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发布互联网发展白皮书

  4月2日上午,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推进办公室、亿欧智库联合编纂发布了《2018长沙市移动互联网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截止到2017年12月底,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企业达到了22923家,产业营业收入达3267.46亿元,移动互联网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六。

  移动互联网湘军回归长沙

  为能够更加清楚地了解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现状,《白皮书》通过调研访谈,数据整理,编制出“全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指数”来反映全国各省会城市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水平。

  在全国351个城市移动互联发展指数排名中,长沙市以223分的成绩排名第六,前五位分别为广州、北京、上海、杭州、南京。

  对比“北上广深”以及成都、杭州等城市,长沙市移动互联网起步较晚,目前还未形成产业规模,集聚效应也才初见成效。但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具有后发优势,政策支持力度大且全面,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目前,映客直播华南总部、58到家总部、中清龙图、金蝶、滴滴出行等一大批“移动互联网湘军”公司已经陆续落户长沙。

  长沙打造“移动生活之都”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6年底,长沙乡镇及以上地区3G/4G网络全覆盖,实现全区100Mbps的宽带接入能力。良好的通信能力为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长沙素有“生活之都”的美誉,衣、食、住、行等生活服务类行业基础雄厚,文化产业特色鲜明。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创新发力将长沙市打造成为“移动生活之都” 。

  截止到目前,长沙高新区形成了以58到家、梦洁家纺等为代表的移动生活产业集群;以中清龙图、拓维信息等为代表的移动游戏产业集群;以福米科技、中移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移动金融产业集群;以松桂坊、御泥坊等为代表的移动电商产业集群。2017年,长沙市移动政务正式步入大发展元年,政府、服务、用户全面触网。长沙市市政府工作部门几乎全部开设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支付宝城市服务中,提供了公安实名认证、出国签证办理、社保查询等九项服务。除此之外,长沙人社局还推出“虚拟社保卡”等特色服务。

  移动互联网企业达22923家

  通过《白皮书》可以发现,近年来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快速增长。截止2017年12月底,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企业22923家,占全省总量的58.47%。2017年新注册移动互联网企业6375家,占全省总量的50.91%。从企业区域分布来看,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企业地区集中度较高,高新区是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企业的聚集地,共有6404家企业,占长沙市总数的27.94%。

  对长沙市22923家移动互联网企业产值进行估算,发现2017年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3267.46亿元,占全省的68.73%。高新区营业收入为全市最高,共计1153.85亿元,其次为芙蓉区447.93亿元。浏阳市移动互联网企业营业收入最少,仅为30.68亿元。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肖耀中

  会场传真

  5大项目集中签约

  回家吃饭、奇点金服总部落户长沙

  本报4月2日讯今天下午,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5个大项目集中签约,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大咖”云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湖南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蔡自兴等出席。签约项目为华为云孵化创新中心项目、回家吃饭全国总部项目、奇点金服全国总部项目、招财进保项目、自兴人工智能项目,涵盖互联网、金融、保险、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

  这些项目中,华为云孵化创新中心项目以华为云为基础,由华为公司与拓维公司共同推动高新区企业上云计划,将构建省内最大云服务基地。回家吃饭APP由北京加双筷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注册用户近1000万户,拥有家厨超过20万个。奇点金服是一家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创新型公司,业务覆盖企业超过4000家。回家吃饭与奇点金服都将在长沙成立全国项目总部。招财进保项目是以车险交易为切入点,整合保险交易线上线下资源的创新服务平台。自兴人工智能项目落户长沙,将致力打造人工智能研、训、产和IP(网络互连协议)产业新生态。

  ■记者 刘璋景 杨田风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