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降雨伴随“谷雨”到货 长沙这个周末要“泡汤”了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9日讯(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晴好、升温,是长沙近期天气的关键词,今日高达30℃的高温仿佛进入夏天,急需一场春雨来降降温。这不,雨水应声而来,中央气象台预计,19日至24日,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大范围明显降水过程。这次雨水可以说是“雨露均沾”,降雨范围广,南北全覆盖。

  对长沙而言,晴好也只剩今天了。据市气象台预报,从明天的“谷雨”节气开始,长沙将连续出现两轮降雨过程。预计今晚到明天,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0~26℃;明后两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22-23日,冷空气大举南下,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引起的路面湿滑、道路积水;24-25日,天气转晴。可以说,这个周末又要“泡汤”。

  明日11时12分,太阳运行到黄经30°,谷雨至。这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所谓“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到了,南方“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雨量增多,乡村正式进入了农忙时节。

  伴随“谷雨”至,湖南降水稀少的天气格局将被打断。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9~21日、22~23日省内将连续出现两轮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20日湘西、湘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22日为最强降雨时段,湘中及以北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气温方面,今明天温暖仍是主旋律,但受冷空气和降水共同打压,23-24日,气温将明显下滑,最高气温降幅达8-10℃。

  今年以来,湖南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据省气象台数据统计,1月1日~4月17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56.5毫米,较常年偏少28.8%,其中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8.7毫米,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少66.3%,居历史同期第五低值。气温方面,全省平均气温10.6℃,较常年偏高1.3℃,其中3月全省平均气温为14.4℃,较常年同期偏高3℃,居1951年以来同期第三高值。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四天湖南连遭强降雨袭击,需加强防御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注意防范强降雨引起的路面湿滑、道路积水及低能见度等对交通出行的影响。此外,关注降雨天气对早稻育秧、油菜生长的影响。

  湖南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19日下午到20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及怀化北部多云转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29-31℃,明天最高气温湘东、湘南29-31℃,湘西北24-26℃,其他地区26-28℃,最低气温16-18℃。

  20日晚到21日白天:湘西、湘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21日晚到22日白天:湘中及以北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

  未来一周长沙天气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前雨后晴。其中今天天气晴朗;20~21日高空槽东移,西南暖湿气流加强,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22~23日低涡切变东移与冷空气共同影响,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4~25日受偏北气流控制,天气转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