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交警开展送快递送外卖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

昨日中午,一名骑三轮车的快递小哥因涉嫌逆向行驶被交警拦下。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实习生 赵梦琪

  “你驾驶电动车涉嫌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请停车接受处理!”昨日中午,天心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在新开铺南二环立交桥下开展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短短一小时内,就有多名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骑电动车时因存在交通违法行为被民警拦下。

  送快递送外卖电动车违法最多

  “在电动车交通违法中,送快递、送外卖的最多,常见的有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逆行、闯红灯等,加装伞具也较为常见。”天心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夏立铭介绍,不少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为了“赶时间”而忽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骑电动车在马路上“任性”行驶,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送快递或送外卖的电动车走机动车道,并且不时在路上随意穿插乱变道,易与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发生刮擦事故。加装伞具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由于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而发生的交通事故也非常多见。”夏立铭告诉记者。据了解,由于整治路段周边小区众多,人口密集,途经此处的快递、外卖电动车也较多。对于此类车辆的首次交通违法,交警部门多采取警告处罚。“第二次因违法被查,我们会采取暂扣车辆、要求驾驶人参与学习的措施;多次发生交通违法,则会对其进行扣车、罚款处罚。”夏立铭提醒,快递、外卖小哥不能只顾“赶时间”,骑行中要遵守法规,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看了事故视频,外卖小哥才知忘了安全

  昨日的整治现场,多名涉嫌交通违法的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观看了电动车交通事故视频案例后,感触颇深。记者在“教育视频”中发现,多辆电动车因为闯红灯被机动车撞飞。“看了这些视频,我才知道送餐不能只图快而忘了安全,以后工作中一定注意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告别以前的骑车‘陋习’。”外卖小哥陈某告诉记者,这样的体验式处罚更加人性化,也让他更能理解交警部门的工作。

  “刚开始我也不知道交警为什么要拦下我。经交警说明后,我才知道自己不该骑车走机动车道。”一名骑着三轮电动车的快递小哥被民警拦下后说。“你的车把只剩下了一个,一只手骑三轮电动车,这是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何况还走了机动车道,这些行为都是非常危险的。”在民警的教育下,快递小哥胡某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原来,他昨日上午送快递时走了一段山路,左车把之前焊过,骑行过程中不小心又断裂了。由于收件人催得紧,他不惜驾驶“带病车辆”继续行驶。

  “他们的工作确实很辛苦,所以在日常执法中我们会注重人性化执法。例如有时外卖小哥赶送餐时间,而我们不能放行的时候,紧急情况下民警会帮忙送餐。希望他们能慢些走,别忽视安全。”夏立铭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