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雨花好茶 醉文化馨香

三大专业茶叶市场齐聚雨花,使之成为省会专业茶市最多的区域。瞧,在神农茶都内,琳琅满目的茶品足可让你韵足味。 陈飞 摄

  胡媛媛

  一片树叶,沉浮杯水之中,氤氲出一汪碧绿,从此世间有了茶。

  中华有关茶的记载,最早见于史籍《神农本草》:“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早在2000多年前,发乎神农时代、原产中国西南的茶叶,便作为大宗商品奔行在丝绸之路上。这片神奇的东方树叶,穿越了汉唐繁华、穿越了悲欢离合,伴随车马奔驰的喧嚣、舟楫横渡的壮观,通过蜿蜒曲折的陆路和碧波万顷的海路传入西亚乃至欧洲地区。从某种意义上说,丝绸之路同样是一条“茶叶之路”。

  作为神农故土的湖南,早在六年前便提出“建设茶业强省、打造千亿产业”的目标,半个月前召开的全省茶产业提质增效促进会,更是吹响新时代奋进的集结号:到2020年努力实现全省茶园面积达300万亩,全省茶业综合产值1000亿元以上。

  积极呼应产业发展的宏大愿景,深度融入文化传承的时代坐标。省会长沙,坐拥三大茶叶贸易流通市场的雨花区,携“茶商汇雨花”之势,以文化引领产业发展,推动茶业新势力加速崛起、特色文化产业缤纷呈现。

  4月20日,连续多年落户雨花的“中华茶祖节”开幕式又将举行。“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宋代杜耒的诗句流传至今,在雨花,以茶待客不仅是日常礼仪,更是源远流长的文化回响。历经千百年,雨花将再为世界奉上一杯氤氲清香的“中国好茶”。

  一个梦想

  勇当千亿湘茶产业排头兵

  正值万物回春,湖湘大地一片绿意盎然。在安化、会同、古丈,浩渺云烟,藏得住茶叶梯田坡坡相偎的清秀面孔,却藏不住早已浸入缕缕茶香的清新空气。“春天采茶抽茶芽,风吹茶树香千里,采茶姑娘茶山走,快趁时光掐细茶……”伴着这应景的采茶山歌,湖南的茶乡也迎来大众期盼的春茶采摘时节。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

  长眠于三湘大地的神农氏被世界公认为“茶祖”,素有鱼米之乡称谓的湖南,有着十分悠久的产茶历史,茶叶资源丰富、名茶荟萃,是全国最早利用、生产茶叶的重要产区之一。

  近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扶持下,湘茶产业实现强势发展。去年全省茶园面积达到243万亩,产茶25.1万吨,实现茶业综合产值713亿元,产茶量居全国前列。

  在茶园遍布、满目碧翠的迷人茶景中,茶叶龙头企业迅速壮大。目前,湖南茶叶龙头企业总数已发展到159家,有国家级茶叶龙头企业3家,省级茶叶龙头企业49家。茶品质、茶品牌不断提高,千两茶、茯茶制作工艺等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省已形成“潇湘绿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湖红红茶”四大省级公共品牌。

  逐梦的路上永远在奔跑。迎着新时代浩荡的春风,湖南茶产业发展的坐标也清晰显立:努力实现全省茶园面积由2017年的243万亩稳步发展到2020年的300万亩,产量由25.1万吨增加到45万吨,茶农来自茶产业的人均收入翻一番,实现全省茶业综合产值1000亿元以上。

  一片树叶,如何演绎千亿产业?千亿产业,怎样带动山区千万茶农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长沙,拥有密集市场群以及高铁、航空、磁浮、高速公路、城际轻轨、地铁“六元一体”立体交通网络的雨花,当仁不让承担起扛鼎之任。高擎文化引领之手,雨花区将茶产业作为重点和特色文化产业来打造、推动,在万商云集的高桥商圈,绘出了一个流金淌银而又清新雅意的茶叶产销高地。

  如今,神农茶都文化产业园、高桥茶叶茶具城、长沙茶市三大专业市场齐聚高桥商圈,超过2000家茶商在此投资兴业,800多个茶叶品种涵盖红、绿、白、黄、黑、青等中华六大茶系,雨花一跃成为省会专业茶市最多的区域。这里不仅名茶云集,茶具、木雕、茶室设计、私人订制茶品等衍生产业同样蓬勃兴起,丰富经营业态、拉动上下游资源的茶业全产业链,已汇聚成形。同时,雨花区积极打造中部茶叶出口基地,引导专业茶市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湘茶扬帆出海。

  茶香浮动,不仅滋养产业新势力,更氤氲出沁人心脾的雨花文化新天地。市场内,随处可见讲述中华茶传承的文化长墙;农博会上,茶品、茶艺联手亮相,眼中有景、齿有余香;歌茶文化节里,茶歌一浪接一浪,唱出茶乡新风景,也唱出幸福好光景!

