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扬长沙文学的精神气度

  编者按

  长沙市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25日开幕,这是长沙文艺界的盛事,必将进一步凝聚全市文艺工作者,推动我市文艺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展示长沙五年来文学艺术创作方面的成就,展现文艺工作努力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探索和实践,特推出此系列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2015年,著名作家何顿的长篇小说《黄埔四期》获得路遥文学奖。此前,其长篇小说《来生再见》获第七届《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大奖、第六届毛泽东文学奖。从《湖南骡子》到《来生再见》再到《黄埔四期》,何顿在不长的时间里连续推出的抗日长篇小说,受到多方好评,显示了长沙长篇小说创作的影响力。

  除了长篇小说,过去5年,长沙重量级文学作品不断涌现。2017年,儿童文学作家李少白的《蒲公英嫁女儿》荣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这是长沙作家首次获此殊荣,也是童谣类作品首次获得该奖。

  “要努力创作出扛鼎之作”

  “过去五年,长沙文学创作可谓欣欣向荣、硕果累累。”长沙市作协主席唐樱介绍,这些作品,从观念、题材、主题、风格,到体裁、门类、形式,可谓多姿多彩。

  据不完全统计,5年之中,市作协会员出版了长、中、短篇(集)小说92部,长、中篇纪实17部,散文诗歌集108部,其它体裁作品集65部,在全国和省级各大报刊发表文学作品近6万篇(首)。

  市文联主办的《创作》杂志坚守文艺阵地30余年,努力打造纯文学品牌。长沙作协实施签约作家制度,在全国省会城市作协开了先河。

  一大批作家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创作了很多描绘长沙风采的精品力作;表达长沙经验、讲述长沙故事、弘扬长沙精神成为越来越多作家的自觉创作追求;关注现实、直面当下,现实主义道路更加宽广;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文学的价值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不少作家展示出敢于突破、勇攀文学高峰的锐气与实力。何顿的《黄埔四期》文本宏伟雄浑,结构坚实厚重,极具历史和文学震撼性和颠覆性,它深刻地展现了作家直面历史和现实,无所畏惧的文学信仰和精神气度,是何顿一次重要的文学转型。

  “精品之作是社会的精神食粮。创作精品应该是每位作家自觉性、自发性的行为,要努力创作出扛鼎之作。”何顿表示,创作出好的作品,需要有耐心,需要有信心,尤其需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

  推出一批为时代立传的佳作

  在当代文学百花竞放的同时,长沙诗词、楹联等传统文学创作同样火热。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至今,长沙市楹联家在全国各级各类楹联大赛中,共获得奖项1200多个,市楹联家协会主席吕可夫堪称获奖专业户,近年来斩获的奖项中,一等奖就有80多个,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联坛十秀”称号。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湖湘大地历来就有诗词楹联创作的底蕴和基础。目前,长沙诗词楹联创作队伍之大、举办活动之多、影响力之广,都可圈可点。市诗词协会、市楹联家协会开展的“十万春联闹长沙”等深入社会、走近基层的作品征集、采风、笔会活动,受到广泛欢迎;嘤鸣诗社举办的“端午情 中国梦”首届华语诗词电视晚会在湖南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收看者众多。

  “诗词楹联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在强调中华文化复兴的今天,我们有责任和信心,创作出更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吕可夫说。

  “这是一个文学创作的好时代!”在唐樱看来,未来,要努力形成文学精品、文学人才层出不穷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厚植文学持续繁荣发展的土壤与基础。在出精品方面,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弘扬主旋律的创作和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一批为时代立传的佳作,长篇小说创作要始终作为我市文学攻坚的重点,力求在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和骏马奖等方面有所突破。

  长沙文艺这五年系列报道之一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