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均2.9万公里 他们用脚步守护“生命线”

巡线时发现问题,巡查队员会立即修复。

裸露在外的管线因不同天气情况可能出现热胀冷缩,因此,巡查队员每天都会对管线进行巡查。

为了去排气房,巡查队员用手中的柴刀、铁锹在山林里砍出一条路来。

在承担着全市近100万人口生产、生活用水重任的长沙水业引水工程输水管线上,巡查队员正排查管道伸缩节状况。

  本版文图/彭玮蔚 黄启晴

  长沙引水工程作为长沙的“第二水源”,负责为第五、第六和廖家祠堂水厂提供原水,承担着全市近1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重任,目前已累计向市民供水8.2亿吨,是一条重要的“生命线”。随着长沙日渐进入用水高峰期,维护98公里长的输水管线安全,成为长沙水业集团引水公司巡查队员工作的重中之重。

  102个排气井、118个排气阀、44个排泥阀、14个伸缩节、19个检修井……昨日,笔者跟随管线巡查队员进行了一番体验,腰酸背痛脚抽筋成为最大的感受。

  一趟巡查下来鞋子都能倒出水

  早上8时,笔者与长沙水业集团引水公司生产技术运营中心巡查一队队长杨研会合,一天的巡查就此开始。在凹凸不平的山路上行驶了近1个小时后,车停了下来。“前面是梅子园排气房,车只能开到这了,接下来要靠走的。”杨研介绍,管线经过的地方多数在山林,汽车根本进不去,徒步巡线成了他们工作的常态。

  巡查队伍沿着一条小路走进山林,没走多远,树枝、杂草就把路都挡住了,此时,杨研与队员挥起手中的柴刀、铁锹,硬是砍出了一条路。由于穿着皮鞋,笔者的脚没多久就磨出了水泡。“每天走就习惯了。”杨研笑着说道。据了解,巡查一队每天巡查的距离达80公里,平均每年2.9万公里。由于经常要翻越山坡、跨过沟堑,队员们都穿着耐磨的大头皮鞋,一趟巡查下来,鞋子里都能倒出水。

  户外巡查最怕遇到恶劣天气

  一路“披荆斩棘”,终于到了排气房。“通水时需要排出空气,管道运行时也会产生微量气体,故设置排气阀排气,防止管道出现破损。”杨研说,巡线时最怕的是遇到恶劣天气,有时突然打雷,队员在排气房里根本不敢出来;有时走着走着忽然下大雨,雨衣没带在身上,只能被淋成“落汤鸡”;下雪冰冻天则必须马上出动,因为怕管道被冻坏了。但无论什么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他们巡线的决心。

  “我们的工作很枯燥,要么在山里,要么在村镇周边,管线所到之处都要认真查看。”杨研说,只要巡线时出现冒水、原水闸阀有漏水等不正常现象,他们都会及时修复。

  事实上,管线巡查队员的工作比想象中还要艰苦。有的管道铺设地段情况非常复杂,上山之前巡查队员都会事先做好准备,自带饼干、八宝粥等,在山上解决吃饭问题,直到检查完这一区域的所有管道情况。

  每隔20分钟上地面透一次气

  大部分管道、排气阀、水量水压调节井都深埋在地下3米至5米处,因此,地下作业也是巡查队员工作的常态。

  廖家祠堂水厂外的水量调节井位于地下5米处。用铁镐掀开井盖,里面漆黑一片,巡查二队队长易建伟双手撑住井口,腿向下,下去的姿势很是潇洒。但笔者下井才发现,这比看起来难多了。井下的楼梯与井口有半米的距离,身体全靠双手支撑,井口又滑,掌握平衡并不容易。“我第一次下井的时候也害怕,现在都习惯咯。”易建伟说,井下空气不流通,时间长了会出现胸闷、视线模糊等情况,按要求每隔20分钟就要上地面透一次气。

  井下的工作平台仅2.2米宽、1.6米高,人在里面根本直不起腰。猫着腰站了不到5分钟,笔者已腰酸背痛,易建伟却和没事人一样。“这已经是最舒服的施工环境了。”易建伟说,第五水厂的水量大小全靠这个调节井调节,因此他们每天都会来巡查,夏季用水高峰时甚至一天来两次。

  “供水安全责任巨大。我们干的活看起来不起眼,但是身上的担子很重,稍不留神那可是要出大问题的。如果巡线中没有发现管道存在的隐患,出现故障后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供水不畅或出现连环故障,甚至停水。”易建伟说,“巡线就是为了保证管线正常运行。”

  长沙水业集团倡议广大市民珍惜水源,爱护环境。不在水源地扔垃圾,不在树下留纸屑;树立管线保护意识,加入保护管线队伍,自发保护引水工程设施安全;坚持从我做起,管线附近不违法占压,不违法拆卸,不违法挖建,不破损标识,不超越安全距离,不实施危害管道安全的其他行为;遇到破坏引水工程设施或标识的不文明行为勇于劝阻,发现危害引水工程设施安全的违法活动及时告知。

  不知不觉已到下午6时,天色慢慢暗了下来,但巡查队员的工作仍在继续。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