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遇两男孩欲放生小鳄鱼 五名初中生及时“拦下

5名初中生“拦下”小鳄鱼,给它找了个新家。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碰到两个男孩在玩一条小鳄鱼,还准备把它放生,长沙市第十一中学初二学生王寒冰倩等5位同学勇敢地站出来,报警“拦下”小鳄鱼。昨日,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以下简称 野保协会)为小鳄鱼找了个新家,将它“落户”在湖南烈士公园动物科普馆鳄鱼蟒蛇园。

  放学路上“拦下”要被放生的小鳄鱼

  4月17日放学后,王寒冰倩和涂伟献、陈宇诗、叶子钰、万豪走出校门。在离校门口不远处,他们看到两个男孩围着一个网兜争论不休。“那里面装了条小鳄鱼。”王寒冰倩说,好像是他们网购的,两人在争论谁把鳄鱼带回家。

  小鳄鱼只有20多厘米长,但性情凶猛,张着嘴巴,露出锋利的牙齿。两男孩有些害怕,谁也不敢要,其中一个男孩说:“干脆把它扔到(湘)江里去。”王寒冰倩上前制止,她说:“鳄鱼是保护动物,买卖是不合法的;说不定它是外来物种,你们乱放生,会破坏生态。”

  “鳄鱼是我们的,关你们什么事?”两男孩不听劝,执意按照他们自己的想法去做。王寒冰倩提议报警“拦下”小鳄鱼,其中一个同学拨打了110。两男孩一见情况不对,丢下小鳄鱼,拔腿就跑了。

  王寒冰倩和同学提着小鳄鱼回到学校,找到该校教育处副主任蔡立波求助。蔡老师表扬了几位同学保护动物的行为,找来一个塑料桶盛放小鳄鱼,还在桶里放了些猪肉。

  专家提醒:外来物种别乱放生

  昨日上午,蔡老师联系了野保协会。该协会会长周灿英通过照片对这条鳄鱼进行了辨认,确定小鳄鱼属外来物种,叫暹罗鳄,又称为泰鳄或泰国鳄,主要生活在东南亚地区,国内没有自然分布。

  “成年暹罗鳄的体长一般有2至3米,较大的可长至4米。这条暹罗鳄约3个月大,还处在幼年。”周灿英介绍,暹罗鳄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国内有一些暹罗鳄养殖场,一些爱好者将它当作宠物饲养。她分析,这条暹罗鳄极有可能是从养殖场贩卖出来的。

  为了妥善安置小鳄鱼,周灿英联系了湖南烈士公园动物科普馆,该馆有个鳄鱼蟒蛇园,适合接收。昨日下午,鳄鱼蟒蛇园的宁先生来到学校接走了这条小鳄鱼。

  宁先生说,鳄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养殖、加工、销售需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他提醒,市民饲养宠物时不要选择类似的动物,一是这类动物带有攻击性,容易对老人小孩造成伤害;二是私自购买这类动物,容易触犯法律。

  周灿英呼吁:“暹罗鳄作为目前被大量养殖的一类鳄鱼,由国外引进,不属于我国原生物种。如果流入自然环境大量繁殖,会挤占本土物种生存空间,形成外来物种入侵,对生态环境带来灾难。所以,请大家不要随意将外来物种往江河里放生。”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