  厚植湘茶文化底蕴,以勇当千亿湘茶产业排头兵的气势,雨花奔跑的脚步,正迈过现代街市、迈过林立商铺,迈向与“一带一路”蓝海经济联接的方向。

  一园清香

  神农茶都成就最“韵味”茶文化园

  “2014年刚落脚神农茶都时,人生地不熟,为发展客源只能发传单,抱着电话本一个个上门去拜访。”笑容腼腆但目光坚定的雷叶芳和汤满香,一个是福建伢子,一个是湖南姑娘,两人相爱后携手来到长沙,开启自己的创业梦。有过为省钱一天只吃两顿的经历,也有为获客户认可,一周五次登门讲解茶叶特性的努力,终于在神农茶都文化产业园这片沃土上,两人的店铺实现年销售额百万元,一粒茶种开始成长为挺拔昂扬的创业之树。

  90后小夫妻的奋斗路,同样也是中国唯一一个以“神农”命名的茶文化产业园拔节生长的缩影。如何将茶文化与茶产业深度融合?怎样在推动专业茶市流通贸易蓬勃的同时,让其变身集购物、品茗、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文化消费综合体?

  2013年,雨花区精心打造占地120亩的茶文化产业园区——神农茶都面世。经过5年的深耕提质,如今步入其中,茶文化步行街两侧,雅致怡人、彰显古韵的茶品牌形象店林立,300多家茶企汇聚,白沙溪、顺天然、老顺祥、云上、一品仙、高马二溪等知名品牌更在此形成矩阵;9.98米高的茶祖神农像屹立在步行街广场中央,与镌刻有神农赋、介绍茶叶起源和发展的文化长墙互为呼应;黑茶一条街、禅茶大道等特色街市交相辉映,在这里,你既能淘到心爱的茶叶和茶主题物品,也能静坐下来听丝琴绕耳、品清茗芬芳。

  于是,在人潮鼎沸的马王堆路与朝晖路交会处,在流金淌银的高桥商圈内,神农茶都犹如一处安定的绿洲,给予人们心灵的栖息与净化。

  神农茶都蓬勃发展的背后,这处弹丸之地上产生的能量和故事同样让人动容。

  “将汉字中的‘茶’拆开,即是草木中人,这也形象说明,茶是一个生态的人,一个充满温情的人。”湖南神农茶都市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高,一言诠释出产业园落子和发展的要义。神农茶都完成规划布局后,王志高带领团队跑遍福建、广州、云南等中国著名的产茶地,仅用100天时间就引入百家茶企签约入驻;神农茶都成立5年来,不仅将火焰社区内的安置房小区蝶变成文化产业名片,更为当地居民带来租金收入超过1亿元,解决2600余人的就业问题。

  茶的温情、茶的力量、茶的创新,在神农茶都这股热流中不断释放:园区建立商户数据库,推动诚信商户体系建设,成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对产品进行常态化巡查,从源头到过程一路严把质量关;满足爱茶者不同需求,推出茶叶市场“夜经济”模式,灯火通明中市民们购茶品茗观景,各得其所。园区更引导企业在科技创新之路上疾行,由湖南易泡智慧饮料有限公司研发的互联网智能煮茶机,即将在湖南面世,今后在公共场所,你只需轻扫二维码,就能品尝到煮茶机提供的醇香热茶。

  文化惠园、科技兴园、产业旺园,有着几千年历史文化传承的茶叶,正从杯中一缕嫩绿舒展为雨花产业发展中的一园清香。

  一张名片

  “中华茶祖节”连续多年在神农茶都启幕

  特色文化建设是一座城市发展的根基。文化产业经济活力的焕发,势必会催生独具魅力的文化品牌。当厚重的湘茶与灵动的雨花相遇,又将碰撞出怎样的一张文化名片?

