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硕博电子总经理郭彦蕊用奋斗故事诠释“知识改变命运”

郭彦蕊不仅是公司的总经理,还是一名技术人员。长沙晚报通讯员 袁路华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张萌 洪虹 通讯员 袁路华

  人物档案

  郭彦蕊,河南平顶山人,今年35岁。2010年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长沙硕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大学生创业代表”称号。2017年12月,硕博电子挂牌新三板,2018年3月被授牌“长沙高新区瞪羚企业”。

  对话

  长沙晚报:创业让你收获了什么?

  郭彦蕊:幸福。我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家里条件差,父母咬紧牙关供我读大学,因为他们知道,要改变命运,只有读书。我在读大学时就认定,只有创业才能改变我的人生,我要给家人好的生活。现在这个目标基本实现了,下一步就是把公司经营好,为社会多作点贡献。

  长沙晚报:你对现在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建议?

  郭彦蕊:我的创业经历跟很多人不一样,从没有去企业上过班,中途也遇到很多挫折,所以我建议大学生创业之前去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在我看来,创业一是要有勇气,敢于去做;二是要坚持,因为创业肯定困难重重;三是要专注,先“专”再“广”。

  2003年,郭彦蕊从河南老家带着东拼西凑的5800元学费来长沙求学。读研期间,他投身大学生创业热潮,深耕环卫车电控系统领域。如今,公司从初创时期的5人发展到60多人,营业额从不到1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3000多万元。从穷学生到明星创业者,郭彦蕊用奋斗故事诠释了“知识改变命运”。

  放弃清华硕博连读留长创业

  郭彦蕊来长沙的求学之路令人心酸。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家里卖掉了所有的牛、羊、树苗,才为他凑齐了一年的学费5800元。

  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郭彦蕊立志多拿奖学金,除了课堂学习,他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实验室。在校期间,他发奋学习,专业成绩经常排名第一,奖学金不是一等奖就是特等奖,共计拿到5万多元。

  2006年,国家提倡大学生创业,中南大学300多名大学生投身创业热潮。2007年,郭彦蕊放弃清华大学硕博连读的机会,在中南大学边读研边创业。

  “创办公司不能单打独斗,一定要有志同道合的合伙人。”郭彦蕊说的合伙人就是硕博电子董事长刘占军。“说起来也巧,刘占军不仅是我的老乡,也是我的学长,以前我们各自创业时就有业务往来。”郭彦蕊告诉记者,2008年的一天,办公楼停电,上楼的刘占军与下楼的郭彦蕊偶遇,聊了聊后,两人一拍即合,刘占军主攻销售、郭彦蕊负责技术,两人互补加速了公司的发展。

  公司挂牌新三板创最快速度

  硕博电子致力于提供恶劣环境控制器解决方案,主要提供运动控制器、显示器、智能分布式IO、程控音乐报警器等多系列电子产品,广泛应用于环卫机械、消防车、农用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挖掘机、船舶等。

  控制器是电控系统的核心,它在环卫设备中相当于大脑和神经系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联环境的环卫车控制器目前由硕博电子和德国一家企业提供。记者了解到,硕博电子仅去年就为中联环境提供了8000多个模块,出现问题的只有两三个,比德国企业的合格率都要高。此外,硕博电子还与烟台海德、青岛中集、桑德环境等多个环卫行业的领导品牌成为长期合作伙伴。去年,该公司为客户共提供3万多个模块。

  2017年12月,硕博电子成功挂牌新三板,只用了11个月时间,创造了挂牌新三板最快速度。

  “挂牌新三板让公司更规范。我们一直把远大空调作为样板,一家企业不规范是不能持续发展下去的。”对此,郭彦蕊有着清醒的认识,“挂牌新三板后,银行、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加大,客户的认可度也将提高,全公司备受鼓舞。同时,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将拿出10%的股权来激励核心员工。”

  感谢长沙为其提供创业支持

  硕博电子销售额连续三年增长100%,成为长沙高新区的“瞪羚企业”。其实,几年前该公司就表现出了强有力的潜质:2015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硕博电子获得了湖南电子行业一等奖,在全国赛中获得了“优秀企业”称号。

  “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郭彦蕊说,硕博电子成立初期,认为要发展就要做盈利空间大的产品,于是开始研制特种电机控制器。但公司投入6万元研发费用后,只开发出了半成品,继续研发还需要几十万元资金投入,这对创业初期的他们来说是不现实的。最终,项目投入资金没能收回。

  “我赶上了创业的好时代。”郭彦蕊说,公司成立初期,长沙高新区给予场地免费、国家创新基金等累计近70万元的支持,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创业负担。“感谢这个时代,感谢长沙,我们会不忘初心,回报社会。”郭彦蕊介绍,硕博电子去年纳税200多万元,累计纳税超过600万元,提供了50多个岗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