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8件套汉唐精品文物明晚起将在长沙博物馆展出

制图 王斌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明晚,长沙博物馆将举行盛大的“丽人之夜”时尚专场活动,同时“环肥燕瘦——汉唐长安丽人行”文物特展也将正式拉开大幕。

  由长沙市文广新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博物馆、西安博物院承办的文物特展将在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展至7月22日。展览将展出有关汉唐的精品文物108件套,分“短长肥瘦各有态——丰华”“风吹仙袂飘飖举——服饰”“云鬓花颜金步摇——妆容”“回雪飘飖转蓬舞——乐舞”“长安水边多丽人——游猎”5个单元,以精美的陶俑及金银器、玉器等为亮点,以丰富的图片及诗词为辅助,让观众全面、深入地了解汉唐时期长安女性风情独具的生活。

  长安,千余年前东亚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著名的丝绸之路起点。绚丽多姿的异域文化与华夏传统文化在此交融互鉴,造就了它兼容并蓄、壮丽多彩的盛世气象。本次特展主要展现大唐盛世的长安女子思想活跃开放、生活丰富多彩、妆容衣饰时尚华美的风貌,她们曾从容地出入街市巷陌、苑林胜迹,引领和开启了后世一代代女性生活的时尚风潮。

  第1单元 丰华

  短长肥瘦各有态

  唐代以前,纤瘦一直是中国女性审美观发展的主流标准。从唐太宗时期开始,那些柔若无骨的清瘦美女不再被推崇。盛唐时期,“胸前如雪脸如花”是长安城极富浪漫色彩的景象。长安街头出现了一种以健康、丰满、开放为美的新风尚。

  第2单元 服饰

  风吹仙袂飘飖举

  秦汉时期,中国女性衣着以深衣为主,直裾和曲裾是最常见的服装样式。南北朝女性服装款式多为上俭下丰,褒衣博带是这一时期的主旋律。唐代女性追求丰腴之美,“丝绸之路”带来的异域之风,使她们的服装表现出浓艳大胆、雍容大气、标新立异的特点,胡装、胡帽、胡履在长安街头十分盛行。

  第3单元 妆容

  云鬓花颜金步摇

  汉代,妇女的面妆用品已较丰富,宫廷中开始使用贵重的螺子黛;南北朝时,面妆技艺有了多样化的倾向;唐代,妇女在妆容方面追求时髦,崇尚新异之风,她们大胆吸收外来思想文化成果,杂糅汉胡风俗,“女为胡妇学胡妆”的现象屡见不鲜。

  第4单元 乐舞

  回雪飘飖转蓬舞

  通音律、能管弦是汉代贵族女子闺中教育的必修课。唐代长安,乐舞在生活中受到特别的重视,尤其是在士族大夫和贵族阶层中。唐代宫廷设有太常寺和教坊等众多的乐舞教习与表演机构。

  第5单元 游猎

  长安水边多丽人

  汉代的贵族妇女春天常常跟随皇家车队郊游狩猎,地点一般都在上林苑。至唐代,宴游之风很盛,地点也不局限于禁苑,唐代史料中有“都人士女,每至正月半后,各乘车跨马,供帐于园圃,或郊野中,为探春之宴”的记载。女主人们常携带侍女,带着乐器及弓箭露髻驰骋,出游狩猎,成为一时风尚。

  本版撰文 长沙晚报记者 任波

  本版图片均为长沙博物馆 提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