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厂区老屋将成现代化康养中心

“1960韶光康养中心”效果图。

韶光社区废旧房屋现状。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在芙蓉区东湖街道韶光社区服务中心西面,有三栋清水红砖工艺的老房子周边杂草丛生,格外扎眼。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该处建筑,原是韶光微电子厂家属区,后因工厂倒闭人员搬离且疏于管理,渐成荒废之地,与社区欣欣向荣的整体形象格格不入。该处建筑如何处理,也成为令人头疼的问题。昨日,记者从东湖街道了解到,这几栋有58年历史的老建筑将焕发“第二春”,很快就会被改造成现代化的康养中心。

  58岁废旧建筑亟待焕发新颜

  蒙灰的外墙、发黑的内墙、杂乱的房间……这是昨日记者走进这三栋老建筑时看到的景象。“这里荒废十多年了,缺乏管理,久而久之就这样了。”韶光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正文介绍,十多年前韶光微电子厂倒闭后,厂房易主。由于疏于管理,该处建筑先后被各式各样的人占据,用于堆放杂物、建筑垃圾等,成为令社区头疼的难题。“我们社区很希望这些废旧房屋可以尽早焕发新颜。”

  如何让它们焕发新颜呢?基于韶光社区实际情况,改造成康养中心!

  近年来,随着社会逐步向老龄化、少子化、家庭小型化趋势转变,老年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等问题日益突显,老社区居民的养老问题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韶光社区也避免不了这一难题。

  记者了解到,韶光社区总面积0.2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100人,但老人非常多,其中80岁以上老人60余人、60岁以上老人750人、企业退休职工800余人,目前主要以居家养老为主,但很多老人的子女在外地。

  “改造成康养中心,大家都非常赞同!”刘爹爹今年75岁了,以前是韶光微电子厂职工,他表示,社区大部分居民以前都是该厂职工,对厂区有感情,要是把房子拆掉搞别的,大家心里难以接受。

  保留老建筑原貌,承载老长沙气息

  废旧厂房的重置问题是各大城市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同时,废旧厂房也是一笔宝贵的工业遗产,记录着历史上工业发展的信息,承载着一代工人的青春。如何让老建筑既能跟上新时代步伐又能保留历史风貌?答案是在保留原外貌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告诉记者,这个老厂区将保留老长沙的工业味道。“我们不会大拆大建,可以保留老社区的肌理不变、街巷格局不变。”

  据悉,康养中心由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设计系主任叶强率团队设计,定位中高端水准,体现怀旧特色,前期投入建设资金2000多万元。

  “能做‘微创手术’的就不做‘大手术’,尽可能多保留一些老城区的记忆。”叶强介绍,这些建筑虽然是老建筑,但它们的质量并不比当下一些新建筑差。该处规划设计将以尊重社区历史、激发社区活力为目标,以空间环境提质整合、整体风貌保护延续、功能配套完善更新为原则,对基地环境、建筑和设施进行微改造。

  走医养结合模式,可提供125个床位

  据该项目负责人周思义介绍,这个康养中心已被命名为“1960韶光康养中心”,整体占地25亩,预计今年10月可以完工。改造后,这里新设养老床位125个,将建设成为医养结合的综合型康养中心。

  这三栋废旧房屋旁边就是韶光医院,该院拥有丰富的医疗资源。“实施老社区微改造,盘活和更新存量资产,推进医养结合的社会养老模式。”周思义表示,作为医养结合的综合型康养中心,有别于传统的为老人提供基本生活需求的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充实和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将老人的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重要的位置。

  1960韶光康养中心将引入专门的养老管理机构——长沙鑫远博爱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打造成一家集医疗、养老、康复于一体的康养机构,辅助生活设施有综合生活超市、中医养生馆、营养食堂、休闲娱乐广场、健身康复训练中心等。康养中心正式运营后,不但可以为韶光社区居民提供服务,还将辐射周边社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