩拳擦掌,准备争夺冠军宝座。今年赛事的150万元奖金到底会花落谁家?

  只见锣鼓手双槌齐下,桡手们奋勇挥桨,龙舟如一支支离弦的箭,在浏阳河上疾驰。赛到紧张处,6支龙舟齐头并进,一时难分高下。

  “21.547秒!长沙千龙湖队获得男子精英100米直道赛决赛第一名!”在本次比中,长沙千龙湖队一举夺得三个冠军,其他两个为:男子精英200米直道赛决赛第一名、男子精英500米直道赛决赛第一名。芙蓉华融湘江队获得男子精英100米直道赛决赛第六名。

  “专业素质很高、纪律很好,对教练的要求能够执行到位!”长沙千龙湖队教练何庚涛告诉记者,队员来自广州、顺德和长沙三地,各有各的工作,因为热爱龙舟而走到了一起。平时大家“分地同步训练”,每天练两三个小时,基础非常好。本次比赛,队伍提前十天就来到了千龙湖进行集训。“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赛龙舟重在传承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以及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

  水好赛好 文明有序

  “浏阳河真美!”结束紧张的比赛后,来自广东的李旭光表示,一曲《浏阳河》让大家憧憬浏阳河,来后果然不虚此行:水好、人好、赛好、秩序好!长沙不愧是全国文明城市。

  据了解,为了确保赛事“安全、有序、隆重、节俭、圆满”举行,芙蓉区从年初就启动了各项筹备工作,从组织保障、人员机构、场地准备、设施建设、安全维护、后勤服务等多方面落实专人负责推进赛事筹备工作。

  昨日,长沙气温近30摄氏度,赛场上选手挥桨击浪、挥汗如雨,观众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2800人的安保队伍静心值守、确保比赛和观赛秩序。比赛现场设置了应急隔离带,并设有完善的水上应急救援力量,确保参赛人员的安全。另外,279名高校志愿者,认真做好服务工作,成为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连续两日现场观赛的东屯渡居民李爱军兴奋地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指引他们排队入场、有序观赛,走的时候地上仍是干干净净的。“我们一家老小都来观看比赛,虽然人很多,但现场秩序很好,看得舒心又安全!”

  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对大赛的组织赞赏有加,他表示,整个比赛期间,天公作美、赛事圆满、组织精细、服务周到、观众热情,赛事因文明更精彩!

  据悉,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分站赛将继续在长沙芙蓉区举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