  潇湘茶香,文化为魂;思我茶祖,德馨绵长。2009年4月10日,“中华茶祖节”暨祭炎帝神农茶祖大典在炎帝陵举行,数千名海内外茶人参加了这场茶界第一祭,在共同发表的“茶祖神农炎陵共识”中,明确葬于炎陵的炎帝神农就是中华茶祖,并确立每年谷雨节气为“中华茶祖节”。

  此后伴随着春茶的馨香,24节气中的谷雨,被赋予了更厚重的使命:纪念茶祖神农,倡导茶为国饮,助推千亿产业!而从2013年起,这一文化盛会的开幕式便连续多年落户雨花,观茶叶珍品、品经典茗茶、享精品茶艺、唱幸福欢歌……从雨花区荡漾开来的茶香茶韵,在这个充满诗意的时节,飞扬湖湘大地。

  盘点历年来举行的“中华茶祖节”盛典,不难发现,其不仅对湘茶文化的发展举足轻重,同样也助推了湖南茶产业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每年开幕式后的系列活动,吸引衡阳、湘西、邵阳、常德等全省各地著名茶乡争先参与,推荐当地品牌、推介茶乡文化;制茶能手大赛、茶产业高峰论坛等,实现技艺和脑力的激情碰撞,助湘茶产业屡攀高峰;全民品茶周、采茶节等全民互动活动此起彼伏,激活民众对茶的热情,让国饮更为国人所钟爱。

  那么还等什么?就在本月20日,来雨花区神农茶都感受2018年“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开幕式的厚重、灵动与悠远吧!身临现场,你不仅能欣赏到优美茶舞、精湛茶艺,还能品尝到新化红茶公共品牌中各种红茶产品的醇厚清香,更有系列茶主题的科技创新产品亮相,让你在历史厚重与现代时尚中,与茶来一次最美的约会。

  其后全省各地的十四大主题活动,将让2018年“中华茶祖节”高潮迭起。去茶乡品新茗、摘春茶,看“创意茶旅”脑力PK, 感受茶文化进社区的缤纷多彩,最美人间四月天,与茶相约!

  一次升华

  文化产业发力

  “文艺范”雨花强势崛起

  社会每一次跃进,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而精心打造茶文化产业园,精雕细琢茶文化名片,正是雨花区内外兼修,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解。

  走进湖南首个非遗街区雨花非遗馆,竹雕、剪纸、棕编等上千种濒临失传的非遗老手艺在这里焕发青春。哪怕搭每天最后一班高铁来长沙,也能在德思勤湖南首家24小时书店喝杯咖啡,静读好书。

  雨花非遗馆和德思勤,只是雨花区“一路两河”文化产业带上的两颗明珠。近年来,在努力建设创新创业“财富雨花”的征程中,文化创意产业不仅助推雨花区朝着目标渐行渐近,还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城东南的精神气质。随着“一路两河”文化产业带打造成形,一个“文艺范雨花”强势崛起。

  “一路两河”,即以湘府东路文化产业走廊为核心,西起德思勤城市广场,东至长沙新广电中心,串起汇艺文创中心、御才天晟和圭塘河生态景观带、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形成影视传媒业、数字出版业、创意设计业和演艺娱乐业四大板块。其中汇艺文创中心被誉为“垂直的文创产业街”,加拿大环球传媒、韩国CJ集团、湖南省演艺集团等20多家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入驻,一栋楼年产值逾10亿元。

  数据显示,雨花区文化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不足300家,增长至2017年的2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3家,总数居内城区前列;2017年雨花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增至98亿元,占GDP比重8.04%。文化产业带,成了流金淌银的财富带!

  因在数字出版及数字内容全屏服务方面业绩斐然,在两个月前举行的雨花区经济工作会议上,天闻数媒将上百万元的文化产业扶持奖励揽入怀中,成为雨花文化产业高位增长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文化产业勃兴的背后,是政策之手营造的宜人软环境。雨花区率先全市制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扶植奖励办法,文化企业入驻雨花可享税收贡献奖励、租金补贴、购房补贴、装修奖励、高管奖励等方面的支持,一系列扶持力度甚至超过沿海发达地区。《雨花区打造创新创意文化高地三年行动计划》也旋即出台,拟通过产业发展大升级行动、产业集聚大推进行动、产业融合大提速行动,力争到2020年,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超过1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10%。

  让文化底蕴深沉厚重,让文脉传承延绵不断,让文化产业星光璀璨,雨花,正是在这一次次传承、创新与实践中,奋进新时代,奋发新作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