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网上买服务猛增 网购图书音像翻倍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喻勇

  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成千上万长沙人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昨日,市商务局通过长沙晚报独家发布《2017年长沙市电子商务产业报告》:2017年长沙电子商务相关交易额达5580亿元,同比增长30%,连续5年增速达到或超过30%。报告显示,长沙网络零售交易额首次突破500亿元,占全省比重约70%。食品酒水、母婴、家居家装位列网络零售交易额前三,图书音像则拿下增速第一。

  创新

  加快社群电商模式探索

  长沙初步形成了以无人货架、无人零售店为主的无人零售业态。“全天智能办公室自助货架”成功获得1800万元Pre-A轮融资,目前长沙、武汉、重庆三个城市入驻企业超过1500家,日订单数量近30000笔。湖南孚利购科技有限公司开设的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受到消费者喜爱,日迎客量超过2000人,日均营业额超过4000元。

  传统企业和传统电商企业加快了社群电商模式的探索。友阿股份建立了“友阿微店”社交购物服务平台,主要销售各地地理标志水果和农特产品,将产品落地小区团购和小区店。“友阿微店”目前已开设13家小区店,有效服务于市内近200个小区。

  热点

  长沙形成跨境电商集聚区

  报告显示,长沙已形成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为跨境电商物流、通关核心区,长沙高新区、黄花综保区为产业、技术研发集聚区的产业发展布局。

  其中,长沙高新区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评价全国第四名,电子商务产业链完整,建设有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打造了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跨境电商一条街,集聚有谷歌体验中心、网来云商、安克创新(海翼电商)等10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

  行业龙头安克创新(海翼电商),成为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跨境电商品牌型企业之一,年均增速超过50%,市场估值近70亿元。

  商品

  网购食品酒水最多,图书音像增速最快

  “消费升级”的特点,从长沙人的网购清单可见一斑:

  虽然2017年网购实物商品占比达69.2%,但是比上一年下降了8.2个百分点。网购非实物商品同比增速达到77.4%,较上一年提高28.4个百分点。消费者的消费正从买商品向买服务转变,颐尔康等服务业龙头企业积极运用线上平台提升用户体验。长沙丰富的历史、人文、旅游、餐饮美食等资源为发展“服务业+互联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从品类的增速看,图书音像、个护化妆的增速位列冠、亚军,分别为108.7%和47.4%。这表明,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品质消费、时尚消费、服务消费、精神消费正在兴起。

  企业

  B2C前二十名店铺门槛6000万元

  企业已成为长沙网络零售的主力军。B2C(企业对消费者)零售规模占比超过六成。B2C前二十名店铺门槛为6000万元,比去年提高了3200万元,第一名店铺交易额超过2亿元;大量消费者成为忠实的“湘粉”,第一名的店铺粉丝量突破600万人。

  报告显示,长沙规模电商企业大幅增加,全市电子商务认证企业新增38家,累计达227家。省级示范企业累计达38家,占据全省半壁江山。2017年,御家汇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继快乐购之后长沙第二家上市电商企业。快乐阳光、拓维信息、竞网等三家企业入围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

  长沙电商发展后劲增强。2017年京东湖南“亚洲一号”、唯品会湖南总部、58互联网产业园、顺风电商产业园、中通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园等多个全国电商龙头企业和项目相继落户、落地长沙。此外,醉仙网、芒果生活、松桂坊等一批本土特色电商企业和项目快速成长。

  2017年长沙市网络零售额不同品类增速

  图书音像

  108.7%

  个护化妆

  47.4%

  食品酒水

  45.2%

  服装服饰

  36.4%

  家居家装

  35.8%

  母婴

  35.2%

  汽车用品

  28.3%

  珠宝礼品

  -18.4%

  箱包皮具

  -25.8%

  手机数码

  -32.0%

  家用电器

  -43.0%

  电脑办公

  -51.5%

  运动户外

  -55.3%

  2017年长沙市网络零售额不同品类分布

  母婴

  14.8%

  食品酒水

  22.3%

  箱包皮具

  2.4%

  手机数码

  2.7%

  汽车用品

  2.8%

  运动户外

  3.2%

  家用电器

  4.3%

  图书音像

  5.5%

  个护化妆

  11.2%

  服装服饰

  11.6%

  家居家装

  13.1%

  其他

  2.4%

  电脑办公

  1.5%

  珠宝礼品

  2.2%

  2017年长沙市网络零售商品分布

  非实物商品

  30.8%

  实物商品

  69.2%

  2017年长沙市网络零售商品增速比较

  实物商品

  16.4%

  非实物商品

  77.4%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